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吉祥物“海宝”域名被抢注一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3:15 新闻晚报
    □记者王珮

  晚报讯 2010年世博会吉祥物“海宝”刚一浮出水面,不少人就从这个“四海之宝”中看到了商机。记者昨天发现,短短一天时间里,中文和拼音的“海宝”相关域名几乎被一抢而空。记者从上海世博局法务部了解到,由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已经有了正式的官方网站,吉祥物“海宝”不会被用作网名,抢注行为应该说并不构成侵权。不过,世博局已经就“海宝”的形象和名称向商标局申请注册商标,市场上一旦出现假冒商品,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记者发现,诸如海宝.cn、haibao.cn、shhaibao.com.cn、2010haibao.cn、haibao2010.com、expohaibao.cn等域名早已被来自北京、厦门等地的网友抢注。其中,有的注册时间是昨天一早5点多,而更早的则是前晚8点25分左右。

  对此,上海世博局法务部部长章克勤告诉记者,2010年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域名现已广为人知,吉祥物“海宝”不会也不宜再作为官方域名。因此,网友的抢注并不构成侵权,而且,单从抢注这一点来看,说明网友对世博会的关注度还是挺高的,并看好其中的商机,这也是一种对世博的宣传。

  不过,随着世博会特许产品的上市,对假冒产品的防范和打击则显得更为紧迫。章部长介绍,在吉祥物揭晓之前,世博局已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有关商标,且现已被受理。

  根据以往的经验,假冒的世博会特许商品也许很快就会在市场上露面。为此,市工商局、公安机关和其他市场监管部门已与世博局形成了打击假冒产品的联动机制,同时,世博局也欢迎市民对假冒世博特许产品进行举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