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贫困问题将严重阻碍中国城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7: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0日电 由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编写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1》近日出版。蓝皮书指出,近年来,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城市贫困凸显,城市贫困问题将对中国城市协调发展形成严重的障碍与挑战。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城市贫困凸显,失业和下岗工人增加,影响社会稳定和和谐发展,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现实问题。20世纪90年代以前,中国贫困更多地被看作为一种农村现象,这是因为中国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农村,城市贫困人口的绝对数量微不足道。20世纪90年代,随着经济、社会政策、国有企业等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中国城市人口的收入和实际生活水平发生了较大变化。在经济总量增长的同时贫富差距也在增大,城市贫困日益凸显。

  中国尚无统一的城市贫困人口标准和统计口径,如果把全国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人看作贫困人口,那么根据国家民政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 2007年3月31日,全国城市贫困人口有2242.7万人(1038万户),平均保障标准为173.9元/人•月,人均补差92元/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偏低。有专家认为城市贫困人口的规模被低估,实际约占城镇人口总数的4%-8%。如按国家统计局认可的8%的贫困面推算,2006年中国城镇人口为5.7706亿人,8%的城镇贫困人口应为4616万人,其中无劳动能力、无法定供养人和无其他收入来源的 “三无人员”占5%左右。新增贫困人口主要源于结构调整中的下岗、失业人员和因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等原因导致的收入下降。中国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他们的家庭成员已超过1亿人,其中大约有1/4即2500多万人收入仅够维持生活,如考虑其实际生活环境及抵御疾病和灾害的需要,也属于城市贫困人口。

  现阶段中国城市贫困群体主要来自于国有企业改革和产业调整失业的群体、资源枯竭型城市具有正常劳动能力的居民、退休较早仅依赖退休金生活的老年人、流入城市部分农村人口。与此同时,社会保险、教育培训、医疗保障等制度缺位与失效,也在产生着新的城市贫困。城市贫困群体生活状况表现为收入低、恩格尔系数高、低消费和低营养标准、住房条件差、抵御疾病和灾难的能力弱等。

  与贫困人口扩大、贫困程度和差距加剧相伴生的是城市贫困群体就业的恶化。一些学者提议用经济高速度创造更多的就业减缓贫困。但近年来城市贫困问题并没有因为经济高速增长而减轻,相反表现出加重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