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谈:莫让官员道歉沦为“洗责”花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8:18 新世纪周刊

  事件回放:

  山西省洪洞县瑞之源煤业有限公司发生瓦斯爆炸后,刚到任不久的山西省代省长孟学农代表山西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 作出深刻检讨,向遇难矿工表示哀悼。同时,在洪洞“12·5”事故国务院调查组成立大会上,临汾市市长李天太站起身说 :“我代表市政府向忍受巨大悲痛的死难者家属致以深深的歉意。我愿意接受组织给予的任何处分。”12月11日,人民网 收到李天太致临汾市人民的公开道歉信,就“12·5”事故李天太向临汾市人民公开道歉。

  何晓鹏:洪洞“12·5”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后,临汾市市长李天太向全市人民公开道歉,在道歉信里,我 们看到李天太使用了很多带有个人色彩的表述,比如“连日来彻夜难眠,内疚不安,再三自责”,一连用三个词语表示他那几 天的心理状态。从道歉信里,我们还是能够感受到李市长的道歉诚意的。这几天,我也看到很多评论,对政府官员的道歉,我 们应该怎样看待?作为公民,作为普通百姓,我们应该如何去认识这种道歉现象,今天让我们听听毛寿龙老师和胡星斗老师的 看法。毛老师,对于官员道歉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毛寿龙:政府官员道歉现象是一种新的变化,至少是表明政府的一种姿态,说明政府并不是不会犯错,有错就得承认 。在过去的观念里,政府是不承认自己有错误的,总是对的,总认为官员都是高素质,低素质的是老百姓!

  实际上,所有的官员都是有道义上的责任的,做错事要道歉,这是正常的。除此之外,官员还承担着政治责任、法律 责任等,这些责任的惩处都是别人说得算,不是他自己说得算,道义上的责任是他自己说了算,他可以自己决定道不道歉、怎 样道歉。

  何晓鹏:在我感觉中,官员道歉的现象是这两年开始多起来的,更早一点的时候似乎并不多,比如之前有一段时间, 倒是出现了一些引咎辞职的官员。2004年中央还颁布了《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对引咎辞职作了具体的表述。但 这两年在新闻报道中,似乎引咎辞职的现象少了,官员道歉现象越来越多了。

  毛寿龙:这里面既有技术问题,又有历史问题,实际上是问责制的一种转移,但现在来看,当时的引咎辞职、强令辞 职效果不是很好,过一段时间之后,(辞职官员)又纷纷上去了。而且我觉得引咎辞职有过多过滥的问题,很多人都觉得自己 冤枉。

  何晓鹏:以道歉代替引咎辞职会不会是一种倒退?

  毛寿龙:不能说就倒退了,这里有一个机制成长过程的问题,比如在一段时间里引咎辞职成长得快一点,一段时间里 道歉的多一些,也许以后弹劾的机制又成长得比较快,不同制度在不同时期成长速度有差异。

  而且对于政府的治理来讲,官员道歉应该算是责任政府一个比较重要的制度安排,它的成长肯定需要一个个的个案去 支持。光有制度没有内容,就只是一个形式。我说的一个个个案,是指一个个官员去道歉的个案,如果这种事情比较多,它就 成了一个有血有肉的规则。而且,对于道歉能有怎样的功效,是否会对道歉官员本身有触动,各种监督的力量就很重要,比如 加强舆论监督就很关键。

  何晓鹏:胡老师觉得,官员道歉这种方式能起到怎样的作用?

  胡星斗:我想也有积极方面的作用,道歉可能会引起地方政府对相关问题的高度重视,采取一些严厉的整改措施,哪 怕是一阵风似的重视。而且对官员道义上的责任也是一个培养。

  毛寿龙:即使官员道歉最后只沦为一个形式,也会有一定的意义。任何形式都是有意义的。道歉本身就是一个主动的 标志,谁也不道歉,谁也不认罪,后面的工作就会更难开展。

  至少我们相信一点,一个官员要是总道歉,那肯定对自己的形象有很不好的影响,人活着是很在意自己的形象的,总 道歉还怎么当官。道歉本身就是要约束自己,道歉是为了得到谅解,想让大家谅解就得把之后的工作做好。

  而且对于道歉官员的责任,我们要从细节上去看。我们现在往往很容易忽视事情的细节,比如说道歉的政府官员跟整 个矿难有什么样的关系,是因为跟矿主勾结,行贿腐败,失去管制?那这就是最严重的问题。如果他平时工作做得很好,矿难 是矿本身的问题,道歉官员本身没有责任,那他道一个歉,表示监管工作没有做足。这里就有两个极端,一个要追究法律责任 ,一个是只需要道个歉。这些需要我们从细节上了解后判断。

  道歉的“挡箭牌”功效

  何晓鹏:胡老师,官员道歉现象这两年比较集中,这种变化的发生有没有什么样的背景?

