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房价随宏观调控不断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1:28 市场报

  转型年、井喷年、调控年?在风云变幻的 2007年,房价疯涨让百姓心痛:“我们基本买不起房了。”

  “狂涨不需要理由”

  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数据,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半年平均涨幅都在6%左右;下半年涨势迅猛, 7至11 月涨幅分别是7.5%、8.2%、8.9%、9.5%、10.5%。一些大城市更是以平均两位数的涨幅持续上涨。

  房价上涨速度之快,已经能和资本市场相比。以北京市为例, 7 月下旬,中大恒基发布研究报告称,北京今年上半年住宅开盘均价为 12655 元 / 平方米,同比 2006 年上涨了 42.3 %,涨幅惊人;国家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 10 月北京住宅售价上涨 15.3 %,已连续 6 个月涨幅超过两位数。

  “狂涨不需要理由。”2007年,开发商私下说的一句话,成为这一年度最令人震撼的经典名言:现在楼盘的利润率已经高到让我们不好意思的程度了。

  调控新政 收紧楼市

  与房价蹿升相应的,是 2007 年紧锣密鼓的房地产调控。

  3 月 5 日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必须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如果把这算做动员令,接下来,全年调控新政不断,土地、信贷、税收、金融等手段频出。

  首先是收紧消费环节的信贷闸门。央行今年连续6 次加息, 10 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前所未有;并与银监会联合下发了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比例及贷款利率的通知。

  其次是加大供给环节的调控力度。一是对土地增值税进行清算,向企业征收 30%至60% 不等的土地增值税;二是限制开发商囤地。

  在强化“90 平方米70% ”导向作用的同时, 2007 年底还颁布了《廉租住房保障办法》和《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以此保证中低收入者住房,抑制房价。

  调控新政让楼市陷入僵局。在 10 月份房价大涨的同时,全国许多大城市的房市却一片低迷,纷纷处于“有价无市”的局面。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的交易量都已经大幅萎缩。深圳“十一”黄金周期间市场只成交 82 套。(见2007年12月3日本报第1版《楼市在寒冬中变脸》)

  幕后推手 扭曲楼市

  “有价无市” 是各方对房地产最一致的认识,开发商、学者、政府都认为是扭曲的楼市,但在谁是房价的主要推手上却有不同的认识。

  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在其博客中惊呼:中国的房市疯了。他认为,政府也挤进了房市之中,将土地作为发财的工具,用“招拍挂”和垄断合一的方式推波助澜,让土地的价格飞涨。

  政府部门则认为开发商“捂盘惜售”助推房价。典型事件是北京东区某楼盘“一栋楼捂出一个亿”。该楼盘 113 号楼于 2005 年 7 月 17 日就已获得预售许可证,但该项目一直到 2006 年 3 月 18 日才首次开盘。

  也有房地产专家认为,房地产领域的腐败抬高房价。本应当担任调控主角的政府和有关部门,身陷利益之中,他们也像开发商一样从房地产市场中获利,执行中央调控政策的动力不足。(见2007年8月31日本报第8版《房价疯涨谁是幕后推手》)

  这种观点的依据是: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对媒体公布,非法批地的案件,主要是地方政府和涉及政府为违法主体,占用涉及土地面积的 80% 。

  再出重拳 拴紧“野马”

  为了拉住这匹“野马”,自今年下半年起,第三次宏观调控加大力度。打击开发商捂盘哄抬房价、采取金融政策平抑房产投机等政策组合拳频频出击。

  “老百姓总告诉我,不要忘记房价。” 11 月 21 日,温家宝总理在新加坡参观保障性住房时发出感慨。随即出台了经适房、廉租房等系列政策。专家表示,这一系列政策已经表明了政府调控的态度,楼市需求将被分流。廉租房是政府着力解决的问题,经济适用房将用市场和政府调控相结合的方式解决,中高档商品房则用完全市场的方式来分配。

  被人们寄予厚望的国家督察组,已于 12 月初奔赴全国 10 多个城市,检查各地落实既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情况。其中房价与供应结构调整,将成为检查的重点。

  临近年底时,楼市的销售也似乎在步入寒冬,直接的表现就是成交量在急剧萎缩。11 月上旬,深圳新房日均成交仅在 30 套左右;在北京,一些房地产公司也开始变相降价,通过“买房送精装修”、“送全套家具家电”等各种方式来进行促销。(见2007年12月19日本报第7版《“第二套房”标准统一,房贷新政四大看点》)

  随着“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第二套房贷以家庭为单位计算”两记重拳的实施,房价初显“拐点”迹象,各方都在博弈中密切关注着走势。

  明星地产商潘石屹在其博客上撰文:“迎接暴风雨。”新的调控风暴即将降临,明年我们再回首房地产行业时,会不会还有这样的感受——房子更贵、开发商更富、政府更着急?本报记者 李忠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