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推算南海沉船不下2000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15: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历史上约每30小时有一艘船沉海,全球沉船高达数十万艘

  据有关考古学家推算,历史上,大约每30小时就有一艘船葬身大海,全球海洋中的沉船高达数十万艘。这些沉船为大海留下了无数历史之谜、艺术珍品和金银珠宝。广袤的海洋,堪称全球最大的历史文物宝库。

  我国沿海特别是南海沉船数量,也被有关专家推算“不下2000艘”。近年来,尽管陆续有不少沉船及其中物件被打捞出水,但遗憾的是,不少船只都是国外考古者和打捞者发现并发掘出来的。有专家坦承,从总体上说,中国的水下考古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都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1987年,我国成立了国家水下考古协调小组和水下考古研究室,还举办了水下考古轻潜训练班,培养水下考古队伍。据介绍,随着近年来我国水下考古实践活动的增多,水下考古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也在快速缩短。

  水下考古队员崔勇说,我国已有不少考古专家积累了许多经验。比如,在潜水方面,除通常采用的自携式轻潜水外,他们同时还会使用可通话的管供潜水装具(KMB)。近年来,随着高氧潜水在国际上开始流行,有关考古队员在“南海Ⅰ号”的调查工作中也采用了高氧潜水方式,不但延长了水下工作时间,缩短了减压时间,增加了安全系数,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编辑:敏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