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正迎来持久友好和谐的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20: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冬日再握手 中日能否奏响春天的序曲?

  中新社记者 张朔

  中国外交部今日发布的一条简短消息旋即登上各大新闻网站的醒目位置:应中国总理温家宝邀请,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福田康夫本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而在此之前,中日及海外各国媒体连日来已进行了多方报道与解读。无论是透露、猜测,还是期待、观望,一致的,是对此访极高的关注。

  据日本媒体报道,福田在华将受到高规格接待。二十七日晚抵达北京后,翌日即展开密集的访问行程,会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总理温家宝,并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随后一天半时间,福田将参观天津开发区和山东曲阜。前者驻有颇多日企,后者则是孔子故里,似乎分别对应着中日之间绵密热络的经贸合作与源远流长的文化往来。

  经过长达五年的政治僵局之后,今明两年,中日关系正走进持续回暖、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即将过去的二00七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五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三十周年,明年早些时候胡锦涛将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

  在两国政治高层在双边与多边场合多次沟通的同时,继今年中日三万人双向旅游交流活动、文化体育交流年成功举办后,明年中日还将开展青少年友好交流年,进一步改善并巩固两国民众特别是年轻人之间的友好与善意。

  当然,在当前的中日“升温”势头中,历史问题、东海争议、台海局势等仍是不容忽视的主要干扰因素,中国经济实力的跃升、在东亚乃至世界上影响力不断增强的趋势仍令日本心怀芥蒂。但,通过持续不断的善意释放与交流了解,日益增强的使两国关系真正走上长期稳定发展轨道的共同愿望,相信将在这一机遇期形成重要的推动力量。

  回想温家宝今春访日,日本媒体就一改往日对华颇多负面报道的作法。由于今年日本暖春,四月时节,樱花多已凋落。但时任首相安倍晋三邀请温家宝参观一座花园时,那里却有一株樱花树正值花期。安倍手指樱花对温家宝说:“这棵樱花树是专等您到来才盛开的。”

  如今,继安倍访华“破冰”、温家宝访日“融冰”之后,中日最高决策层即将次第展开的会晤令世人瞩目。此次冬日的握手,会否奏响中日关系更为全面持久的友好和谐的序曲?这两个渊源久远的国家,正迎来契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