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今后可免费参观南海一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05:5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水晶宫内景(上图)外景(下图)效果图

  在海底泥沙中沉睡了840年的“南海一号”沉船重见天日后,迎接它的是一个造型独特的庞然大物——造价达1.58亿元的水晶宫。

  水晶宫是一个巨型大玻璃缸,里面注满海水,水质、温度及其他环境都与“南海一号”沉船出水前所处的海底尽量相似。通过水晶宫的透明墙壁,观众可以看见水下考古工作者潜水发掘文物的示范表演,神秘的海底宝库将呈现于世人眼前。

  出水后考古工作持续多年

  水晶宫眼下正在进行工程收尾,到处都被脚手架包围着,唯独南边的墙面敞开,“南海一号”将由此进入。

  记者从21日在广东阳江召开的“南海一号”出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海一号”出水后,其考古工作还将持续多年。

  广东阳江文化局局长冯绍文说,由于整体打捞后,水下文物的保护没有可以参照的经验,在海底淤泥里的木器、铁器、银器、瓷器等文物来到陆地后如何保护是一个新课题,这将使“南海Ⅰ号”考古工作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冯绍文说,“南海一号”入住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水晶宫”后不会马上打开沉箱,而是在密封水晶宫入口之后,注入海水并人工合成跟“南海一号”在水下所处环境相似的温度、盐分、微生物、压力等。

  在人工环境中精确发掘

  冯绍文介绍说,南海一号这条船保存得非常好,文物又非常丰富,这对考古研究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要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个难得的资源。

  与以往的野外发掘不同,这一次是考古放在人工控制的环境里面,也就是水晶宫里面去进行,里面的水非常清澈,比海底能见度高得多,考古条件有利得多。

  专家们将分期分批有条不紊地进行发掘和保护,确保考古信息的精度,大大提升以前对于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

  设计师“最纯粹的作品”

  进入博物馆后,你会发现头顶上弧形的圈圈无处不在。

  仰视水晶宫的穹顶,便会感慨人力的伟大。因为工程曲面多,80%的钢筋需制成弧形,且弧度不一,一些钢筋的规格为直径36毫米,这是常规的房地产项目里罕见的。

  水晶宫总设计师、广州翰华建筑设计公司的冼剑雄把弧形面板称为“龙骨”。龙骨、水泡、船舱……海洋文化的种种奇妙元素被聚合运用到这个建筑上。“这是我最满意的作品之一,因为它最纯粹。”

  国人可免费参观“南海一号”

  “这是中国古代历史遗留下来的财富,属于所有的中国人。将来,我国人民参观南海一号是完全免费的。”冯绍文说。

  开放后,水晶宫的2楼是参观游览平台,3楼是考古平台。东西两面墙上各有7根排水管,而正北面的墙上有3根排水管。“南海一号”所置身其中的海水就是通过这些水管来进行循环,保证防护到位。

  四大考验

  被海底淤泥封存了800多年的“南海一号”即将出水,7月份保存在12米水深的水晶宫内。从海底淤泥换到人造海水内,古船业已疏松的船体会不会松散?文物会不会因此遭受负面影响?专家们预言会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压力

  沉箱出水时,船体会否失去海底压力开涨?之后又在水晶宫内承受12米水深的压力。一来一去,古沉船受得了吗?

  “床”

  古船以前“睡”在海底淤泥的“软床”上,到了水晶宫后可能直接放置于水泥硬物之上,会否导致船体裂变?

  微环境

  古船在海底800年不朽,有其独特的微环境一份功劳,到了水晶宫,海底盐分、不同季节的温度变化、微生物如发生变化,会否霉变、腐烂?

  光照

  古船在海底30米水深内,海域的能见度几乎为零,现在打捞上来放在水晶宫内,光线、日照会不会直接对船体造成损害?

  两点遗憾

  一、因为造价超标,实际建造出来的水晶宫与设计图纸相比有了部分改动,原来弧形的透明亚克力胶板变成了平面,设计师冼剑雄说:“平面破坏了舱体的美感,观众在水中走的感觉没有了。”

  二、据有关人士透露,博物馆中将不会遍设红外线,因为开馆后,展品并不一定都是原物,普通展柜会放置一些文物仿制品。

  据《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