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写真:看<如影随形>彩排 听赖声川讲心灵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3:36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赖声川。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十二月二十日电 题:看《如影随形》彩排听赖声川讲心灵故事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董会峰

  台湾著名话剧家赖声川的新剧《如影随形》即将于十二月二十一日在台北开始全球首演。在该剧紧张的前期彩排中,记者有幸观摩了近两个小时的全剧整排,领略了这场“集体创作”话剧的精彩。

  赖声川在彩排前,用很“不一样”,是“复杂的拼图”来向记者概要介绍了该剧,并说,你不能用传统看话剧、看故事的思维来理解它。

  在观看的过程中,记者的思维快速随着场景变化,情绪跌宕起伏,在沉重之中、在淡淡的哀痛之中与《如影随行》共走一回。

  《如影随行》的创作源自赖声川在上海戏剧学院和美国史丹福大学讲授“集体即兴创作”的授课现场,而后又在台北经过“表演工作坊”演员的再创作。

  经过两年、三个城市的旅程,赖声川将一部新剧《如影随行》奉献给观众。而它又与赖声川的《暗恋桃花源》、《这一夜,我们说相声》等名剧相比是那样的不同。

  二00五年十月,在上海戏剧学院,赖声川用八天时间,用学生现场讲的故事,与同学们完成了一小时的《上海·故事》的话剧作品。

  在创作开始前,赖声川问同学们一个问题,“你认识一个人,最近往生了,但不论你认为他该去哪里,因为某些因素,他始终到不了那个地方”。

  同学们创作了这样的一个故事:一个往生的老人,因为要安慰他失恋的孙女而去不了该去的地方。老人给孙女讲了自己的故事,“自己也曾失恋过,被人抛弃”。但故事讲完,老人还是走不了,原来爷爷一辈子说的“被人抛弃”的故事是假的,是爷爷抛弃了别人。真正的故事说完,爷爷终于可以走了。

  二00六年一月,在美国史丹福大学,赖声川和同学以同样的问题创作了另一个剧本。一位男同学想起他从小的好朋友,在他们十五岁那年,好友的爸爸因为怀疑妈妈有外遇,用枪杀了他妈妈。然后爸爸在逃亡的几天,打电话给男同学的父亲,他们也是好朋友,说了一些听不懂的话。第二天,他们在另一州找到这位先生的尸体。

  这个故事形成了演出作品《为死者说故事》。赖声川说,《为死者说故事》具备了《如影随形》的原始架构和剧情内容。

  在台湾,“表演工作坊”的演员让这两个故事继续破解,揭开了很多人物背后的真实故事和个性,这场戏更加饱满。

  赖声川说,这场戏很难用传统思维来理解,它运用了多种戏剧手法,为的就是讲述一个心灵的故事。因为“心灵的故事”最难讲,心灵也最难坦露。希望正式公演后,能有观众更多的意见和创作来丰富《如影随行》。(完)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