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增强实力活力竞争力”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8:05 河北日报

  市场主体:活力如何激发 核心提示 从纵向发展观察,我省市场主体总体规模继续扩大,但从横向比较观察,相对水平不高,与全国及沿海先进省份发展有较大差距。 省委书记张云川多次提到,要下大力气做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篇大文章、实文章,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大力培育市场主体,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他说,社会财富主要是由市场主体创造的。只有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社会财富的积累才能越来越多。 解放思想必须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解决重大实际问题。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省必须通过解放思想,下大力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12月19日,在省委研究室主办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增强实力活力竞争力”研讨会上,各方专家就河北市场主体培育和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1 思想认识上必须放胆

  “我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体现在多个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市场主体数量不多,活力不足。解决这一重大问题需要我们研究部门及社会各界专家学者提供智力支持。”主持研讨会的省委研究室主任王光星一抛出话题,便受到与会者的普遍认同。

  “问题主要出在思想认识和思想方法上。”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薛维君分析,“农业传统和官本位传统形成的社会价值观,倾向于国有的、大型的企业,而大企业又倾向于追求行政等级,对小型企业和民营经济存在明显的偏见和歧视。”

  在成安县委书记王晓桦看来,这种价值取向带来的负面效应影响的不仅仅是市场主体。“行政思维的后果便是,把经济发展的主体错置于各级政府而非民间和企业,用繁杂的指标体系强制要求各级政府去完成,随之而来的便是与经济发展实际相脱节的数字经济的产生。数字经济的产生说明这种方式会助长各级政府的浮夸之风。”

  “市场主体的壮大包括发育和培育两个方面,发育必须靠自主决策、自主经营,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而发展壮大,这是市场主体壮大的内因动力;培育是指政府应当提供有利于市场主体发育成长的制度和政策,这是市场主体壮大的外部条件。二者缺一不可。”省委研究室综合信息处处长马建章分析。

  认识上的局限不仅停留在思想层面,甚至表现在对产业的理解上。

  “激活市场主体需要在新产业领域有所突破,但并不意味着对传统产业的摒弃。”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建国介绍,“同在纺织产业领域竞争,我省不少企业每况愈下、难以为继,传统优势产业大有日薄西山之势。而绍兴的纺织业却为何能够在全国引领风骚,多年不衰?”

  他认为,绍兴纺织企业活力的背后与政府搭建的科技服务平台功不可没。由国内外等十家纺织科研院所和高校与22家纺织行业组成的绍兴纺织产学研战略联盟,使绍兴的纺织企业充满活力。“从这种对照可以看出,相关产业竞争力的下降,最终根源在于作为市场主体企业的进取乏力。”

  “而且,来自产业方面的效应,已经让人们形成了一定的思维定势。”薛维君分析,我省产业结构特点已经不利于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我省投资驱动型的经济发展方式,资源型产业结构天然地抬高了市场准入标准,造成了规模以下企业数量逐年下降,规模以上企业的增长速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种惯性下,我们喜欢关注经济发展地区亮点、产业亮点、项目亮点,很夺目、很精彩,但往往忽视了整体活力不足。”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一项需要全省上下统一认识、整体联动的系统工程。”专家对此取得共识。

  2 政策设置上必须放活

  研讨会上,一个来自企业的实例被大家所关注。

  有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反映,千辛万苦从国家发改委争取一个项目,国家拨付资金300万元,需要我省许诺配套资金,省有关部门无法落实。致使企业白白损失项目运作费十几万。有的企业反映,一些部门对企业上报的材料,横挑鼻子竖挑眼,缺一个无关紧要的标点符号也不成。

  “建龙钢铁在宁波的项目落实,就是拿着跟宁波市政府签的备忘录,通行各部门,没人设置障碍。这就是行政效率。”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朱现军介绍。

  朱现军直接提到了工商管理收费问题。他建议择机进行取消工商管理收费的试点。“北京、天津、浙江等省市已取消工商管理收费,工商管理部门经费由财政全额拨付,这代表了工商管理部门经费改革的方向和趋势。有利于增强各市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建议制定相关政策,在适当时机选择1-2个有积极性的市进行试点。”