  胡星斗:这个背景就是社会舆论的发达,特别是网络的发展使社会舆论声音放大,迫切要求各级政府官员履行他们的 职责,而且中央也加大了对官员的问责力度。在这种情况下,各级政府官员感受到一定的压力,就要通过道歉这个方式来释放 压力。通过道歉,一方面对中央有交待——我道歉了,而且我现在也在严厉查处——以此减少自身责任;同时,也可以挡住各 种舆论的谴责,算是对百姓有个交待了。

  何晓鹏:听起来道歉也有了挡箭牌的功用。

  胡星斗:在很大程度上道歉是一个挡箭牌。当然也不排除真心道歉的。但目前有很多这种公开道歉,恐怕作秀的味道 更浓些,成为避免辞职的挡箭牌。

  何晓鹏:这样看来,道歉现象的增多被动的味道更浓厚些。

  胡星斗:对。一是被动的,第二也是一种对责任的逃避。所以我说,与其谴责不如加重处罚,与其让官员公开道歉, 还不如对官员的日常工作进行问责。西方国家也有官员公开道歉的事情发生,但据我所知,并不多,往往都是辞职,他们有非 常严格的条例,你管辖区内发生了重大的恶性事件,那行政长官很有可能要辞职。道歉往往是针对平常出现的一些小的失误。 比如布什总统说错话了,他要向老百姓道个歉,这是可以的。

  何晓鹏:中国也有类似这样的规章条例,比如我们刚才说到的《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就对引咎辞职进行了明 确表述。

  胡星斗:但目前这些规定还是比较模糊的,落实起来难度很大,可操作性往往比较差。另一方面,相对于西方一些国 家的官员来讲,中国的政府官员“含金量”比较高,西方的官没什么含金量,所以大家辞职也辞得干净利索。

  何晓鹏:这个“含金量”指什么?

  胡星斗:指官员所享受到的各种待遇和好处。

  何晓鹏:包括职责和权力是否对等?

  胡星斗:对。西方一些国家的官员,权力受约束比较多,待遇也一般,可以迅速地引咎辞职。中国不一样,官员的权 力大、待遇好,一旦下台,就会失去很多好处,官职与待遇结合得非常紧密。

  何晓鹏:所以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走引咎辞职这条路。那这样看来,官员道歉其实是有一种风险缓冲作用的,如果这 样,那无论是现在真心诚意道歉的,还是只为了摆摆姿态的,最终都难免让人觉得这只是政府官员在走一种形式。

  胡星斗:成一种秀。如果官本位的本质不变,权大责小,官员不需要对普通百姓负责,这样的状况不改变的话,这种 公开道歉可能就会沦为一种遮羞布,一种工具。另一方面,这种公开道歉不会产生任何实质上的效果,对于改善执政能力,对 于建立一个廉洁政府,不会产生实质的作用。

  建立公民问责与日常问责制度

  何晓鹏:现在看来,道歉现象本身是不用过多担忧的,要关注的是道歉之后,对官员的问责是否会因此减弱。

  胡星斗:对重大事件发生,只道歉肯定是不够的,需要加强问责,现在我们的问责制度是一种从上往下的问责。

  何晓鹏:官员对官员的问责。

  胡星斗:对,高级官员对低级官员进行问责。这样一种问责,往往出现两种可能:一种是上级官员不了解下级官员的 情况,下级官员呢,也很容易以各种理由来为自己开脱,使上级官员对下级官员的惩处无法到位。而对于下级官员的真实情况 ,只有老百姓最了解。比如,发生了什么重大事故,通常都是上级官员直接找下级官员了解情况,寻问事件过程到底是怎么回 事?下级官员就百般辩解,摆出种种理由,上级官员一听,原来也有这些客观的原因存在,因此就从轻发落。但如果上级官员 能够听老百姓来讲述这个事情的过程,那就很有可能发现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情,但可惜的是上级官员通常只听下级官员的 ,不会来听老百姓的,所以就为下级官员搪塞上级官员创造了条件,这种从上往下的问责制度,往往难以避免出现下级蒙骗上 级的情况。

