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重庆段两只货船相撞6名船员获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01:52 华龙网-重庆晨报
长江重庆段两只货船相撞6名船员获救(图)
事发长江涪陵段,600吨煤随船沉江,无人员伤亡

  本报讯 (记者 封璟)前天晚上,长江涪陵清溪场段,一艘装了60台货车的滚装船和一艘载煤600吨的货船碰撞,两船船头卡在一起,大量江水从煤船的破口涌进。所幸营救快艇及时赶到,在最后时刻,将困在煤船上的6名船员全部安全转移!

  两船夜里迎头相撞

  20日夜,滚装船“鸿发888”载着货车60台和168名司乘人员,从茅坪上行开向重庆郭家沱。

  据鸿发船务公司李经理说,当晚7点35分左右,该船进入涪陵清溪场水域,大副、舵工、水手换班后继续上行,驾驶室前方的视线较好,航道也宽阔顺直,能见度在千米左右。“按道理说,航行中不应该出现这种事故。”

  哪知船身突然发生一阵剧烈震动,该船的左船头和顺水而下的一艘煤炭机驳船“兴隆368”号迎头撞上。

  “我们的船头进水了,你们快点来呀!”接到被撞船的求助后,涪陵海事处清溪大队立即驾快艇赶到现场,参与救援。涪陵海事处左处长说,他们赶到现场时,发现两艘船的船头卡在一起,立即组织了3台大功率水泵,对煤船进行抽水。1小时后,营救队员和水手们用木屑、棉絮、水泥将破口封堵。

  最后时刻船员获救

  仍在进水的兴隆号开始缓慢倾斜。“快点,抓紧时间!尽量将它移到坡上,不要沉在江里碍航!”在船上,裹着救生衣的船员们在寒风里试图操纵煤船。

  最后,在海事部门的指挥下,撞船后几乎无损坏的“鸿发888”滚装船顶着煤船,往岸边斜坡靠近。

  9点左右,鸿发号滚装船将煤船成功顶到长江南岸边。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煤船的破口又涌进了大量的江水,原本载着600吨煤的船舱在“抵坡”过程中出现断裂。煤船正一点一点往江里沉。

  这时煤船距离岸边只有20多米,煤船的尾巴离附近一艘趸船只有几米远,船上工人急忙甩出一块跳板搭上,大喊“快过来!”

  6名被困船员及时跨过去,仅仅几分钟后,煤船就彻底沉入江中,只剩驾驶舱顶露出水。600吨煤炭也全部倾入水里。而“鸿发888”船体无损,11点半顺利在附近码头停靠。

  昨天,记者多方努力,仍未联系上6名幸运逃生的船员。该船所属的船务公司也无人接听电话。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头条相关

  滚装船连续出事

  海事部门紧急整顿

  本报讯 (记者 封璟)几天前,在长江郭家沱段也发生了一起滚装船搁浅事故。重庆海事局昨天紧急召开滚装船安全会议,近日出现事故的两家船务公司在会上做了自我检讨。

  尽管事故原因仍在调查,“鸿发888”号所属的万州鸿发船务公司经理李先生首先拿自己“开刀”。他说,此次事故发生,航道和天气都较好,不应该发生事故。如果当班人员加强瞭望,注意和对方沟通,完全能避免。

  海事局陈勇局长说,今年的多起事故,均和船务公司安全意识淡薄有关,希望大家汲取教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