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PX风波漩涡中多方博弈趋于多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0:20 天山网
厦门PX风波漩涡中多方博弈趋于多赢
2007年12月16日,在厦门海沧区的PX项目工地,工地已经荒废了。 本报记者 翁洹/摄

  失声者重新发声

  PX风波最早起因恰是全国105位政协委员的一份联名提案,在钦佩院士、专家的良心的同时,厦门地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早期的失声,也被市民所指摘。

  6月份,厦门市一位政协委员曾对南方周末记者称,因为有关方面的要求,虽然早知PX上马一事,但厦门两会迟迟没有相应提案。

  而座谈会两天,更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挺起胸膛。厦门大学法学教授曾华群是第一个举手发言的人大代表。“我反对在海沧建这个项目。”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湖里区政协委员郑承忠则分别以市民和政协委员身份获得两张入场券,他是最幸运的厦门市民。这使得他有两次机会表达坚决反对的意见,“多一个是一个”。

  民间环保组织厦门“绿十字”也开始行动。座谈会召开前夕的12月11日至13日,他们连续开了三次咨询会,通过网络召集与会市民代表参与,就问题重点和分工进行指导。

  6月初的事件中,绿十字因为宣布“三个不”——不支持,不反对,不参与组织,而引发网友狂击。

  负责人马天南对绿十字遭遇的苛责感到委屈,他说:“我们是非政府组织,但不是无政府组织”。

  他自言绿十字力量微弱,无专业评判能力,所能做的,是搭建平台,推动公众有效行使参与权。“绿色和平为何不做,而无人去质疑?”

  漩涡中的翔鹭

  所有矛头都指向PX的投资方台湾翔鹭集团。

  12月13日中午,该公司授权南方周末发表致厦门市民的公开信,信中措辞和缓,除对环评单位、政府和民众致敬外,仍坚持PX项目环保先进,安全可靠,复建合法。

  《大公报》迁建传闻出现的第一时间,南方周末记者连线翔鹭董事长俞新昌,他并未显得吃惊,但仍不愿作过多评价,称“一言不慎,就会波及全局”。

  一位知情人士称,政府于今年6月份冻结该公司资金,已使翔鹭集团资金链遭遇严重问题。公司高层曾多次与厦门市政府交涉,甚至痛哭流涕。

  “翔鹭已经不堪项目的长期搁置,这也许会是它们转而可能答应迁建的原因之一。”上述人士称。

  厦门市政府一官员亦曾对南方周末记者称:“如果项目迁建,政府必然要遭遇企业索赔的问题,一个手续齐全的项目毕竟是因为行政手段而叫停。”他说这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从6月份至今,翔鹭集团刻意修复此前6月事件中被妖魔化的形象。他们在新浪上专辟公司博客,发布环保成绩以及在海沧区行善的记录,包括慰问老人、学生参观等。喝水的环节多次出现,多次引用参观者的感慨“这处理过的水比矿泉水还甜”。这工厂哪有那么可怕啊?

  另一方面也采取强势手段。南方周末记者获悉,10月左右,该公司以名誉侵害的名义将厦门大学赵玉芬、袁东星教授告至北京某法院。后经裁定,由厦门中院管辖此案。

  南方周末从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听说此案将转移过来,但现在还没看到相关的立案记录”。而当事人教授已经确认被告一事,称正由厦门大学出面处理。

  翔鹭的绝地反击,究竟是真心坚守复建,还是为可能迁建后的索赔增添筹码,目前公司未有针对性回应。

  但截至12月5日中国环科院的环评报告简本发布,其间对于翔鹭集团石化PTA一期工程自2002年以来废气污染问题未彻底解决、屡遭投诉事实的披露,被指为有了“不良前科”,迅疾使其一心塑造的亲善形象又倒至市民的对立面。

  尽管公司致市民的公开信对环评报告中的内容进行了反驳,比如认为醋酸味道并不意味着超标排放,但民众显然不愿相信。

  而厦门台商协会目前对此事反应平静,南方周末记者从厦门台商协会一位台商会员处了解到,“协会从来没有提到这件事。”这位台商说,翔鹭的老板在厦门的台商中特立独行,有自己的渠道,不需要协会为其撑腰。

  开发商笑了

  12月16日消息传开后,海沧地区个别开发商已经封盘。一位地产高管估计,“是为了等到最后项目定夺,重新确定销售策略。”

  此前,受PX项目影响,即便厦门岛内楼价已飙升至两三万元,海沧区一度不升反降。更要命的是,“这两个月,交易量跌至冰点。”海沧最大国有地产开发商海投集团一位高管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开发商已开始自救。6月之后,该区房地产协会曾召集开发商开会,商量应对可能到来的崩盘危险。结果是商家联手齐涨500元/平方米,以营造买涨杀跌的景象。

  而在6月份PX风波中,个别房地产商更是被传言扮演不光彩的幕后推动角色。当时的厦门轻工业集团董事长、三届厦门市人大代表杨景成,就曾公开指责部分不法开发商,“为了自身的利益,煽动、组织不明真相的善良市民参加非法集会、游行。更为恶劣的是,有的甚至提供经费,雇佣外来人员参与非法集会、游行,每次每人发给100元”。此文曾引起哗然大波,但至今杨仍坚持这一观点。

  一位民营地产高管透露,六月事件之后,厦门市有关部门曾查询各家开发商当日的出勤记录,“还听说有两家被调查”,但未见公开信息披露。

  而作为海沧区属国有企业,海投集团的上述高管则一肚子委屈,“PX若上马,我们利益受损,我们连说话的权利都没有吗?”

  古雷半岛欢迎PX

  迁建传闻中涉及的古雷半岛并不是半路杀出的黑马。

  该岛所在的漳州市漳浦县经贸局一位工作人员对南方周末记者说,他们一直期待项目落户,并为之努力。

  早在今年5月,即关于PX项目巨毒传闻蔓延厦门的时刻,台湾翔鹭集团就曾亲临该地视察。

  随后的8月22日上午,漳州市市长李建国主持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古雷港开发问题。会议形成“共识”:跟踪落实翔鹭化工重特大项目,促进项目尽快签约报批。

  缓建的半年内,古雷半岛就一直被厦门市、海沧区的部分干部们私下定为合适的预选地。

  古雷经济区位于厦门和汕头之间,距离两座特区城市均达一百余公里。从产业基础看,这里有优良的深水岸线资源,可建设30万吨泊位,且半岛经济区内,有20平方公里平坦的土地,大部分为国有盐田和集体农场土地。“关键是不涉及拆迁安置,征地费用低廉,而且地广人稀,不会重现PX项目在厦门遭受民意反对的窘境。”一位厦门市政府官员称。

  古雷半岛的官员们已正翘首期待中。漳浦县对外经贸局局长洪国继12月18日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尚未接到确切通知,但敞开怀抱欢迎PX项目落户。他尤为强调,古雷岛港口到居民区有一定的安全距离。

  一旦顺利落地,PX项目将成为这个“漳州经济增长极”的第一个百亿元以上项目。

  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招商事宜的李少平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古雷岛上公路和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成,“静候上面的安排”。

  对于PX项目的污染可能,洪国继显得信心十足,“要做老百姓工作,就像我们家里的煤气罐一样,那也是危险的东西。管理得好,就不会带来危害,一个道理啦。”

  但一位环评专家指出,因为迁建新址是个复杂问题,需要专题讨论,需要对所在地进行新的环评,所以现在轻言选址地,还为时过早。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朱红军 苏永通 发自厦门)(来源:南方周末)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