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杀虎案被定性为重大非法杀害野生动物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15:07 扬子晚报

  

湖北杀虎案被定性为重大非法杀害野生动物案
昨日上午,补骨酒已被查封。

  

湖北杀虎案被定性为重大非法杀害野生动物案
东北虎饲养员汪师傅正在为老虎准备食物。

  昨日,宜昌市林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局局长刘先新介绍,该案已被定性为“重大非法杀害野生动物案”,已经上报国家林业总局,而国家林业总局也表示高度关注,希望当地林业公安部门抓紧破案。

  昨日凌晨,省林业厅督办组成员赶到宜昌市,听取了宜昌市林业局“12·20”案专班成员汇报后,要求该局“尽快破案,缉拿凶手”。

  昨日9时许,省林业厅督办组人员与宜昌市林业局办案专班成员,再次来到事发动物园——宜昌三峡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勘察,随后召开了案情分析会。

  11时40分许,会议结束,宜昌市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光毅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东北虎在动物园被杀,并惨遭剥皮、砍头,案件性质恶劣,令人震惊。“该案在全国来说属于第一起,就是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

  曹光毅说,案发前,该局对动物园的监管是比较严的,每年至少要去检查3次,未发现该园有违法行为。

  老虎尸体被冷冻保存

  老虎尸体残骸的去向,一直众说纷纭。昨日,曹光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东北虎残骸被冷冻在三峡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的冰柜中。

  公园大门旁一餐馆老板称,案发当晚,家中看门狗叫了一晚上。案发后,警方曾将一些老虎内脏存放在他家中的冰柜内,不久就取走化验去了。

  曹光毅说,“东北虎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地方林业部门没有权力处理”,杀虎事件发生后,他们就地将老虎尸体冷冻在动物园,其处理意见要上报省林业厅和国家林业总局,目前不宜公开老虎残骸照片。

  湖北诺亚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卿称,法律禁止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其产品。因科学研究、驯养繁殖、展览等特殊情况,需要出售、收购、利用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或其产品的,必须经国务院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单位批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死体及其产品,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处理,报国家林业总局备案。

  补骨酒已被查封

  “对于存放在该园的补骨酒,已经查封。”曹光毅说,正在调查该酒的来源及用途。

  昨日上午,记者在三峡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看到,存放在售票厅二楼房间的20多箱“补骨酒”外包装上,已贴上封条,查封单位为宜昌市林业局,时间为21日。

  宜昌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专案组组长周立平称,该动物园的猛兽间经常争斗,曾有虎豹受伤死亡,“那些酒可能是用死亡虎豹泡制的”。

  曹光毅称,检查后发现酒盒内并无酒,只是包装盒。他介绍,近年来该园经营不景气,曾萌生过制虎骨酒的念头,但一直没批下来,当时印制了一些包装盒。

  但该园附近多家餐厅老板介绍,该园最近几年一直在出售虎骨酒,价格一度在180元/瓶左右。

  对此,刘先新称,广西桂林雄森熊虎庄园曾送过该园一批虎骨酒,该机构生产虎骨酒是经过批准的。曹光毅也表示,这批酒是2004年广西送的。

  “可以肯定,我们没有生产酒,但曾经有过酒。”曹光毅说。

  专案组长称未见麻醉针管

  前日,有消息称,“园内发现有麻醉针管,东北虎是被麻醉杀死的”,对此,专案组组长周立平称,他在现场勘查时,没有看到麻醉针管,下属人员也未向其汇报有麻醉针管存在。

  这几天,在宜昌街头,“老虎遇害经过”被传得沸沸扬扬。传言中,一位曾协助警方调查的群众介绍,事发当天7时40分左右,饲养员到事发虎园附近打扫清洁时,在虎园旁的走道上发现了血肉模糊的老虎尸骨,老虎的头、皮以及膝盖以下的虎腿被取走。

  该群众分析称,不法分子乘夜进入虎园,砸开并不牢靠的门锁后,在第二间虎舍的窗口,用麻醉吹管将老虎麻醉后,拖到虎园旁的过道上实施解剖。“从现场情况来看,一共用了四支麻醉针”,另外,根据东北虎被斩头、剥皮、截腿的刀法来看,不法分子很可能为精通此道的“专业人士”。

  昨日11时14分,记者电话采访周立平时,周立平说,案发后,各种猜测都有,很正常,但警方只能根据事实办案。“我是专案组组长,我当日在现场没有看到麻醉针管,至于其他办案民警看到了没有,我不清楚。但要是他们看到了,肯定会向我报告。到目前为止,我没有接到有关针管的报告”。

  昨日中午,在宜昌市林业局会议室,周立平称,案件正在侦破中,为避免惊动嫌犯,他不便透露案情,但他强调:“警方已公布举报电话,知情者可积极提供破案线索。我们非常重视来自群众的信息,希望能联系到那名称看见针管的群众。”

  曹光毅表示,该案的相关信息由该局指定的新闻发言人向媒体公布。“为了确保案件尽快侦破,案发具体细节及嫌犯作案手段,不宜向外公开,某些人通过非正常途径,发布一些所谓麻醉针管之类的信息,已极大地影响了案子的侦破”。

  曹说,在必要的情况下,将向媒体公布案情细节。在这之前,任何有关案情的说法都是不权威的。

  动物园门票收入不够老虎吃

  据曹光毅介绍,宜昌三峡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共有三四十只老虎,目前园内剩下15只,其余的都“在外打工”,给动物园赚钱。近年,还因各种原因相继死去8只老虎,“所有老虎不论生死,均记录在册”。

  饲养一只老虎一年需投入多少?昨日,武汉动物园总工程师杜有顺介绍,饲养老虎的花费巨大。

  杜有顺称,在武汉动物园,成年的华南虎、孟加拉虎、东南亚虎,每天要进食5公斤以上鲜肉,东北虎食量还要更大。“新鲜牛肉、鸡肉、猪肉等肉类的价格,1公斤均在20元以上”,也就是说,一只老虎一年要吃掉1800公斤以上鲜肉,仅此一项,就要花费3.6万元以上,狮子的食量与老虎差不多,豹子食量小,但一天最少也要吃2.5公斤鲜肉。

  杜有顺称,武汉动物园的老虎是笼养的,野生动物园的老虎是散养的,活动量更大,消耗的食物也要相应增加。

  省林业厅出示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03年,三峡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一年的门票收入只有60万元。同时,该园饲养员李景林、汪建强均证实,这几年生意比以前差多了,现在该园的门票年收入不到50万元。

  省林业厅的调研报告显示,要维持一个类似三峡森林野生动物世界这样规模的动物园正常运转,一年所需资金在千万元。

  曹光毅表示,三峡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从2002年创办以来,一直承包给个人经营,靠什么维持运转,他们不清楚。

  据当地媒体报道,该园2003年发生过两起事故:7月上旬,一只3岁的非洲狮因营养不良染病死亡,经解剖,其腹内空无一物;9月,一只东北虎将驯兽师咬伤。

  前日,记者采访时发现,三峡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只有3名工作人员,即草食动物饲养员李景林,保安兼肉食动物饲养员汪建强及其妻子。记者看到,汪建强将已发臭的死猪切成条块,加入“头孢”类抗生素胶囊后,作为食物喂给虎豹吃。汪建强认为,虎豹吃这些东西不会生病。

  对此,杜有顺称,按有关规定,动物园的虎豹应该喂食经过严格检疫的新鲜肉类。死猪死鸡体内可能含有细菌或病毒等病原体,给虎豹食用,会影响虎豹健康。另外,饲料中添加抗生素,也要严格按规程操作。(陈亮)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