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取消公务车专用号牌引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1:08 人民网 (来源:市场报)

  近日,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纪委、省监察厅、省公安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取消公务车辆专用号牌的意见》,要求对原发放专用号牌的车辆,从12月16日开始,由所在单位派员到属地车管所按普通车辆牌号自动选取程序选号,更换为普通号段车辆,更换号牌工作将于2008年1月底全部结束。

  从明年2月1日开始,海南省除琼E·A、琼O政法系统专用号段号牌予以保留外,其他省直、中央驻琼各单位和各市县使用的公务车辆专用号牌(即琼A·90000至琼A·95999,琼A·00000至琼A·00100,琼A·A0000至琼A·A0199)将一律取消。逾期继续使用已列入取消范围专用号牌的车辆,公安交警部门将依法予以查扣处理。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社会各界热议。

  支持方

  抹掉特权痕迹是好事

  2004年,一辆琼A93396的公务车,两年内闯红灯158次,最多时一天闯红灯4次,开车人自恃公务车,肆无忌惮地闯红灯,根本不把交通法律当回事。据了解,海南省自使用公务车辆专用号牌10多年来,一些单位公务车辆驾驶人员存在“特权”思想,不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交通违章现象较为突出。这不仅妨碍了路面执勤民警公正执法,也给交通安全带来了隐患,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海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丁伯东表示,取消公务车辆专用号牌,有利于克服“特权”思想、树立党政机关良好形象,有利于改进机关作风,改善党群干群关系,也有利于党政机关带头遵守交通法规、维护交通安全。

  有车一族的张先生非常赞同这种做法。他说,平日开车难免会出现违章情况,违章就要受到处罚这是常识,可是公务车在市区却可以随意停放,违章也不受罚,这让我们这些司机心里很不平衡。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广大市民对此做法表示充分肯定,他们认为,取消公务车特殊号牌的举措,是海南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具体表现,有利于构建海南和谐社会。不少市民同时表示,应该借这次机会,掀起一轮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热潮,让大家一起来维护海南的美好形象。

  海口市委党校鲁兵教授认为,取消公务车辆专用车牌,相当于抹掉了“特权”的痕迹,将党政机关车辆和普通车摆在了同样的地位,这是一件利民的好事。但由于工作需要,也有必要保留部分专用车牌。

  质疑方

  专用号牌取消容易监管难

  在广大市民对此做法表示肯定的同时,海南网络舆论却一边倒。不少网友表示担心,这一做法虽然摒弃了“特权标志”,但却为公车私用、乱用创造了条件。以前一些公务车去某些场合害怕公众监督还会遮遮掩掩,现在换了普通车牌就会更肆无忌惮,公众也无法监督。如果一些权力部门在车的挡风玻璃前放置单位名称的标牌,也同样是特权车。

  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小王透露,此举很难从根本上杜绝特权车的病根。因为专用号牌公务车辆大部分就是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使用的,这些车辆闯“红灯”或交通违规时,如果驾驶者亮出身份,交警同样将面临难以处理的尴尬。更有网友建议,应该在公务车身上喷上“政府公务专用”字样,以便于公众监督。

  海南著名网络评论家矢弓认为,这是海南车辆号牌改良的一种做法,值得肯定,但仍然保留着省级领导和政法系统专用车辆牌号,改革并不彻底。在香港,政府车采用统一号牌,是为了方便民众监督,而海南的特权车大部分享有“违章豁免权”。他认为不能仅停留于形式上,应该看有没有具体的内容。例如,重新选牌后的行政车是否真正平民化,有些单位是否按期换牌,整治措施是否到位,以后的配套措施是否扎实等。他说,改革的关键应该从领导做起,从制度上进行规范,根除特权车。他期待着取消公务车号牌之后的变化。

  专家

  这仅是良好开端

  海南省法制办立法处副处长王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特权车”背后,实际上是部分党政机关领导及其工作人员的特权意识和官僚作风在作怪,开不开特权车跟政府机关的办事效率没有必然的联系。整治“特权车”现象,必须从根本上铲除滋生特权思想的土壤,建立健全法制,才能从源头上规范党政机关人员的行为,确立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观念。任何法律、制度发展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了这次的良好开端,相信海南的交通管理以后会更加完善。

  海南大学三亚学院执行院长陆丹是一位社会学博士。他评价,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海南经济、教育、卫生各方面的发展,在海南这样特殊的后发区域,应该把这次取消特权车纳入海南重塑大特区精神总体步骤的一个细节来看待。政府在规范市场的同时规范自己的行为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充分体现了政府勤政、廉政的勇气和决心。政府机关公务人员对取消特权车的决定都积极服从,广大市民也是赞同的。部分市民关注政府在公共领域的新作为时,有不同的思考是好现象,这能够促进政府更加规范的执政,推进民主化进程。我们不要孤立地看待这件事,对政府应该多一点点耐心。本报记者 周会昌 (来源:市场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