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牛虻之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7:25 南方人物周刊
张鸣:牛虻之魅
张鸣

  五十岁,应该是一个知天命的年龄了,对一位潜心研究中国历史、深谙政治运行之道的政治学教授来说,尤应该如此 。可张鸣不,2007年,他炮声隆隆。

  他高分贝批评顶头上司,说高校“衙门化、黑社会化”,他一如既往地疾呼教师权利在哪里?学生的权利在哪里?家 乐福踩死人事件、孕妇死亡事件、本科评估造假……大事基本不漏,拍砖基本不累。当然,历史还是他喜欢和擅长的,嬉笑怒 骂,隔山打牛,皆成文章。

  因为炮火猛烈,他甚至还被一份杂志评为中国十大“砖家”之一,他喜欢这个称号。他说:这年头,当“砖家”是有 风险的,“砖家”,往往被人当成大头,傻,可是,没人做傻子,欺负人的人、这个世界的不平事,就会越来越多。

  是谓风骨。

  他在体制内是另类,只因为坚持常识和常理。——徐友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