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叫停“购房入户”追踪:目标300万,缺口谁来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取消“购房入户”后,东莞户籍人口增长目标能否完成令人关注

  本报东莞讯 记者余晓玲、谢孝国报道:东莞将取消“购房入户”的消息发布后,在民间引起了很大震动——这意味着外来人口入户东莞的主要通道之一即将关闭。而此前,东莞市委市政府曾提出,未来几年内东莞户籍人口要达到300万左右。到去年为止,东莞户籍人口只有168万人,这100多万的本地户籍人口的缺口如何填补?

  四种方式入户六年仅数万

  据了解,目前,外来人口入户东莞的主要途径主要有“投资入户”、“购房入户”、“人才入户”及“家属随迁”。截至去年底,东莞市全市户籍人口总数为168.31万人。在六年中,东莞市户籍人口总数增加量为14万人。除了人口自然增长的人数外,2000-2006年间,以上述四种方式入户东莞的人数仅为几万人。

  东莞市叫停“购房入户”这一政策后,外来人口入户东莞的途径只剩下“投资入户”、“人才入户”及“家属随迁”,显然,这几种入户政策很难承担户籍人口在未来几年内增加百万的重任。

  人才入户几年累计才万余

  因“投资入户”毕竟只是少量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家及其家属才可以享受,有人士估计,“人才入户”将成为外来人口入户东莞的主要途径。

  记者从东莞市人事局了解到,自2002年出台引进人才的三个规定到今年4月重新修订相关规定,东莞市人才服务中心集体户以及各镇街人才服务站集体户上的人才总量仅1.2万余人;而至今年10月底,东莞市仅有76名企业人才通过审核办理入户,仅有30名事业单位聘用人才办理迁户手续。东莞市今年1月-9月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只有970名具有国家干部身份的人才入户东莞,按随迁家属占人才人数的50%来算,共有1500人通过现有政策入户东莞。如此,东莞人才入户每年仅千余人,几年累计下来东莞市人才入户的数量也仅1万余人。

  未来靠庞大人才群体入户

  其实,据了解,东莞市人才总量已超过100万,本科以上学历的也有20余万人,加上大专以上中级职称者及部分企业人才,这个量不是个小数目。东莞市人事局局长朱榜明说,东莞符合入户条件而没有把户口迁入东莞的人才,的确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估计这个群体的量在未来两年内可能达到60万-70万左右。他表示,如果东莞市的大环境包括经济、社会、居住等环境进一步改善,能真正吸引这部分人群,60万-70万的人才量把户口都能迁入东莞,加上按全市人口自然增长率7‰左右计算,几年内人口也能增加十多万人,户籍人口数量在未来几年内达到300万是可能的。

  朱榜明还表示,取消了购房入户政策后,一部分原指望购房入户的人才可能会通过人才入户的途径入户东莞。

  (编辑:日月)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