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界猜测中国沿海约有10万艘古沉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2:3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讯 中国南海海域与地中海、加勒比海并称世界“三大沉船坟墓”。学术界猜测,宋元时期以来,中国沿海地区约沉没了10万艘货船。

  在文物收藏界,历来有“一船十墓”的说法,保守估计,一艘长30米、宽10米左右的普通中型商船,仅瓷器就能装载10万件以上,而现在一个明宣德年的青花大盘,在文物市场可叫价几百万元。

  厦门大学历史研究所所长杨国桢教授表示,除了中国南海海域拥有的古沉船,在宁波、张家港、泉州、广州、福州等中国历史上最繁忙的贸易港口周围,亦可能分布大量的古代沉船。学术界猜测,宋元时期以来,中国沿海地区可能沉没了约10万艘的货船。

  如此多的古沉船给盗宝者带来了巨大的诱惑,有报道称,仅福建“碗礁一号”古沉船被盗走的文物就超过1万件。文物保护专家呼吁,国家和地方都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避免文物被毁和流失。(文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