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异夫妻为救爱女联手捐肝 手术成功属上海首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6:10 辽一网-华商晨报

  离异夫妻为救爱女联手捐肝

  上海首例“两供一受”肝移植获得成功

  【新民网·晚报晨讯】 (首席记者 施捷)15岁小怡姑娘的身体里,现在有了由亲生父母的部分肝脏“合两为一”成的一个新肝脏。

  记者今天上午从瑞金医院肝移植中心获得证实:一周之前,由院长李宏为教授和外科主任彭承宏教授领衔的37人团队勇于挑战,将分别来自于45岁父亲左半肝和43岁母亲右半肝的两块健康肝脏组织,妥帖地移植到了他们已经肝功能衰竭的女儿体内。

  截止本报发稿时,供受双方3人的恢复情况良好。

  这是上海首例成功实施的“两供一受”肝移植手术。此项高难度、高风险手术,目前国际上惟有韩国、德国、我国以及我国台湾地区有成功的案例。我国自2005年以来,仅有的两例相关报道先后为华西医科大学和北京301医院。

  “实在是患者的病情急转直下,再不做肝脏移植已没有机会,而她的体重又不是普通活体移植‘劈’半个正常肝脏组织所能解决,我们才不得不慎重地选择了‘两供一受’方案。”肝移植中心副主任沈伯用向记者解释说,所谓“两供一受”,就是将两个供肝者的部分肝脏一并移植于一个成年患者,一般适用于患者体重较重的情况。以小怡姑娘为例,肝移植受术者需要获得不低于其体重1%份量的肝脏才能存活,小怡的体重有95公斤,也就是她必须获得不少于950克的移植肝,但通常中国人的肝脏大约只有1000至1200克重。

  家住本市浦东新区的小怡患有肝豆状核变性,却直至今年7月相继出现胸水、腹水,辗转求治于多家医院,才最终在瑞金医院得到明确诊断。这是一种进行性的、以不可逆转的肝功能损害为主要表现的先天性疾病,肝移植手术是挽救生命的唯一手段。然而到了这个月初,全身依赖肝脏才能合成的白蛋白、凝血功能等指标,在小怡姑娘身上都降到了不足正常值的一半。已经等不及有合适的尸体肝!必须赶快实施亲体肝移植!

  父母5年前离异后,目前正上初三的小怡随同在环卫所工作的母亲与继父生活。在得知小怡严重的病情后,她的生父、生母和继父均表示了捐肝的意愿,但继父因脂肪肝不符合移植条件。“毕竟她是我的亲生女儿,她跟我还是一个姓呢。听了这件事我没有多考虑。人心都是肉长的,我要救女儿。”离婚后一直单身、每月靠做保安有几百元收入的生父性情内向,却说得实实在在。

  为确保“亲生父母捐肝救女”的手术过程能万无一失,瑞金医院肝移植小组、感染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放射科、麻醉科、输血科、肾内科、肾移植小组和手术室等进行了多次会诊及详尽的术前讨论。12月12日上午,15名外科医生于毗邻的7号、8号、9号手术室内分成3组,在顺利切下小怡父母各半个肝脏后,迅速将它们送达排列居中的8号手术室,及时移植给取出了病肝的小怡。整个手术历时17个小时。爱心成就了新的生命。

  新民晚报·新民网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