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安全生产领域违纪案件的重要法规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0:10 河北日报

  查处安全生产领域违纪案件的重要法规依据 ---解读《安全生产领域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

  中共中央纪委日前发布《安全生产领域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这是中央纪委第一次就某一领域的违纪行为如何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党纪处分条例》)作出解释,是查处安全生产领域违犯党纪案件的重要法规依据。

  《解释》与《党纪处分条例》具有同等效力

  2006年11月,《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发布实施,与之相对应的是对安全生产领域违纪行为的党纪处分,尽管《党纪处分条例》对其有规定,但比较原则,给实际执纪操作带来了不便。而且一些安全生产领域的具体行为能否依据《党纪处分条例》进行处理,在实践中也存在较大分歧,急需进行规范、细化。

  《党纪处分条例》第一百七十五条规定“本条例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解释”。这是中央纪委解释《党纪处分条例》的法规依据。《解释》是中央纪委第一次就某一特定领域的违纪行为如何适用《党纪处分条例》作出具体规定,是《党纪处分条例》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一个系统的解释性规定,是对《党纪处分条例》的必要补充、完善和进一步细化,是查处安全生产领域违犯党纪案件的重要法规依据。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解释》与《党纪处分条例》具有同等效力。

  基本涵盖安全生产领域发生违纪行为各类主体

  《解释》中关于安全生产领域违纪行为的主体非常广泛,既包括党组织负责人,也包括行政机关和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社会中介组织中的党员。

  如,《解释》适用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中的党员,适用于“党组织负责人”,适用于“国家行政机关或者法律、法规授权的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中的党员,适用于“国有企业(公司)和集体所有制企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中的党员。同时,《解释》还对“其他企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中的党员作出了“依照前款的规定酌情处理”的规定。另外,《解释》适用于“承担安全评价、培训、认证、资质验证、设计、检测、检验等工作的机构”中的党员。

  《解释》基本涵盖了从党组织到行政机关、国有企业、集体企业、非公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中介组织等可能在安全生产领域发生违纪行为的各类主体,在更大范围内突出了对安全生产的责任。

  归纳概括10类违纪行为、30种具体表现形式

  《解释》对现行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中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了全面收集、梳理,并对近些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收集。经认真研究分析,归纳概括了十类违纪行为,30种具体表现形式。主要是:利用职权干预安全生产相关事项类,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方针政策类,违反规定实施行政许可类,违反规定批准提供危险物资类,不按照规定组织审查验收安全设施类,违反规定进行安全生产作业类,违反规定使用安全生产证照类,违反规定进行生产、经营、管理类,违反规定投资入股或者经商办企业类,出具虚假报告等与事实不符的文件材料类。

  据介绍,这10类违纪行为,基本上涵盖了当前安全生产领域的各种违纪行为,对于执纪执法机关准确认定违纪行为性质,正确适用党纪处分,及时有效地惩处安全生产领域各种违法违纪行为提供了依据。

  明确安全生产领域违纪行为党纪处分的具体适用条文

  作为《党纪处分条例》的解释性规定,《解释》只是对《党纪处分条例》中关于安全生产领域的违纪行为进行了细化,其处分种类、幅度及情节仍适用《党纪处分条例》的规定。

  如,对利用职权干预安全生产相关事项类违纪行为,规定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七条规定处理;

  对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方针政策类违纪行为,规定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八条规定处理;

  对违反规定实施行政许可类、违反规定批准提供危险物资类违纪行为,规定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九条规定处理;

  对不按照规定组织审查验收安全设施类违纪行为,规定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处理;

  对违反规定进行安全生产作业类违纪行为,违反规定使用安全生产证照类违纪行为,违反规定进行生产、经营、管理类违纪行为,规定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处理;

  对违反规定投资入股或者经商办企业类违纪行为,规定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处理;

  对出具虚假报告等与事实不符的文件材料类违纪行为,规定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条规定处理。

  《解释》与《暂行规定》构成纪律处分有机整体

  《解释》是关于安全生产领域违纪行为的党纪处分规定,《暂行规定》是关于安全生产领域违纪行为的政纪处分规定,二者相辅相成,构成纪律处分的有机整体。

  《解释》在保持党内法规特色的基础上,注重做好与《暂行规定》的协调,《解释》规定的十类违纪行为,在《暂行规定》中都有相应的规定,特别是在违纪行为构成上,尽可能使二者相一致。这样处理,既便于执纪机关执纪,又保持了党纪政纪的协调统一。

  《解释》作为党内法规,又不同于部门规章,两者在适用对象上有很大的差别。同时,作为《党纪处分条例》的细化,对于《党纪处分条例》中已有明确规定的,《解释》也没有再作重复规定。这样,就使《解释》规定的内容与《暂行规定》的内容又不完全一致。

  如,《暂行规定》第八条规定的瞒报、谎报、拖延不报安全事故的行为、不及时组织抢救的行为以及其他失职、渎职行为,这几种行为在《党纪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一条、第一百二十九条已有相应的规定,因此,《解释》没有再做重复规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李亚杰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