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仲勋女儿回忆:父亲把广东当第二故乡

2007年12月20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习仲勋主政广东》举行首发式

  父亲把广东当第二故乡 常常工作到凌晨四五点

  本报记者 尹安学

  “16年无法正常工作,突然工作了,父亲的工作激情一下子爆发出来。”昨天,《习仲勋主政广东》举行首发式,习仲勋的女儿接受了记者采访。她说,在广东工作期间,父亲每天都很有精神,经常调研,与人谈心,“到凌晨四五点睡觉是十分平常的事情”。

  1978年4月6日,恢复党的组织生活仅仅一个月的习仲勋,便接受任命,主持广东省委工作。习仲勋说:“北方的水土养育了我大半辈子,现在到了广东,要靠南方水土养育下半辈子。”当时,齐桥桥跟随父亲来到广东,照顾父亲。齐桥桥女士说,父亲的话不多,但这几句话已经一下子拉近了与广东干部的距离。

  那时,广东经济很落后,习仲勋来广东不久,到宝安县(即现在的深圳)视察,目睹了内地和香港的差距,习仲勋后来总结说:“总的印象是香港九龙那边很繁荣,我们这边就冷冷清清,很荒凉。我们一定要下决心改变这个面貌,逐步缩小和香港的差距。”

  齐桥桥女士回忆,那时,父亲常常被一个问题困扰着,香港人80%以上是广东人,为什么香港能把经济搞好,而广东不行?那时的习仲勋,常常会见客人,甚至与青年学子探讨热点话题。齐桥桥很为爸爸受过太多折磨的身体而担心,经常劝说父亲注意休息,保持身体健康,但父亲还是经常熬夜到天亮。

  “父亲很喜欢调研。”齐桥桥女士说,父亲出去调研习惯坐面包车,他说,面包车省油,坐的人也多。

  在齐桥桥女士眼里,父亲对子女要求十分严格。家里吃饭,绝对不能把饭掉在桌上。“现在生活好了,我还是不知不觉地按照父亲说的那样生活,也会教我的孩子生活朴素。”

  (编辑:侯颖)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超七成网友不满意现行放假安排
  • 体育NBA-林书豪替补14+7火箭大胜 视频
  • 娱乐汪峰章子怡被拍海外度假 牵手喂饭同盖毯
  • 财经报告称城镇职工5年涨薪七成 人均46769元
  • 科技手机预装软件不能卸:预装一个挣五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加拿大作家爱门罗获2013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辽宁文科状元放弃港大复读 称适合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