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一号所载财富价值已争论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3: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阳江12月21日电 (记者 索有为) “南海一号”即将出水。满载着六至八万件且多数为国家一级文物的这艘古船,价值几何?这场争论已经无休止的探讨了二十年,并且还会继续争论下去。

  据了解,首先把“南海一号”比喻为“海上敦煌”的,是广东省“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开发项目组负责人、中山大学教授黄伟宗。黄伟宗认为,“南海一号”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文物总数超过敦煌莫高窟的数量。将“南海一号”称为“海上敦煌”恰如其分。黄伟宗在广东阳江考察时写下了“海上敦煌在阳江”七个字。

  后来,媒体报道中又出现了“南海一号”可以媲美故宫、秦始皇兵马俑的说法。但这些说法得到了考苦界专家的质疑。考古学界前辈石兴邦先生认为, “南海一号”文物及考古价值可媲美秦兵马俑的说法并不恰当。首先,秦兵马俑不仅是中国,而且也是世界考古史上的重大发现,两者在考古价值上各有千秋,拿它们作比较是不科学也不恰当的。其次,“南海一号”属于海底考古,秦兵马俑为帝王陵考古,两者属不同范畴,不能类比。

  始料不及的是,数月前,有媒体报道说,此前“南海一号”出水的一件精美文物拿到欧洲市场试拍,结果获得了近百万美元的试拍价。因此有人做出这样的估算,“南海I号”上的文物价值超千亿美元。一语激起千层浪,各方为此争了个面红耳赤。

  广东省文化厅迅速回应说,“南海一号”出水文物从来没有拿到欧洲市场试拍过。“南海一号”上的瓷器碎片也是国宝,怎么能拍卖呢?

  全国政协委员、社科院学部委员、中科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刘庆柱认为,文物是有形的,相对容易发掘的,但更重要的是隐含的文化信息,“南海一号”对研究海上丝绸之路历史、造船史、陶瓷史、航海史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他说,最有价值的不是船上的一两件物品,而是整体的沉船。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表示,从“南海一号”出水的一些文物中,清晰地看到南宋时期平民生活的历史,看到了中国古代远洋贸易的历史,这些文物是从历史书外走出的鲜活物证。

  “‘南海一号’出水文物中有一小片竹篾席,它有多少价值?我看是无价,它比‘南海一号’上出水的一些金器要宝贵得多,文物价值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童明康举例说。

  全国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李仁臣在一次研讨会上说,不要以为水下考古就是打捞宝贝,要把公众的注意力从文物本身转移到无形的历史文化遗产上来。

  “南海一号”,怎一个“钱”字了得?(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