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冰川萎缩危及河西走廊绿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04: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贾莉丽)在绵延千里的河西走廊地区,降雨量远低于蒸发量,唯一的水源就是祁连山冰川。正是由于它的存在,才使深居中国西北内陆腹地的河西走廊干旱区形成了人们赖以生存的绿洲。而如今,祁连山冰川却急剧萎缩,雪线不断上升。

  祁连山,位于甘肃、青海两省交界处,受高原寒冷气候的影响,在海拔四千二百米以上的高山地带,终年积雪。目前,祁连山有冰川两千多座,每年融化的七十二点六亿立方米水,成为石羊河、黑河、疏勒河三大内陆河的源头,灌溉着七十多万公顷良田,使河西地区成为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之一。

  然而,由于全球气温上升,生态环境恶化,冰川急剧退缩。近二十年来,祁连山冰川融水比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减少了大约十亿立方米,局部地区的雪线正以年均两米至六点五米的速度上升。预计,面积在两平方公里左右的小型冰川将在二0五0年前基本消亡。

  因为水源减少,近十年来,河西走廊生态环境严重恶化,加上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引起的“狭管效应”,北临腾格里和巴丹吉林沙漠,面积达十二万平方公里的戈壁和沙地、河西走廊绿洲以及内蒙古阿拉善盟地区,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北方强度最大的沙尘暴源头。

  千里河西走廊,古为“丝绸之路”要道,今为“亚欧大陆桥”咽喉,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相关专家表示,祁连山冰川存亡关系河西走廊安危,如果祁连山冰川不保,必将危及河西走廊。

  近年来,为了千里河西的可持续发展,甘肃在保护生态环境、控制人口增长、节约工农业用水的同时,还根据祁连山独特的地理条件,不断增加人工降雨。根据在祁连山区人工增雨实验所得出的初步结论,大体推算为祁连山—河西走廊内陆河流域增加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的降水,每年可增加降水约七亿立方米。

  日前,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已投建祁连山冰川与生态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据悉,综合观测研究站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冰川对全球变暖的变化与适应监测研究,预测未来祁连山区气候环境变化,评估流域未来冰冻圈变化及对水资源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