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纵横之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7:25 南方人物周刊
杨元庆:纵横之魅
杨元庆

  2007年,最新出炉的联想新文化叫“新世界文化”。这个词语对于掌舵者杨元庆来说,首先是到了新世界——在 收购IBMPC后,杨元庆做出的第一个个人决定就是:把家搬到美国,先是纽约,接着是联想新总部北卡罗莱纳州的罗利。 这两三年来,他不停环绕地球——纽约、东京、新加坡、印度、德国、北京……

  柳传志说,“最难做的,就是文化磨合问题。”联想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说,“无论是搬家还是学英语,虽然这些只 是一些小的方面,但是你能够看到元庆学习的心态和学习的能力非常强。”

  据财报,计入重组费用后,联想2006财年全年盈利1.61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26%。接下来的8月初,联 想200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形势继续朝着令人乐观的方向发展,该季度联想净利润达6684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 521万美元增长11.8倍。在年报发布的电话会议上,杨元庆很兴奋:“可以把这次并购看成是一次成功的并购。”

  事实上,对于杨和联想来说,最近的三年都在经历着国际化所带来的欣慰和痛苦——由东方较弱品牌并购消化西方较 强品牌业务,这其中蕴含着诸多矛盾冲突,它们不断考问杨元庆们的商业理性和智慧。在杨元庆的推动和指导下,中国特色的 交易型模式(为中小企业及消费业务服务的体系,这是联想中国最强大的地方)在全球的推广渐入轨道。据联想称,2006 年全球交易型模式的整体销量上升达16.9%,其中德国在试点之后的3个季度中,平均每个季度的营业额同比增长达到了 40%,2007财年第一季度的营业增长竟高达90%。同样,联想CEO阿梅里奥认为北美联想进入2007财年后能有 两位数的增长,也跟交易型模式在北美的推进密不可分。

  对于杨元庆来说,新的联想不但意味着资本上的优势,更重要的也许是如何在联想这个日益国际化的组织上打上中国 的印记,不是“中国制造”,而是中国人主导。毕竟,在联想的身上,凝聚了中国人太强的“产业报国”情结。

  在世界舞台上不负众望。——茅于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