  “部门利益和寻租行为不利于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现在的问题是,大道理很一致,小道理各自为政,各职能部门不放权,这些权对市场主体而言就是障碍。”薛维君进一步阐释说。

  “放,其实是为了更好地管理。”省工商联副会长常卫华介绍,法国葡萄酒行业,有一个协会来发挥指导作用。一瓶酒从种植到酿造,乃至到出口所经过的海关等等每个环节都在该协会监控下,一旦有质量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协会就可以拿出惩罚措施。

  “现在我们河北工商联已组建了9个行业商会,但都没有法人资格。”他借此呼吁,尽快从政策层面给这些市场体系必备环节以相应的身份。

  市场活力的激发,一方面需要来自政策层面的放手,一方面还需要积极的履行政府职责。

  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省农林科学院院长王慧军介绍,江苏从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型中,来自政府的创新机制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江苏省成果转化资金从2004年3亿元起步,2005年5亿元,2006年8亿元,到2007年已经达到10亿元,其中80%的项目均属于“产学研”合作。

  “江苏省成果转化资金设立至今,最大的意义和收获就是大大增强了省内外合作者的积极性,使得大量国内创新要素向江苏集聚,困扰多年的创新氛围和创新机制等问题也迎刃而解。”王慧军介绍道。

  “丰富完善有效的激励机制,要通过财税、金融、政府采购、科技计划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技术集成应用的主体。”王慧军说,只有这样,河北市场主体才能获得不竭动力,从而为全省经济增强实力活力竞争力提供强大支撑。

  与会专家还提到了石药集团改制后活力的表现。石药集团从2001年起全面改革工资分配制度,建立起动态激励机制,按贡献大小进行分配,让知识和技术参与分配。一位归国博士带回的一项技术被采用后,产生丰厚利润,集团当即决定奖励其5%的期股。目前企业已拥有6位博士和博士后、40多位硕士,经营管理层中年薪20万元以上者达40多人。

  3 市场准入要放得更开

  “很多人都习惯从传统理念和书本教条出发某某地方适合发展什么,应该重点发展什么。这种认识无形中为市场主体进入新的领域设置了障碍。其实,这个问题是不能事先预设的,尤其是完全竞争的行业,应放开手脚让市场主体去做。”薛维君提醒说。

  在现有产业结构特点下,市场主体以何种方式进入新的市场空间呢?

  “从另一个方面说,国企改革到位对市场主体培育壮大也是一种巨大的空间。”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北经贸大学教授于刃刚分析,“我们应当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使之增加动力、增强活力。这有利于我省要素市场的培育,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

  “而且,经营不善的国企退出市场竞争领域,为民资、民企腾出进场和拓展空间。”马建章说。

  “河北向来是一个注重‘大’的省份,大市场、大产业、大企业、大发展、大手笔,对‘小’却容易疏忽,容易瞧不起。既然这样,我们何不从‘小’处着手呢?”省委研究室综合调研处副处长李炳亮明确表明自己的想法。

  “培育新的、高的、好的‘小’市场主体,像浙江的‘蚂蚁军团’;不要光盯着面上普遍适用的东西,要想办法营造一批有利于市场主体发展的个别小环境;我们需要大企业更强大,但也要在鼓励‘小老百姓’创业上下狠功夫;注重投资主体的培育,不要忽视消费主体的存在,尤其是小消费主体;没有条件开放引进国际化大集团、大公司的,引进小企业、小项目、小资金,往往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李炳亮简短一席话,引来大家共鸣。

  “从这个角度切入,已经有很多成功案例。”张建国举例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美国传统支柱产业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经济霸主地位岌岌可危。但里根政府并没有一味地守大、护大、“救”大,而是在发现了微软等中小企业的潜在市场后,采取减税、政府采购、加强服务等措施积极培育,成就了此后的辉煌。

