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钱客:圣诞下的消费狂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8:18 新世纪周刊

  Lydia

  圣诞节到了,又是一个灯光璀璨、美伦美奂的节日——并且,商机处处

  对香港来说,每年的圣诞节可以说是一年内最盛大的节日之一,盛况与农历新年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论年长或年 轻一辈,都愿意在这个节日大花金钱庆祝一番,消费意欲绝对是全年最高。

  对于公司而言,圣诞节在12月,是全年业绩总结的时刻,公司是赚是蚀亦告尘埃落定,是时候反馈员工。所以每到 这个时候,公司都会花钱在酒店或酒楼举办周年餐舞会,宴请员工或客户,并展示公司过去一年的业绩,藉此彰显实力、激励 志气。规模较小的公司,亦会为员工举行简单的圣诞派对,吃沙律、吃火鸡,还有抽奖活动,藉此送礼物送奖金。营业额大增 的机构,更会藉这个盛会向员工大派花红佣金奖励。

  经济好的时候,国际金融界龙头企业香港汇丰银行,有一年曾经向员工派发高达四个月的薪金作为花红,当年就是打 扫的清洁阿姨也有奖金奖励,实在是皆大欢喜。其他金融机构也会以汇丰派发的花红作为公司派发年终奖金的参考。由那年开 始,每年媒体都会大肆报道汇丰银行的花红金额,并以此作为其他金融行业分发花红的标准,足以牵动社会的情绪。

  年终获得花红的父母,当然愿意花一点点与家人及孩子欢度节日了。吃圣诞大餐就是最常见的活动了。圣诞大餐因为 是西方流传而来,食物都以西式自助餐为主,每年都是酒店的重点活动。酒店里里外外粉饰一番,食品丰富不在话下,今年股 楼皆畅旺,酒店为了吸引情侣以及家庭到来消费,都会花心思设计食品及礼物,送给每位宾客。笔者的好友是酒店的高层,她 说今年的圣诞大餐预订已经差不多全满了。今年的圣诞大餐价格介乎300~400元之间,为过去高大约一成。当然,礼品 是不可少的。友人为了设计圣诞礼物大感头痛,圣诞帽、圣诞袜等是指定的礼物了,到场的女士,还会获得由酒店赠送的玫瑰 花,而小朋友,就会获得圣诞毛公仔,务求令所有人皆大欢喜。年轻一辈当然不用说,名正言顺与情侣友人开派对狂欢。

  受西方文化影响,香港的圣诞节气氛越来越浓厚,商界都紧抓这个机会赚钱。每年圣诞节,维多利亚海港两旁的重点 商业大厦外墙都会有一番灯饰布置,圣诞老人、圣诞鹿、圣诞花、雪人等等,以万千灯泡告诉大家圣诞的故事。那时候,到尖 沙咀及中环等地区“看灯饰”差不多是情侣谈心的必然之选。这些灯饰所费不菲。因为设计师设计灯泡时要考虑很多事情,包 括图案线条的美感、所需的灯泡,以及与大厦结合起来的整体效果等。设计英文字“X’mas”还好,若是中文字“圣诞快 乐”的话,就得花更大的心思了。每年,单是外墙的设计便数以百万元计。不过,这些大厦原来不用花费分毫的,因为自有都 大名牌争相赞助,各种名牌都想借着这个机会宣传一番。算起来,这种软宣传挺有价值的,因为圣诞节人流很多,大家走在闹 市大街上,都会昂首向美丽的灯饰看一眼,不像其他硬广告般会不屑一顾。这种潜然默化的影响力,不可少觑!

  近年来,这股风还吹向重点商场,一些大型的商场都会在商场内搭建舞台,设计高耸入云的圣诞树,树内悉心布置游 戏供人玩乐,让一家人在商场内吃喝玩乐,尽情消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