  何晓鹏:但现在对官员的问责起主要作用的就是这种方式,一个重大事故发生后,中央派来调查组,对事故行进调查 了解,然后对负责官员作出惩处决定。大多数官员的离职往往到了这个时候才会发生。

  胡星斗:对,怎么来查处,往往都在等中央的调查组的调查结论,是撤职还是逮捕,还是其他惩处办法。在中国很少 见有人主动提出辞职,主动承担责任,都是被动的承担责任。

  另一方面,中国目前的政绩制度本身就是一种责任制度,这个问责还挺有效果的。比如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GDP 迅猛增加,财政收入不断增长,很大程度上与这种政绩制度有关,它导致各地区之间的一种相互竞争,谁的GDP高,谁的财 政收入多,谁就有可能被提拔。

  在很大程度上,目前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政绩制度有它正面的作用。但另一方面,这样一种制度也导致很多事故的发 生,大家都要政绩,要经济发展指标,对企业生产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往往默许,不去严厉查处,像这种矿区责任问题、污 染问题等等,某些地方政府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为让他们多生产,结果导致一些事故的发生。

  我们现在缺少的,是一种从下往上的,或者是平级的监督力度。比如说人大的监督、法院的监督,以及人民群众的这 种监督问责,目前这些方面还很弱。所以官员们还会热衷于道歉,通过道歉,对下面就算有所交待了,不用下台,不被弹劾。

  何晓鹏:这种监督问责不只是针对重大事故的发生,也应该是平时工作的一种常态。

  胡星斗:但现在我们往往只对这种重大突发事件进行问责,对日常工作却没有多少问责。我认为目前我们迫切需要建 立两个制度,一个是公民问责制度,或者是民主的问责制度,由公民从下往上问责;第二个是日常问责制度。日常问责制度也 就是说日常的工作,比如检查矿区安全、违法开采,你要及时了解,及时予以制止。如果有矿工对于安全问题的投诉,要及时 查处,而且还要保护这个投诉的矿工,不能让他因为投诉而利益受损。在平常的工作中,只要发现相关官员责任不到位、查处 不力,哪怕是没有发生矿难事故,都应当追究他的责任,请他下台。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矿难的发生。

  道歉信

  作为一市之长,我没有做好工作,辜负了党和人民的重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感到十分痛心和愧疚,难辞其咎, 愿意接受组织给予的任何处分。此时此刻,我心情十分沉重,深感愧对105名死难的矿工,愧对105个破碎的家庭。在此 ,我代表市政府向不幸遇难的矿工表示沉痛哀悼,向忍受巨大悲痛的死难者家属致以深深的歉意。12月9日,我已向国务院 调查组和山西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深刻检查,现在向全市人民公开道歉。

  ——摘自临汾市市长李天太的公开道歉信

  道歉备忘录

  吴仪

  2007年3月7日两会期间,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对于当前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向百姓道歉。

  于幼军

  前山西省省长于幼军因矿难和“黑砖窑”事件曾三次公开道歉。

  王喜良

  2006年12月1日,云南省曲靖市副市长王喜良及富源县委书记宁德刚,因富源县昌源煤矿“11·25”特大 瓦斯爆炸事故向社会公开道歉。

  彭水诗案

  2006年9月,重庆市彭水县教委秦中飞因一则短信诗词被刑拘,罪名是“诽谤县委书记和县长”。一个半月后, 彭水县政法机关无罪释放秦中飞,并向他道歉和发放赔偿金。

  周年贵

  2006年4月3日,湖南省常宁市荫田镇村民蒋石林以“财政局超预算、超编制购买豪华轿车”为由,状告常宁市 财政局。之后,当地财政局长周年贵亲自登门向蒋石林道歉,并作自我批评。

  深圳市

  2007年9月14日,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市政府部门责任检讨及失职道歉暂行办法》。该《办 法》规定,“政府部门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严重后果或者严重社会影响的,应当向公众道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