  “要坚决落实以放宽准入、公平待遇为重点的各项政策措施,破除心理壁垒、政策壁垒、操作壁垒,允许各类民营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止的一切行业和领域。”与会专家一致认为。

  4 全民创业环境要放宽

  “我们的创业政策具体来看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从我们县域层面遇到的问题看主要表现在:创业的门槛高,新设立企业程序复杂;创业税收扶持力度小;创业活动缺乏信贷支持;创业公共服务处于起步阶段;创业者能力不足。”灵寿县委书记刘海生认为,现在老百姓想挣钱的愿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但相关创业政策配套环境却不尽如人意。

  “公民对国家创业政策的知晓率较低,严重影响了全民创业的参与率,大大降低了国家创业政策的效用。这一现象在城乡均很普遍。”刘海生建议,必要时,可以采取地方立法措施,确立宣传、落实国家创业政策的法定责任,让人人了解创业政策。

  “全民创业意味着企业家队伍的形成。在当前国内国际市场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要正视经济管理人才缺乏和企业家队伍成长缓慢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作用,为优秀的企业家队伍搭建起培育成长的平台。”省统计局副局长周立军建议。

  提到企业家,学者们建议,是否可以借鉴中央电视台“赢在中国”节目的经验,在河北媒体开办类似节目,以“励志、创业”为主题词,联手我省最具创造力的企业、集合国内外最具活力的创投资金,调动全方位的推广手段,为河北的创业者打造一个展示才华、实现理想的舞台,以宣扬、发扬一种励志向上的精神。这对在年轻人中树立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有倡导和弘扬作用。

  甚至有学者提醒,在当前很多城市进行拆建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城镇居民的就业和创业问题,为他们提供更多机会。

  有学者介绍,浙江对列入省科技计划项目实行事后补助,成功的以奖代补研发总经费的15%,失败的风险补偿30%。“我们省也要尽快出台以风险保障和附加优惠为主体的鼓励全民创业的具体政策。”薛维君说。

  “全民创业的环境氛围形成了,我们提倡的敢试敢闯、大胆创业的精神才能化为现实。河北才切实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全民创业也才能成为持续涌动的潮流。”与会人员对河北市场主体的未来充满期待。

  小资料

  何谓“市场主体”

  所有在市场上进行交易活动的参加者统称为市场主体,其中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企业是社会物质财富的直接创造者,是市场上资本、土地、劳动力、技术等生产要素的提供者或购买者,又是各种消费品的生产者和销售者。离开企业以及企业之间、企业与其他经济活动当事者之间的购买、生产和销售活动,市场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企业要成为有效率的市场经营主体,需要具备一系列特定的条件,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企业要有明确的产权归属关系,作为法律上和经济上独立自主的实体,拥有经营和发展所必需的各种权利。企业具有自主地作出经营决策的权力,独立地承担决策所带来的风险,这与计划经济体制下由政府部门作出经营决策并承担责任的经济模式根本不同。市场的活力迸发于市场经济主体地位的确立。有活力才能有动力,市场主体活力不足,创造财富的潜能就难以充分发挥。

  文/武义青

  新闻分析

  河北市场主体弱在哪里

  “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我们最大的差距在哪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动力,如果从这一角度看,我们就差在这里。”在12月19日举行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增强实力活力竞争力”研讨会上,专家们如是分析。

  那么河北市场主体与沿海先进地区相比差距到底表现在哪里呢?

