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强硬回应赖斯对“入联公投”抨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08:50 台海网

  台海网12月25日讯 在美国国务卿赖斯严辞抨击“入联公投”是挑衅政策,不会给台湾带来任何好处之后,民进党“府院”党异口同声,一致强调“入联公投”一定会坚持到底,而且“局势再坏也不过就是这样”。如此做法,不仅将使国际间更加认定台湾是“麻烦制造者”,也势必使台美关系持续恶化。

  中央日报网络报昨日发表社论,说赖斯日前在年终记者会中表示,美国认为办理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是一种挑衅的政策,既毫无必要地提高台海紧张情势,又不会替台湾民众在国际舞台带来任何实质利益。这番谈话虽只不过重申美国对“入联公投”的立场,内容也并无新意,但批评层级逐次升高至国务卿,已经值得重视,而其用词之严峻,更令人不得不警惕!因为以往被美国贴上“挑衅”的国家,只有苏俄、朝鲜与伊朗等“流氓国家”,如今美国竟然将台湾与这些“邪恶轴心”相提并论,其严重性可而知。

  然而,陈水扁的回应却是“台湾没有挑衅的政策、严重挑衅的是中共”,并且强调,“入联公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无法回头,“没人能够画红线,或设路障来阻挡”;谢长廷也表示,入联公投超过两百万人连署,“不可能因谁反对就停下来”;“外交部长”黄志芳则语带威胁地说,如果美方反应过度,“很可能让事情变得更复杂”;“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则抨击,美国不应落入大陆诠释的错误逻辑中,而对两岸情势产误判。

  显而易见,民进党高层根本不理会赖斯的严厉警告,也不担心“入联公投”可能造成的后果,甚至还认为赖斯的谈话是“短空长多”,因为“美国人骂得愈凶,台湾的“国家认同”效应就会愈高;到时候是加分还是减分还是未定数。”而且赖斯谈话“最多只能对原本游移不定的选民造成初步的影响,笃信公投价值的绿军选民,则根本是火上加油”。

  过去标榜“抱美国大腿”是不得不然的民进党,何以现在这么“生猛”?对于美国的公开警告,不只不理会,而且还公然回呛!说穿了,无非是选举使然。陈水扁认定美国除了口头反对,不会对民进党政府有任何惩罚性措施,也绝不会坐大陆的对台动武;而大陆目前的策略,既是“联美制独”,就不会主动出手,再加上奥运在即,北京当局不会在台海制造军事冲突,以免影响国际形象与经济发展。因此,他可以积极推动“入联公投”,继续在“法理台独”的边缘游走。如此做法虽然会激怒美国,提衅大陆,但却可以激起绿营选民的敌忾同雠,使若干不满民进党执政,原本不想投票的浅绿选民,为了“台湾尊严”而不得不含泪投给民进党。

  这样的思维逻辑,不能说完全没有一点道理。不过,陈水扁显然误判了美国的态度,也低估了大陆反独的决心!事实上,在对台政策上,美国不只越来越向大陆倾斜;而且也对台湾越来越不客气,纵使目前还不致于到制裁台湾的地步,但为了防止擦枪走火、局势失控,未来随时可能出手教训。届时陈水扁固然灰头土脸,台湾两千三百万人也同受其害。

  无奈的是,陈水扁和民进党为了选举,无视美国接二连三的警告,仍然一意孤行,把台海安全当赌注,拿台湾人民做筹码,不断把台湾推到战争边缘,这样的“总统”和政党,我们还能再容忍下去吗?

陈水扁推动台湾“入联”

杨洁篪访美与赖斯讨论台海局势

    美国表态反对“以台湾名义赖斯表示,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是负责的,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的言行。[详细]

民进党“入联”“公投”

国民党“重返联合国公投”

各方立场

分析评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