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访华背后:预订奥运会开幕式座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7:39 青年参考

  预订奥运会开幕式座位,只住法资酒店——法国总统萨科齐首次访华“内幕故事”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11月25日至27日,法国总统萨科齐暂时放下国内的“罢工潮”,率领数十位大中小企业家,对中国进行了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这是萨科齐总统上任以来的首次亚洲之行,受到了世界的广泛关注。

  从西安到北京,再从北京到上海,在华逗留期间,萨科齐总统马不停蹄,日程紧凑,甚至在一天里走访两个城市。日前,法国《欧洲时报》记者首度披露了随行萨科齐总统访华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

  1.动用三架总统专机

  萨科齐曾于1991年、1995年和2004年以不同身份访问过中国。不过,由于这次访华是萨科齐当选总统后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法中双方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对访华日程进行了周密安排。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财政经济部长拉加德夫人和总统外交顾问雷维特等,曾先后赴北京,为萨科齐访华进行前期准备。在萨科齐总统临行前,双方才最后敲定了一些细节。

  萨科齐总统此次中国之行阵容强大,动用了三架总统专机,随行人员包括上百位访华代表团成员,以及爱丽舍宫邀请的各方人士,其中包括60位企业家。此外,还有数十位记者随行采访。“如果放开的话,人数会达到250人。”总统府的一位顾问如是说。

  总统专机与普通客机的区别主要在于“特制”,便于领导人工作和休息。法方记者搭乘的专机,与普通客机没有太大的区别,两名“空中先生”按时向这些乘客提供饮料和食物,只是,这些乘客不用办理登机手续,在登机时不必出示登记牌,也不用对号入座。

  2.阿兰•德龙很有意见

  据了解,法国著名影星阿兰•德龙,起初也在被邀请随总统访华的文化界人士之列,后来却没能成行。据说,阿兰•德龙因此挺有意见。

  阿兰•德龙是中国观众熟知的法国电影演员,年轻时有“英俊小生”的美誉,当年他在《佐罗》等影片中的出色演技,使他在中国拥有众多“粉丝”。“如果他去的话,在北京街头可能是最有人缘的。”一位随团记者事后说。

  与总统随行采访的记者团可谓浩浩荡荡,法国各大媒体都派出了文字和摄影记者,现场报道萨科齐总统上任后首次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萨科齐总统的首次亚洲之行,也引起了日本等国家媒体的关注,纷纷派其驻法国巴黎的记者随行来华。

  3.只住法资连锁酒店

  萨科齐总统此次在中国逗留了三天两夜。实际上,他在中国的这两夜都是在北京度过的,在西安和上海的访问都是半天时间。

  随团记者提前一天抵达西安,在当地住了一夜。不论是总统本人还是随行人员,一路下榻的都是法国雅高集团在中国的连锁酒店。远在法国万里之外的这些“法国造”大酒店,无论规模还是档次,都比法国本土的更为气派和豪华。

  中国“法国工商会”11月26日晚在嘉里中心酒店举行的年会,特邀正在北京访问的萨科齐总统发表演讲。在会议举办地的二楼大厅里,组织者专门摆放了一辆在武汉生产的神龙标致307型轿车,萨科齐抵达后,会议的组织者先请总统参观了这一法中合作的结晶。

  4.携老妈访华法国人有微词

  在庞大的访华代表团中,有一位年已八旬的法国老太太,极引人注目,她就是萨科齐总统的母亲安德蕾。就“萨母”随团访华一事,法国虽有媒体颇有微词,但在中国却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据报道,11月27日,法国都市报《20分钟》刊登了《他们为何跟萨科齐去中国》一文,质疑萨科齐带母亲和儿子出访中国。该文作者是该报网络版的记者亚历山大。亚历山大在文中发问:“为什么总统母亲和儿子要随行出访?谁为他们此行的花费买单?”亚历山大还曾拨通爱丽舍宫新闻处的电话,新闻处把电话转到了萨科齐发言人戴维•马丁农那里。亚历山大说:“马丁农明确告诉我,总统母亲的出行是萨科齐自己的主意,总统有权选择出访的随行人员。总统私人邀请的随行人员,费用由总统自掏腰包。”

  据说,萨科齐总统的母亲平时很少出门,在欧洲也只去过英国等少数国家。这次,老太太第一次来亚洲。她说,她喜欢中国和中国的文化。

  萨科齐在北京逗留期间,“萨母”带着孙子皮埃尔参观了国家大剧院。这个现代化的剧院的设计出自法国著名设计师安德鲁之手。中国是一个崇尚传统、尊老敬老的国度。“萨母”在国家大剧院参观,受到了热情欢迎和接待。人们觉得,萨科齐总统出访能把母亲带来,充满了人情味,是个大孝子。中国人讲孝顺,萨科齐的孝心在中国人中产生了共鸣。

  5.到哪里都惦记着“法国老乡”

  萨科齐总统此次访华日程紧凑,逗留时间都是以小时为单位计算的,但他在北京和上海逗留期间,都接见了工作和生活在当地的法国侨民。

  随着法中之间交往的日益密切,以及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法国企业落户中国,很多法国人,特别是年轻人,开始在中国或留学深造,或谋职发展。法方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大约有2.5万名法国人在中国工作和生活,其中在户籍上登记在册的,香港约有6700人,上海约有6300人,北京约有3800人。

  总统访问中国并要接见法侨,生活在当地的法国侨民得到消息,纷纷赶来,他们中的许多人能讲流利的中文。在北京大山子艺术家画廊举行的萨科齐与法侨见面会上,一位法国年轻女孩忙前跑后,手里握着数码相机,拍摄现场的人群。她说,自己到北京的时间不长,才一年多,曾在巴黎东方语言学院学过中文,这次她以旅游者的身份来到中国,在学习之余也打打工,不定期地为巴黎的一家免费刊物写写稿子。

  在京沪两地,萨科齐总统面对数以百计的法国侨民称,中国的迅速发展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强调法中两国在环保等领域加强合作的重要性。萨科齐以中国日新月异的成功发展为例,不失时机地反复强调提高法国企业的竞争力、在国内实行改革的必要性,意在唤起国民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的紧迫感。

  6.预订奥运会开幕式座位

  萨科齐总统在京逗留期间,胡锦涛主席向他发出了邀请,邀请他参加明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法国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11月27日中午,萨科齐总统在赴上海前,特意前往北京奥运会的主要场馆“鸟巢”和“水立方”参观。参观时,他不断称赞场馆的设计一流,并在设计新颖独特的建筑物前留影。萨科齐对大家说:“我要来出席明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请给我预订一个好座位。”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