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新试验区将辟第二水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11:0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长株潭明天启动编制试验区水利发展综合规划,为三市寻找第二水源点。专家建议———“引东江水直供长株潭”

  今天上午,长株潭三市水利局局长齐集长沙县为湘江健康“把脉”。

  三市确定下周一将正式启动编制长株潭试验区水利发展综合规划,为三地寻找第二水源点。

  “环境友好,资源节约,这其中就包括了水资源的节约。”长沙市水利局局长邱俊杰认为,整合水资源,不是单独一个市来考虑,而是三个市必须一盘棋。湘潭市水利局局长成建云也表示,为了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必须从区域性治水向综合规划转变。

  据初步估算,到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口控制在7000万以内,平水年全省缺水量将达13亿立方米。省水利厅厅长张硕辅表示,要提高水资源配置能力,按照供需协调、综合平衡、保护生态、厉行节约、合理开源的原则,合理确定各流域和流域内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用水指标,建立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相结合的新型水资源管理制度。

  “今年长沙遭遇到了罕见的冬旱,湘江水位创下历史新低,部分水厂的取水头外露。”邱俊杰介绍,目前株树桥引水入长工程已经过半,预计部分市民明年年底就能喝上株树桥的水。“尽管河流有污染控制标准,但从河流取水始终是不安全的。”张硕辅表示,城市第二水源主要是水库。

  面对持续低水位,今年省防指调度东江水库补水湘江。“今年补水,那明年呢?”株洲市水利局局长袁伏乔建议,从长远考虑,不如把东江水库作为三市第二水源,一方面让湘江得到休养生息,一方面给城市群提供高品质的洁净水。

  袁伏乔还透露,目前株洲第二水源已经规划从官庄水库供水,不但能确保株洲市的用水安全,而且能保证茶陵、株洲县、醴陵、攸县四地供水。另外,湘潭也初选水府庙水库为第二水源。

作者:刘璋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