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旱波及几十个省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7:34 中国新闻网
中国大旱波及几十个省份(图)
  进入十月份,地处粤西北山区的广东怀集久旱少雨,该县蓄水量相对往年大为减少,图为十二月十九日,村民在等候渗出的山泉。 中新社发 黄耀辉 摄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大旱波及中国南北

  中新社记者 赵胜玉

  一场波及几十个省份的大旱在神州大地持续蔓延,中国目前旱情形势十分严峻。

  中国历史上旱灾频繁。然而,目前出现的新趋势却令人十分忧虑:以往旱灾多以华北、西北为主,而现在江南、华南、东北等传统多雨湿润地区也频繁发生严重旱情。

  今年早些时候,向来以雨量充沛著称的海南省上百座水库、山塘干涸,几十万人饮水困难。而被誉为“千河之省”的四川、素有“江城”之称的重庆,去年却发生了冬春夏秋四季连旱,严重程度更是百年不遇。

  由于干旱,长江中下游、珠江水位持续大幅快速退落。

  进入枯水季以来,珠江流域降水量大幅减少,近期出现了一九五六年以来的历史最低枯水位。

  十月以来,广州市降水明显偏少,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偏少近七成。广东全省小型水库干涸一百三十三座,近二十五万人饮水困难。

  中国是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淡水资源总量为两万八千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百分之六,但人均只有两千两百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是全球十三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 因此,干旱灾害频繁而严重,局部性、区域性的干旱灾害连年发生。

  据悉,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用水需求增加,以及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干旱缺水问题越来越严重,干旱灾害呈现频次加快、范围扩大、损失加重的趋势,受旱区域由北方、西部地区向南方、东部地区扩展,旱灾影响范围由农业向工业、生态等领域扩展。

  据专家预测,在充分考虑节水的情况下,二0三0年中国用水量将达到或接近可利用水资源的总量,抗旱形势更趋严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的关于加强抗旱工作的通知说,当前抗旱减灾工作基础仍然薄弱,全国一半以上的耕地缺少灌溉设施,现有水利工程大部分标准偏低,一些工程不配套,老化失修严重;城乡供水体系抵御旱灾能力弱,大部分城市供水水源单一,防范突发性水危机能力较低;水污染和水资源浪费现象比较严重;抗旱管理体制、机制仍不健全。

  通知说,加强抗旱减灾工作,应对日益严重的干旱灾害,对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用水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旱情加剧的严峻形势,中央财政近日紧急拨付特大抗旱资金七千万元,支持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广西、贵州等旱情严重的省(区)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亦派出多个工作组,指导干旱地区抗旱工作。

    广东旱情蔓延五十三万人饮水困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