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南海一号沉箱几年内不会切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11:15 武汉晚报
专家称南海一号沉箱几年内不会切割
“水晶宫”静待“南海一号”入住

  何时能见到“南海一号”的真容,这是公众关心的一个话题。广东省考古研究所专家魏峻博士昨日介绍,一方面是出水文物的相关保护技术还没有达到要求;另一方面,如果立刻打开沉箱,古船很可能就散架。因为船体经过长时间海水浸泡后,它的强度没有原来那么高了。

  据分析,“南海一号”船体的木头是有机质,它是由细胞质和细胞膜组成的,经过长期的海水浸泡后,就会发生溶蚀,细胞膜就会消失掉,在木质中形成一些隧道,里边被海水填满。加上海水微生物的吞噬作用,把中间的一些木头吃掉,那木头就没有原来的硬。船出水以后,水分会散发掉,支撑在里面的东西就没有了,那就将导致坍塌。

  我们在水下发掘的时候,如果有淤泥固定,它本身不会坍塌。但一旦把淤泥清理了以后,没东西支撑了,里面的文物往外压,船体就很可能由下至上散开,就可能坍塌。另外何时发掘,还要等待国家文物局批文。所以沉箱几年之内应该不会切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