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每周工作48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9:58 中国新闻周刊

  ★ 本刊记者/罗雪挥

  2007年末尾,本刊与唐楷(北京)市场调查有限公司联手,以北京常住人口为主,采取街头问卷与网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小规模的“时间”探察。共有584人接受访问,绝大部分是北京企、事业单位的普通职员,少数为中高级管理人员;70%以上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绝大部分月薪在1000~4000元之间。

  他们每周的实际工作时间是48小时,每天的平均睡眠时间是7.55小时。绝大部分处于竞日忙碌的状态,77%的人碰到等待时会心烦意乱,66%的人很难空着两手什么也不做,60.5%的人随身携带记事本,以免自己忘了最该做的事,并试图排出个轻重缓急。

  调查显示,在极端忙碌的情况下,人们花在运动、陪伴家人、恋爱交友以及阅读的时间,其最小值都曾经达到了零。

  问卷解析一:时间是“爱的奉献”

  时间紧迫时,什么最重要?调查表明:加班比家庭重要,工作比爱情重要。

  如果可以自由选择,一周到底工作多长时间才合适?该次问卷调查的结果足以让老板们欣慰,因为44.4%的人情愿每周工作41到50小时;8.9%的人希望每周工作51到60小时。只有小一半的人选择了法定工作时间或者更少。

  事实上,“加班的鸟儿有虫吃”一直是人们自觉奉行的生存道义;搏命工作才是当今人们的快乐之“本”。在时间的天平上,短期目标压倒长期规划。比如66%的人希望有美满的家庭,但是只有23.9%的人愿意抽出时间陪伴家人;58.3%的人将健康列为目标,只有35.9%的人愿意增加运动时间。如果还有空余的时间,43.7%的人仍然愿意将之投入到工作中去。恋爱或交友的时间更挂不上号。

  问卷解析二:强力减高压

  卷入时间紧迫旋涡的人们,也在压力中备受煎熬。在生活压力的选项中,感觉小和比较小的人只占6%,感觉压力大和很大的人却有64.4%。经济压力大是人们首选的原因。

  调查表明,被访者中有14.7%的人是房奴亦或车奴,或者兼而有之,后者每月收入的近三分之一都要上缴银行。再加上做股民和基民的成本,人们不得不努力开源节流。1.5%的人尝试过摇头丸疯狂逃避,20.1%的被访者基本没有任何娱乐费,43.3%的人青睐便宜便捷的娱乐方式,比如阅读,比如在家看碟或者看电视。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强力跳槽是从此处撤退到彼处的最便捷路径。最近10年内,试图忘记“天下乌鸦一般黑”的人们,有63.9%换过两次或者两次以上的工作。在新劳动法实施以前,5人中大约只有1人能够在10年内不挪地方,坚持做“钉子户”。

  为钱所困的人们还学会了在强力运动中突围。调查中,将近一半的被访者喜欢强度大的和刺激性大的运动类型;超过一半的人运动的目的不是健身,而是为了彻底放松。

  问卷解析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巨大的生活压力和对成功的期望,包括挣更多的钱,已经成为压倒一切的力量。40.3%的人选择金钱为人生目标,远远超过社会地位、权力和名声。金钱成了衡量人生成功与否的真正标准。

  就阅读指数而言,喜欢生活类和文学类书籍的人超过财经类,但人们阅读的功利性倾向明显。有7.4%的被访者推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3%的人推荐《狼图腾》,2.2%的人推荐《人性的弱点》,其他被推荐的还有《富爸爸穷爸爸》《如何做好人》《坏蛋是怎样炼成的》《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厚黑学》《羊皮卷》《世界最伟大的推销员》。影响最大的电视节目如《对话》,电视剧稍微逊色。被访者认为最近对自己影响最大的电视剧集是《奋斗》。

  只有工作,没有生活,虚拟生存渐渐超过真实世界的情感需要。网络问卷被访者平均每天花费近1个小时处理电子邮件,1.37个小时用QQ、MSN等即时工具聊天,1.35个小时浏览新闻、娱乐。人们更愿意在键盘里隐身,通过网络塑造另一个金刚不换之身。这些影子生涯,在工作日所耗费的总和时间,远远超过现实中陪伴家人,以及恋爱交友。

  时间紧迫症不过是一个时代的多动症,计划赶不上变化,灵魂撵不上肉体。★《中国新闻周刊》2007年47期,广告热线010-88395566转195、010-88398031,发行热线010-88395566转157、010-395171,客服热线800-800-9999

  (本文感谢唐楷(北京)市场调查有限公司提供数据支持)

[上一页] [1] [2]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