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我国82%冰川处于退缩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06:2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调查称我国82%冰川处于退缩状态
甘肃祁连山冰川已经退缩

  本报讯 日前,一项由中科院院士秦大河任组长的“中国冰川资源及其变化调查”项目显示,目前已经调查的近2万平方公里无表碛覆盖冰川总体处于面积缩小状态,与上世纪50年代末到80年代第一次冰川普查相比,缩小比例为7.4%。

  在项目组所调查的近2万平方公里无表碛覆盖冰川中,绝大部分处于面积缩小状态。其中伊犁河流域、准噶尔盆地、雅鲁藏布江上游区等冰川萎缩最明显,萎缩比例在18%以上。祁连山、阿尼玛卿山、澜沧江等地区在10%以上。青藏高原中部、喀喇昆仑—西昆仑山等地区冰川萎缩幅度相对较小。

  另据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专家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近50年来,由于我国西部平均气温每10年上升0.2℃,致使约82%的冰川处于退缩状态,冰川面积减少了4.5%。其中,祁连山西段西北坡170条冰川中,95%的冰川以每年4.9米的速度退缩,只有10条冰川在1956年-2000年间处于前进状态。天山北坡的冰川几乎都处于退缩状态,南坡约69%的冰川处于退缩状态。东帕米尔高原的冰川总体处于冰量减少状态,冰川面积减少了10%。昆仑山冰川和喜马拉雅山北坡的冰川也处于退缩状态。

  在中国的西北地区,冰川不仅是一种特有的景观,更是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境内的冰川每年提供的融水量与黄河多年平均入海径流量相当。在西北内陆干旱区,冰川融水的重要性尤其突出,如塔里木河各源流区冰川融水补给比例多达30%至80%。因此,相关专家表示,保护冰川迫在眉睫。(杨 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