  差在数量和活力上。

  一组数据显示,2006年底,我省民营企业16.6万个,个体工商户172.9万个,全省平均每千人分别拥有民营企业2.43家和个体工商户25.2户。而同期浙江省有私营企业40.6万家,个体工商户总数179.8万户,浙江全省每千人拥有民营企业8.15家和个体工商户36.1户,是我省的3.35倍和4.43倍。

  “我们市场主体的数量太小。作为社会财富的最直接提供者,这种差距带来的后果就是经济发展活力的相对缺失。”省工商联副会长常卫华说。

  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我省个别市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与去年相比,竟然出现了负增长,分析其中原因,最为突出的便是市场主体的严重缺乏。

  差在结构不合理上。

  省统计局副局长周立军告诉记者,作为市场主体重要成员的民营企业,在我省产业结构上的表现令人担忧。2006年广东省民营经济三次产业增加值为6.6∶44.2∶49.2,而我省民营经济一、二、三产业增加值为0.9∶74.4∶24.7。

  “而且存在着粗加工产品多,精加工产品少;资源型产品多,高科技产品少;内销产品多,出口创汇产品少;仿制产品多,创新产品少的现象。一些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面临着严峻的节能减排压力。一些市上千家排污企业面临停产、搬迁、改造。”常卫华说。

  “表面问题的背后,暴露的是市场主体创新能力的缺失。”省农林科学院院长王慧军教授判断。他提供了一组数据备受大家关注。据《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2005-2006》显示,河北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处于全国中下游水平,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综合指标在全国的排名位次持续下滑,已由评价年度2000年的全国第12位,下滑到2005年的第20位。“这些情况与我省人口第六、地区生产总值第六的身份极不相称。虽然有些人在这个问题上还有争议,但我们的研究证明,这是事实。”

  专家分析,尽管有环京津的地缘优势,近年京津冀合作在一些领域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珠三角和长三角相比,因为市场主体作用的缺失,并没有进入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主动结合的实质性阶段。据有关部门调查,2005年北京市共转让1006项研发成果,但转让到河北的寥寥无几。北京强大的研发实力和众多的研发成果没能近距离扩散,明显反映出我省技术吸收能力不强,缺乏吸纳技术的关键载体。

  河北市场主体之弱,以及背后引发的深层次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

  文/本报记者 张许峰

  观点精粹

  薛维君(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在市场主体培育上还存在一种抓大放小的现象,这里的放是“放任自流”,把主要精力放在国有的、规模以上的、外资的,而对于真实反映一个地区投资创业环境水平的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重视不够、扶持不多、推动不力。

  于刃刚(河北经贸大学教授)

  许多社会精英的关注点不在市场,而是寻求通过其他渠道实现自我价值,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我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育程度低,作为企业家很难大显身手,施展抱负。

  张建国(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我们需要从好大、喜大、唯大、单纯依靠大项目拉动经济的思维惯性中解放出来,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充分挖掘全民创业、企业创新的潜力。

  王慧军(省农林科学院院长)

  我省好多企业有项目,无资金;有资金,无项目、无人才,或有资金,无技术等现象比较普遍。还没有一个很好的制度和措施,将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捆绑起来,推进创新。

  马建章(省委研究室综合信息处处长)

  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不与民争利。我省一些党政机关开宾馆、饭店、中心、出租门脸营利的行为理当纠正。

  刘海生(灵寿县委书记)

  从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的理念出发,规划生产要素市场,解决创新县域企业发展环境问题,培育壮大县域企业,增强企业活力。

  王晓桦(成安县委书记)

  把各级政府推到经济发展的前台,将企业置于后台,使政府越俎代庖,干大量本应由企业完成的工作,而荒废了政府本身应干好的工作。

  朱现军(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不是你不行,是有人比你更行”、“自己的企业,自己不一定能管好”,这些话也许值得我们的民营企业家思考。对国有企业依然沿用计划经济时期的方法任命企业主要经营者,也造就不了河北真正的企业家。

  周立军(省统计局副局长)

  企业家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最重要的人力资源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培养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既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计,也是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当务之急。

  常卫华(省工商联副会长)

  政策落实不到位,民营企业对政策了解不及时、不透彻、不准确;在操作中依然有不少“中梗阻”现象,多年来形成的重审批、轻管理,重权力、轻服务的状况难以改变。

  李炳亮(省委研究室综合调研处副处长)

  我省培育激活市场主体的过程,就是一个从控制型政府主导的市场经济模式向开明政府主导的市场经济模式转轨的过程。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