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明年8月投入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02:29 四川在线 (来源:东方早报)
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明年8月投入运营
这是刚刚下线的时速300公里动车组(12月22日摄)。

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明年8月投入运营
这是刚刚下线的时速300公里动车组(12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明年8月投入运营
这是装备多媒体影视系统的列车一等车厢(12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综合新华社电 我国首列国产化时速30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CRH2-300),昨日上午在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竣工下线,中国也由此成为继日、法、德之后,世界上第四个能够自主研制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国家。

  CRH2-300在经过一系列试验后,将于明年8月1日在京津城际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国产化率超过70%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时速30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是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的基础上,由中国自主研发制造,是目前世界上运营速度最高的动车组列车之一,其国产化率超过70%。”

  相对于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动力更加充沛,列车的气密性、运行的平稳性、空气动力学性能等要求更高,技术难度也更为复杂,突出体现了“先进、成熟、经济、适用、可靠”的特点。

  这种列车采用轻量化铝合金车体、高速转向架、高速受电弓以及交流传动、集成一体化的光纤网络控制等国际一流的先进技术。

  明年3月交付首批列车

  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竣工下线后,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将迅速转入批量生产,预计2008年3月份将交付用户首批10列动车组。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在经过一系列试验后,将于奥运会召开前、明年8月1日在京津城际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说:“南车四方公司已全面掌握了动车组总成、车体、转向架等关键技术,成功搭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时速300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这意味着中国铁路客运装备制造已经跨入世界高速技术的最前沿。”

  “从时速160公里到时速300公里的巨大飞跃,南车集团仅仅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中国南车集团公司总经理赵小刚说。

  CRH2-300亮点

  全球同类车中重量最轻

  新下线的时速300公里动车组CRH2-300,采用流线型气动外形,外观酷似中国已经运行的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整列车由8节车厢连接而成,全部为座位车,其中7号车为一等车厢。

  列车采用了大断面中空型材铝合金车体,最薄处只有1.5毫米。每节车厢的重量约为7吨,是目前世界上同类车型中最轻的动车组,具有优越的节能和环保性能。

  吧台和液晶屏装进车厢

  为进一步适应国人的旅行习惯,CRH2-300设有新型通风换气系统、多媒体影视系统、真空集便卫生系统、个性化服务餐饮区等,凸显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性化设计特征。

  记者上车看到,与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明显不同的是,新车在5号车的餐车部分增加了两个小的吧台,在7号车则增加了双面可视的液晶屏幕,便于乘客在列车上休闲娱乐。

  列车高速行驶时更平稳

  CRH2-300在每节车厢之间都装有“车间减震器”,能减轻列车间纵向的冲动和车体本身的摆动。

  此外,列车设有半主动悬挂系统等装置,进一步提升动车组在高速状态下运行的平稳性、舒适性。(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