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中华:为飞行而生的英雄试飞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4:43 CCTV
李中华:为飞行而生的英雄试飞员
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李中华

  CCTV.com消息(记者朱亚菲报道):空军某试飞团承担着我国军用、民用飞机定型前的试验飞行任务。这是一支英雄辈出的团队,滑俊、王昂、黄炳新都是这支队伍的一员,他们兢兢业业,为我国的航空事业开创了一片天地。随着科技进步、国防事业的发展,如今的试飞领域需要更多有信念、有勇气、有知识、有智慧的新一代试飞员。而李中华,这个拥有响亮名字的中华儿郎,就是新型试飞员的典型代表,也是他们中的佼佼者。

  高中时老师的一句话决定了我未来的职业选择

  李中华是空军某试飞团的副团长,与飞行打了23年交道的他之所以选择航空作为自己职业,完全是因为高中老师的一句话……

  李中华常说:“一本书、一场电影、甚至某人的一句话可能就会改变你的人生选择。”李中华自己的经历也证实了他的话。高中时的李中华学习成绩很好,高考填写志愿的时候,面对众多的专业,李中华显得有些无所适从,这时,老师说,南航这所学校还是不错的,发动机自动控制专业在五所航空院校里面只有南航有,另外,南航的伙食也是不错的。这对家在东北的李中华来说可是巨大的诱惑。就这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动机自动控制专业多了一名叫李中华的东北小伙儿。

  可能有的人会说,难道职业选择这样的大事这么轻易就决定了么?谁又能说不是呢,人生中有那么多的“可能”,谁又能知道有多少未知的精彩在等待着你呢。

  上了大学的李中华一心想当个工程师,毕业的时候本想考研继续深造,可当时正好赶上空军到南航招收飞行员,对于一腔热血,渴望作为的东北小伙儿,飞行的吸引力是难以拒绝的。于是李中华来到了空军某飞行学院,成为了一名准飞行员。

  越是身在其中越能感觉到试飞是安全的

  对于普通人来说,飞行员是个危险而又神秘的职业,而试飞员驾驶未定型的飞机飞行,危险系数只会更高。而李中华对于试飞的危险却有着自己的理解。

  初到飞行学院的两年李中华很顺利,什么险情都没遇到,在部队做飞行员的四年同样顺利,对李中华来说,这六年只是一个过程,并没有留下太多的回忆。第一次遇到险情是在成为试飞员后,1992年一次飞极曲线科目时遇到的。当时李中华驾驶飞机飞行,可能是因为操纵量过大,飞机有些变状态,飞机拉起后,滚转起来,初次遇到险情李中华很紧张,心跳得厉害,自己意识不到原因。飞机平稳后,李中华坐在驾驶座上,迅速回想了刚才哪些动作做得不好,又检查了一下发动机和各个系统都没问题,稳定了情绪,飞回了机场。察看完数据后,工程师说,拉杆量太多,飞机迎角超量是造成飞机非常态的原因。虽然问题不是很严重,但也是李中华第一次静下心来想,原来飞机有时候也是很可怕的。

  随着飞行次数的增多,经验的积累,李中华处理空中险情的能力也越来越高。当他再次面对险情时也不再有当初的生涩。即便是双发停车、飞机空中变态、系统失灵这样的高危险情他也能灵活处理,随机应变,多次挽救国家财产和试验数据。

  现在的李中华,在提到试飞危险性的时候,已经变得很成熟了。他说:“其实试飞是非常安全的,越身在其中越会觉得安全。飞机是现代技术和产品的集成,从事这项工作的是这个领域的精英,他们非常努力的用自己的智慧和心血努力地工作着,做出的产品一定是可以放心的。试飞是大的系统工程,各个环节上聚集着精英分子,他们都很优秀,你做的事情他们放心,他们做的事情也足够让自己放心,这样结合出来的飞机应该坦然的去飞,从这个层面上讲,试飞是安全的。”

  空中遇险沉着冷静 用勇气与智慧飞行

  2005年5月20日中午12时整,一架色彩亮丽的飞机从西北某机场腾空而起,驾驶这架飞机的是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李中华和某试飞大队试飞员梁剑峰。

  他们驾驶的这架飞机很不寻常,这架标号“203”的飞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首架新型三轴变稳飞机。该机也叫空中模拟飞行试验机,任何飞机的参数只要输入它的机载电脑中,它就可以模拟出该飞机的空中特性,因而被誉为“空中魔术师”。目前,世界上只有美、英、法、俄和我国5个国家有此种飞机。

  今天,李中华飞的课目是带教试飞员梁剑峰模拟完成“纵向飞行诱发振荡”。这个课目对低空尤其是正在降落滑行的飞机有很大的危险性,国外不少重大飞行事故都是由于诱发振荡处置不当造成的。李中华曾参与了我国两代变稳飞机的研制试飞,对变稳飞机的特性非常熟悉,因此,他显得泰然自若,信心十足。

