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举行正式开幕音乐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21:28 中国新闻网
国家大剧院举行正式开幕音乐会(组图)
12月22日,国家大剧院开幕国际演出季正式拉开序幕。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国家大剧院举行正式开幕音乐会(组图)
12月22日晚间,国家大剧院开幕音乐会在北京上演。图为音乐会全景。中新社发 应妮 摄

国家大剧院举行正式开幕音乐会(组图)
  12月22日晚,中国国家大剧院上演开幕音乐会,演奏了专门为国家大剧院开幕而创作的《大剧院序曲》。这一管风琴被誉为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镇厅之宝”是中国现有管风琴中最大的一座。

国家大剧院举行正式开幕音乐会(组图)
图为著名指挥家陈佐湟指挥压轴演出——大合唱《茉莉花》,合唱团达200余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应妮)建设历时七年、耗资近三十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国家大剧院今晚举行了正式的开幕音乐会,陈佐湟、谭利华、李云迪、吕思清、张建一等一批著名艺术家为这场音乐会画上完满句号,同时也拉开国家大剧院首个演出季的帷幕。

  今晚的国家大剧院门前火树银花,剧院水下廊道由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的学生用音乐组成欢迎嘉宾的“音乐长廊”,欢迎来自国外驻华使节和文化参赞、国内外知名文化机构及文艺界人士、退休音乐教师、藏族小学生,以及参与大剧院设计、建设的工作者等各界的观众。

  音乐会在一首热烈欢乐的《火把节之夜》中开始,随后,五位民乐演奏家与交响乐队演奏的江南丝竹协奏曲《欢乐歌》则是第一次以民乐小合奏与西洋管弦乐团共同演奏的形式,将中国民乐艺术与西洋音乐艺术相结合,营造欢乐祥和的音乐氛围。

  四位获得历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的中国演奏家吕思清、黄滨、黄蒙拉、宁峰现场合作演奏,李云迪则带来的拉威尔的钢琴协奏曲第二和第三乐章。

  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演唱的云南民歌《小河淌水》和约翰·施特劳斯的《春之声圆舞曲》展现了她独特的民歌与西洋花腔女高音两种不同演唱风格的扎实功底,而张建一演唱的《祖国,慈祥的母亲》和《今夜无人入睡》显示了中国歌唱家的强大实力。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专门为国家大剧院开幕而创作的《大剧院序曲》,由交响乐队与管风琴共同演奏;被誉为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镇厅之宝”的管风琴,是中国现有管风琴中最大的一座。

  音乐会最后在陈佐湟指挥的合唱《茉莉花》中结束。

  据悉,本次开幕国际演出季将从今天起持续到二00八年四月六日,其间将有七十八个剧目、一百八十场精彩演出在这里隆重上演,其中三分之一为国外剧目,涵盖了歌剧、舞剧、音乐会、话剧、民族戏曲五大艺术门类,预计将接纳观众三十万人次。(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