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刚:深邃之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7:25 南方人物周刊
张晓刚:深邃之魅
张晓刚

  作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当代中国艺术家之一,张晓刚可以折射出中国二十多年新艺术发展的历程。1980年代,张 晓刚的画风还带有表现主义倾向,之后转向超现实主义风格。一直到1993年以前,他始终在几种不同风格之间切换。很偶 然的,他被家藏的旧照片触动,开始创作著名的《大家庭》系列作品。

  在现代艺术空前火热的今天,张晓刚被市场赋予了更多的标签意义,他的作品在拍卖会上屡屡创出天价,并创下了健 在的亚洲画家拍卖价位的最高纪录。

  他的不可取代的独特技法和主题,不单是在昭示个人的私密体验,也唤醒了中国人对某个特定时代的集体记忆。

  以当代西方能够阅读的方式,张晓刚排列出红色年代的中国脸谱;而全世界都能读懂的价位,使这排脸谱引发收藏的 热情。——陈丹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