  空中,李中华带飞完成两个状态的试飞后,飞机一切正常,但李中华和梁剑峰不敢有丝毫的放松,精心地做着每一个动作,按风险课目要求,起落架已放下。12时22分,当他们进行第三个状态试飞时,飞机在机场远距导航台附近三转弯过程中,机载变稳系统突然报警。后舱带飞教员李中华及时关掉电传系统电源进行重新启动,但告警灯仍然闪烁着可怕的红光。

  突然,飞机向右侧剧烈偏转,同时机头向右上方仰起,并向左滚转,飞机瞬间由大侧滑进“倒扣”状态,并且机头还出现了大范围的摆动现象。

  此时,飞行高度不足500米左右,飞行速度270公里/小时,在这样的高度、速度和“倒扣”状态下,飞机已很难控制,在空中像一只四脚朝天的螃蟹挣扎着急速摔向地面。

  数秒钟后,飞机高度降至200多米。座舱内,李中华和梁剑峰身体倒立着,地面的麦田、庄稼等景物向他们迎头扑来。此刻,由于飞机处于“倒扣”状态并远离机场,试飞员已无跳伞和迫降的可能,而且飞机随时有可能进入“尾旋”,一场灾难即将发生,情况万分危急!

  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李中华表现得异常冷静。为阻止飞机偏转,他迅速压杆、蹬舵,但飞机没有任何反应,相反,横向摆动越来越大,强烈的摆动使他们感到天旋地转。眼看飞机就要冲向地面,前舱试飞员梁剑峰失声大喊:“飞机不行了!”

  在这生死攸关的紧要关头,李中华急中生智,迅速切断飞机的电传操纵系统,这下,飞机好像是一下子被“点穴”一般,立即从“神经错乱”状态中平静下来,终于恢复了操纵,李中华毫不迟疑,迅速将“倒扣”的飞机翻转过来。

  李中华知道,飞机虽然恢复了操纵,但险情并没有结束。由于飞机上电源完全消失,各种仪表全部没有显示。同样由于断电,他们无法与地面联系,一切只能靠自己。刚与死神打了个照面的李中华凭着自己多年练就的高超技艺驾机滑向跑道。

  12时26分,飞机终于安全降落在跑道上。整个险情历时4分钟,共240秒。

  飞机停稳后,由于没有电源,座舱盖已无法打开,机务人员用手摇方式撬开,将两名飞行员接出。

  事后,试飞技术专家、中国试飞研究院高级顾问张克荣紧紧握住李中华的手说:“这次险情太突然了,如果没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和精湛的驾驶技术,是肯定要摔飞机的。你保住的不仅仅是一架飞机,更是我国数十年来数万名科研人员智慧和心血的结晶!”

  热爱飞行 在陆地上寻找飞行的感觉

  李中华是热爱飞行的人,在采访过程中,当记者问到他为什么喜欢飞行时,李中华说:“飞行的感觉特别好,特别是在飞行完难度大的科目回程时,天空特别晴朗,飘着几朵白云,地面的道路、村庄、麦田看得特别清楚,飞机状态也很好,当你在白云蓝天中飞行时,感觉不是驾驶飞机在飞行,而是自己在飞,那时候就想唱歌,感觉特别好。”最了解李中华的爱人潘冬兰就曾说过,李中华是个为飞行而生的人。

  即便是回到地面,李中华依然寻找着飞行的美妙感觉,中间还闹了个小笑话。李中华平时特别喜欢运动,有机会就会去滑冰,因为在陆地上这是最有飞行感觉的运动。有一年11月中下旬,李中华到外地出差,驻地附近有个人工湖,已经开始结冰了。白天看着湖面的冰没结好,傍晚的时候再去看,还不是很结实,但是性急的李中华觉得当地昼夜温差大,晚上就应该差不多了。观察了几天后,这天晚上李中华决定去试一试,晚上10点多李中华穿上冰鞋,在湖边上滑了滑,觉得问题不大,再加上湖水很清澈,冰刚结起来,透过冰面甚至可以看到水里的鱼在游,在湖面上滑冰的感觉就像低高度飞行一样,当时天比较黑,就更觉得安全,于是胆子就大了,放开跑了起来。还没跑开,“扑通”一下李中华就掉到了冰窟窿里,11月刚结上冰的水真凉,不过幸好水不深,一米多,李中华慢慢从湖里走了出来,一身狼狈的他想马上回房间,凑巧的是刚进楼门口,正好赶上会议室散会,碰个正好,于是大家都知道李中华掉进冰窟窿里的事情了,第二天,李中华就得到了众多领导的“关心慰问”。

  李中华说:“我是个简单的人,我的追求也很简单:喜欢的工作、强健的身体、身边有爱人朋友就够了。至于在‘李中华’前面加什么定语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能够有机会飞喜欢的飞机,做喜欢的事情,过平常、安稳的生活。”李中华非常喜欢列宁的一句话: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一个人活着,并快乐的工作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