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机制 深化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2: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浓郁的文化氛围,发达的现代产业,独特的地理位置,使新城区成为我市最富魅力、最具活力的中心城区之一,这里历史禀赋深厚,人文资源随处可见。新城区辖9个街道办事处,90个社区,13个行政自然村,常驻人口62.24万人。伴随着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新城区人口呈现出流动人口多、商务人士多,产业工人多,省外人员逐年迁入增多等态势。应对新形势,新城人牢固树立“大人口”的观念,把人口和计生工作融入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之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坚持议全局、谋大事、抓落实,积极探索人口计生管理服务工作新思路,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重心,创新思路,深化改革,不断推动全区人口计生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强基固本 夯实基础

  基层基础工作的优劣直接关系到人口和计划生育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通过开展计划生育示范社区(村)创建活动,新城区积极巩固发展属地化管理、居民自治成果,促进基层工作规范化,强化了自治功能,提高了工作水平。坚持计生干部联系点制度和计生工作业务包片指导制度,做到月月下基层,指导不放松,片上有人抓,点上有人管,工作能落实,夯实了工作基础。坚持随机抽样调查,每月组织专人对社区、村进行随机式抽样调查,对调查资料进行汇总分析,评估打分,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并将结果及时反馈基层,指导解决存在的问题,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规范了基础资料和管理,提高了经常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系统内,通过开展业务竞赛活动,营造比奉献、比素质、比技能、比创新,做优秀干部、创一流业绩的浓厚氛围,提高了计生干部自身综合素质,推动了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准的进一步提高,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优化机制 提升水平

  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商品集散地的新城区交通便利、商贸发达。近年来,区内流动人口大量增加,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给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带来了难度,成为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寓管理于服务,以服务促管理,是提升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水平的根本。在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上,他们提出“进了新城门,都是新城人”的工作理念,坚持公平待遇,积极推行“市民化”服务,在提供生殖健康服务的同时,积极帮助流动人口解决工作、入学、就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增强了流动人口对新城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通过联合交大人口研究所对辖区内1000名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为期一年的生殖健康跟踪服务,为她们传授科学文明的婚育观念,帮助她们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切实提高她们的生殖健康水平。通过不断优化机制,强化网底建设,构建塔式管理网络,充实了基层的管理力量,落实了工作责任,初步形成了具有新城特色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模式。

  关爱女孩 打击‘两非’

  宣传教育是计划生育日常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新城区以关爱女孩行动为载体,营造关爱女孩的浓厚氛围。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寓教于乐,形式多样,为女孩的出生、生存、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积极落实有利于女孩健康成长的各项政策,对高考录取的贫困女大学生进行奖励扶助,对高考落榜的女学生进行就业技能培训。通过严厉打击“两非”行为、溺弃女婴行为,加大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力度。积极加强二胎生育跟踪服务和B超机管理,落实出生、引产统计报告制度,定期与卫生、工商等部门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同时发挥计生协会的职能优势,全面启动“生育关怀行动”,开展特色服务,推动关爱女孩行动健康发展。

  深化服务 突出特色

  计生服务站承担着技术服务、宣传、培训和药具四项职能,结合实际,新城区创造性地开展了以“三大工程”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服务,日常工作做到了“四化”。一是技术服务经常化。过去只有到“三查”的时候,站上才统一安排生殖健康检查,现在卫生部门为区服务站办理了《医疗执业许可证》,服务站象医院一样营业,每天都有群众前来检查和治疗,满足了群众查病治病的需求。二是培训方式特色化。婚育学校的孕前培训是一项常规性工作,以前由各街道组织开展。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培训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讲授与咨询并举,课前课后服务一体,幻灯片换成了多媒体课件,有奖问答竞赛活动让大家在欢快的氛围中重温学习内容。三是宣传品实用化。围绕三大工程开发制作宣传品,近两年除了在内容、形式上有所创新和突破外,还注重了宣传品的实用性。去年,根据基层特别是社区和市场的需求,制作了150个生殖健康便民箱,宣传资料和避孕药具放在里面,群众按需自取非常方便,体现了按需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制作了20万个印有宣传文字的口杯,发放到各街道服务站及单位、社区,在“三查”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受到群众欢迎。2007年,设计制作了《常见妇女病知识防治手册》5000册,在妇女病普查时发放,强化了育龄妇女的保健意识。为流动人口专门设计制作了1.2万套生殖健康服务指南。为了方便开展广泛宣传,还开发制作了《生殖健康知识系列挂图》、《爱滋病预防知识系列挂图》。四是药具服务便民化。推行知情选择,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的药具服务,是服务站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实行药具服务“一卡通”,使育龄妇女凭卡就能就近领取药具,改变了过去职工在单位,居民在社区领取药具的单一发放模式。为了更加方便育龄群众,特别是居民、农民和流动人口领药,在各大市场设立了40个自取箱,在全区大街小巷有关场所安装了120个自动售套机。去年又和区卫生局联手,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立了免费药具发放点,做到了资源整合利用和优势互补,极大的方便了群众领药用药。坚持以人为本,满足城市育龄人口对计划生育服务的高品位、个性化服务需求,新城区及时推出了系列品牌服务,满足了群众在不同生命周期的生理、心理需求。为进城务工人员普及健康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受到广大流动人口的欢迎。2006年,区计生服务站被国家人口计生委授予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坚持不懈地做好新时期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意义深远。新城人将以中央《决定》精神为指引,积极贯彻省市《实施意见》,推动人口计生事业不断前进。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