河南固始15名村民死于矽肺病 均曾在煤窑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08:51 东方今报
河南固始15名村民死于矽肺病均曾在煤窑打工
因为经常胸闷,44岁的吴乃学家里专门备了一罐氧气

  □首席记者余超 实习生李光远史应涛\文图

  12月19日上午,信阳市固始县方集镇东冲村。44岁的吴乃学坐在自家房前的破沙发上晒着太阳,神态安详,但他一开口说话就喘粗气。

  “他已经是矽肺如何治疗矽肺病的晚期,生活都不能自理了。”妻子梁明茹红着眼睛告诉记者。

  矽肺病,按梁明茹的话说,这是一种在7年前压根儿都没有听说过的病,可这几年来,他们所在的东冲村以及邻村吴上楼村,死于这种病的就有15人,目前像吴乃学这样严重的有8人,病情较轻的有40多人……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还没有治疗矽肺病的特效药物,患上矽肺病,几乎等于上了“死亡名单”。这么多人集体患上矽肺病,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原因?

  他们死于矽肺病

  张世金 50岁

  易先友 32岁

  吴作贵 51岁

  张世春 31岁

  何进海 34岁

  周新龙 33岁

  吴作干 52岁

  吴克举 46岁

  吴克文、吴克武……(后三人为亲兄弟)

  ●多个青壮年死于一种病

  昨天上午,固始县方集镇吴上楼村。在水泥路旁边,一个妇女正在门口晾晒腊肉,听说记者是来采访矽肺病的,她手中正拎着的一块腊肉掉在了地上。

  她叫邱丙珍,3年多前的3月29日,矽肺病让她50岁的丈夫弃她而去,以至于她后来每听到“矽肺病”,心里都有种说不出的痛。

  在邱丙珍的眼里,矽肺病比魔鬼还可怕:“他患病的晚期,我眼睁睁地看着他的痛苦,一点忙都帮不了,(丈夫)呼吸困难,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张着嘴,直喘粗气。”“他死了3年多了,到现在还有4000多元的药费我没有还清。”邱丙珍撩起衣角,拭去眼角的泪水,“没得病之前,多棒的身体,6年前被查出矽肺病……就这样撇下了我和女儿。”

  这几年,像邱丙珍的丈夫这样死于矽肺病的,在吴上楼村里就有11人。邱丙珍都记得他们的名字和年龄:易先友,32岁;吴作贵,51岁;张世春,31岁;何进海,34岁;周新龙,33岁;吴克举,46岁;吴克文、吴克武……

  ●一个病人的“等死”生活

  东冲村距离吴上楼村不足2公里,这个村的矽肺病人也很多。吴乃学就是其中的一个,他的病情已经很严重了。医生说,像他这样的状况,活着的日子不会有多少了。

  昨天上午,44岁的吴乃学坐在家门口晒太阳。44岁,本该是个强壮的劳动力,可他现在走路都要拄着竹竿,即使是这样,走不了几步就会气喘吁吁。“肺坏了,出气都困难。”吴乃学脸上的红晕显得很不自然,他的跟前,放着一个垃圾桶,他不住地往里面吐痰。

  这几天,吴乃学的情绪很不好。原因是他的邻居吴作干前几天死了,也是死于矽肺病。

  和记者聊了一会儿,吴乃学咳嗽了一阵子,他探起身,拄着竹竿往屋内走,记者不明白他干什么,跟了进去。原来,他的卧室床头前,放着一个大氧气瓶,他刚才感觉到了呼吸困难,进屋吸了几口氧气,脸上又是一阵通红。

  一会儿,他的妻子梁明茹回来了,望着无精打采的丈夫,她爱怜交加:“穿衣服、挤牙膏这样的活儿都是我帮他做,生活已经不能自理了……”

  ●所有患者有相同打工史

  吴乃学断断续续地告诉记者,这里的农民耕地很少,外出打工没有技术,年龄也不小了,所以当地的大部分劳动力选择去煤窑打工。

  吴乃学说,他们所打工的煤窑都是私人开采的,没有任何手续,有的就是几家合伙儿在自家山上像挖窑洞一样开采的。“不知道那些粉尘害人这么深,当初要是知道一些防护措施就好了。”吴乃学说,这里的煤窑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开采的方式也最原始,就是先人工打好眼,再安装炸药放炮。“炮声响后,我们就顺着钢丝绳下去,那下面的粉尘好大啊,都睁不开眼,我们连个口罩都没有,我们干的是力气活儿,累的时候,要大口大口地呼吸,那些粉尘难免要呼入到肺部。”

  被查出矽肺病后,吴乃学才从医生那里得知,那些粉尘就是让他患上矽肺病的罪魁祸首,呼吸到肺里的粉尘粘到肺泡上,时间久了,就得了矽肺病。而在煤窑打工,是东冲村、吴上楼村所有矽肺病患者共同的经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