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I号"今日凌晨靠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1:16 金羊网-新快报

  

南海I号
■"南海I号"即将上岸,工作人员昨晚在"水晶宫"外冒雨安装卷扬机。 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由于冷空气带来风雨,船体进“宫”还需要等待

  新快报讯 (记者 许力夫)昨日上午,“南海I号”沉箱的加固工作已经完成,沉箱与半潜驳船的结合十分稳固,工程人员已经将连接沉箱的钢索取下。半潜驳船“重任1601”昨日傍晚6时开始被拖往海陵岛,预计今日凌晨到达海陵岛的临时码头。记者昨日再次来到海陵岛“水晶宫”探营,由于冷空气带来的风雨天,阻碍了拉移沉箱的施工准备。估计今日靠上码头后,“南海I号”还要在等待几天才能住进“水晶宫”。

  天气有变“南海I号”提前起航

  昨日,海面上阴云密布,半潜驳船“重任1601”上的沉箱已经被工程人员取掉了之前绑上的钢索,正式脱离“华天龙”号的牵引。在旁边待命的“德宏”号拖船开始靠近半潜驳船,由它负责将半潜驳船拖往海陵岛,在临时码头旁抛锚后再等待拉移。

  据介绍,本来是打算今日起航的,但是由于天气突然转冷,海上的情况难以预料,半潜驳船于是临时改为昨日起航。据悉,整个航程大概为十个小时,今日凌晨将在临时码头前抛锚。气象部门预计,今日除了粤东小雨转多云,其余地区多云间晴天。

  现场风雨加大施工队连夜赶工

  昨晚8时,广州打捞局的拉移工程队在“水晶宫”前连夜冒雨施工,用吊车将运来的设备卸下来。记者在现场见到,拉移沉箱用的卷扬机和气囊已经运抵。

  据工程人员介绍,他们昨日中午从广州出发,晚上6时才抵达现场。据介绍,运载着“南海I号”沉箱的半潜驳船要在今天早上才能靠岸,气囊将在27日或28日才会充气用来搬运沉箱。

  气囊怎样才能将重达3500多吨的巨大沉箱移进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水晶宫”呢?“气囊比较灵活,可以通过充气、放气随时改变沉箱的运动方向。工程人员将沉箱平移到事先用20多根气囊按顺序铺设的‘轨道’上,在拉的过程中,后面的气囊拿到前面去,循环使用。然后再使用牵引技术将沉箱慢慢拉进‘宫’中。”有关专家向记者解释道。

  游客渐多广告暴增

  记者昨日再次来到海陵岛“水晶宫”探营。尽管冷空气来袭,但码头上仍然有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最远的一队游客来自珠海,在他们的行程中特意增加了参观“水晶宫”的项目。

  与此同时,随着进“宫”日期的临近,“水晶宫”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防腐涂料已经全部涂好。门前的广告却是有增无减,连临时停车场上都见缝插针地竖起了蛇酒的广告。前来参观的游客除了对过多的广告不满外,还有司机指出停车场的收费不规范,空地上随便竖个牌子就说是停车场了,收十块钱停车费就给一张村里盖章的收据,“这简直就是趁机乱收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