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利克称世行在中国的首要任务是支持节能减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0:11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节能减排系列报道

  “中国通”佐利克又来了,但这一次,佐利克的头衔变成了世行行长,而中国也从世行受援国转变为捐款国。转变了角色的佐利克依旧提出“利益攸关方”概念,并希望进一步扩大与中国的合作。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侯隽

  12月14日,刚刚参加完印尼巴厘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世界银行集团新任行长罗伯特·B·佐利克(Robert B. Zoellick)飞抵中国广州,展开为期4天的中国之行。这是他就任世行行长以来的首次中国之旅。

  在密集的行程中,佐利克马不停蹄地考察了广东、重庆和四川的世行项目,又赶到北京与中国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人会谈。18日,佐利克出席新闻发布会,会见中外记者。会上,他赞扬了中国在全球发展事业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为提高能效、减少环境污染所做的努力,希望世行与中国能继续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再提“利益攸关方”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中国既可以获益,也将做出贡献”

  对于佐利克,国人并不陌生,因为他堪称中美关系史上的一个符号性人物。2005年9月,身为美国副国务卿的佐利克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上发表了他那篇足以载入中美关系史的著名演讲——《中国向何处去:从成员到责任》。在演讲中,佐利克首次提出“利益攸关方”(stakeholder)一词,来定位中美之间的关系,而当时美国政府与国会正在盛行“中国威胁论”的论调。用佐利克自己的话解释“利益攸关方”,就是美国“在政策方面需要看得更远一些”,即美国现行与中国“接触”的政策应该向前延伸,覆盖更多领域——既然“利益攸关”,双方就应该共同担负国际关系领域中的权利义务。

  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佐利克又提出了这个概念。佐利克表示,此次来中国访问前参加了巴厘岛会议,与会各国在探讨气候变化问题时,强调要考虑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和利益。世界银行的作用就是提供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促进一些行动的实现。在这里,佐利克再次提到中国的“利益攸关方”作用。他认为,中国一方面可以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获益,如在发展碳交易市场以及推广应用节能技术等活动中;另一方面,中国在提高能效、减少污染排放以及发展碳交易市场等领域的努力,也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做出贡献。

  佐利克赞扬了中国政府为降低能耗、节能减排所付出的努力,他指出中国已经形成强烈共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关注环境保护,并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佐利克说:“为中国提高能效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努力提供支持,是世界银行在中国的首要任务。” 他透露,2005年以来,世界银行约75%的业务活动都以环保作为一项目标。

  中国之行的目的

  ——“希望聆听和了解中国政府优先关切的发展领域,为世界银行和中国今后加强合作‘播下种子’”

  因为近来美国等主要捐资国经济受次级债风波影响,一些国家政府开始缩减财政预算,包括对世行的捐资。援助资金“吃紧”成为摆在佐利克面前的一大难题。此前,有舆论称佐利克此次中国之行是“求财之旅”。

  佐利克本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的中国之行有三个目的:和中国有关领导人就如何在第三国展开合作进行探讨;了解中国发展的优先领域和重点;了解中国就提高能效和减少环境污染所做的努力和存在的问题。

  由于曾担任美国贸易代表、副国务卿、高盛集团副董事长等职,佐利克和中国很有渊源:曾多次访华,亦和薄熙来等中国高级官员接触颇多,是典型的“中国通”。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第一次到中国访问是1980年到香港,所以我个人的经历和对中国的了解与世界银行开始与中国合作的时间差不多。” 他在发布会上不断强调,此行的最大目的是希望聆听和了解中国政府优先关切的发展领域,为世界银行和中国今后加强合作“播下种子”。

  国际开发协会是世界银行集团为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提供增款和无息贷款的机构。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从1981年开始,中国共获得约99亿美元国际开发协会信贷,用于支持重点项目,加强机构和能力建设。1999年,由于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使其达到了按世界银行市场利率贷款的条件,从此不再作为国际开发协会的客户。本月14日在德国柏林结束的国际开发协会出资国会议中,中国、埃及、塞浦路斯等六个国家首次宣布向该协会捐款,国际开发协会通过此次增资谈判,共为贫困国家筹集到创纪录的416亿美元捐款。

  此次中国登上国际开发协会出资国名单,引起西方媒体广泛议论。英国广播公司14日评论说,中国在8年前还是国际开发协会的受援国,如今首次从受援国转变为捐款国,“具有很大象征意义”。而“德国之声”则认为,这种“象征意义”不可小看,这将是一个转折的开始,中国总的趋势是从受援国完全变成出资国。

  “中国成为捐款国是一个重大突破,这预示着中国有意通过多边渠道来帮助塑造国际援助构架。此次捐资意味着中国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从一个成功的国际开发协会受援国成为一个全球合作伙伴。”佐利克在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同时表示,世界银行并不会减少与中国合作的规模,而是进一步扩大合作,不仅在中国国内合作,而且在第三国合作。他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更多的是需要世行贷款项目所带来的知识、经验和技术。通过此次访问,他希望在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卫生、养老保险、教育以及金融等领域进一步拓展与中国的合作。 佐利克还透露,此行他专门会晤了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讨论了双方正在开展的合作,并特别讨论了在非洲合作开展项目试点的可能性。他还会晤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讨论了怎样加强现有合作以及在其他国家进行发展项目联合融资的前景。

  畅谈访华观感

  ——“中国非常有意思,中国人充满信心同时又非常愿意了解别人的经验!”

  与略显拘谨的上任相比,佐利克更为幽默。他此次因为在广州、重庆都参观了世行贷款的污水治理项目,所以与媒体相约,希望2009年这些项目顺利进行,可以在珠江游泳,唱歌。在新闻发布会快结束的时候,佐利克畅谈此次访华的个人观感:“很少有像中国这样大的一个经济体,一方面对未来充满信心,另一方面又非常愿意了解别人的信息和经验。那些对自己没有信心和对自己过于自信的人都不愿意了解别人的经验。而中国则不同,中国非常有意思,中国人充满信心同时又非常愿意了解别人的经验!”

  他特别提到中国的大学生,因为他走访很多地方,每次都会问当地的青年对全球化的看法。他发现中国的大学生,尤其是重庆的大学生对全球化持最积极的态度,因为这些学生看到全球化带来了开放的机会。他希望下次的中国之行能到中国的大学看看,认识了解更多的中国青年。

  佐利克还向中国人发出邀请,欢迎更多的中国人到世行工作:“中国在世行内部已经有了很大的影响,来自中国的声音越来越有影响力。世行同中国已经成为良好的全面合作的伙伴。我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加入世界银行工作,包括到国际金融公司工作,包括这些机构的高层职位,以深化世行与中国合作的基础。”

  佐利克履历

  佐利克,拥有斯沃斯莫尔学院学士、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公共政策硕士、哈佛大学法学院法律博士学位。2001年2月任美国贸易代表;2005年1月至2006年6月任美国副国务卿;2006年7月至2007年5月任高盛集团主管国际事务副董事长;2007年7月1日,就任世界银行集团第11任行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