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批限价房有望近期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09:56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睿 通讯员/穗房宣) 昨日是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接访日,广州市即将开售的限价房仍旧是市民询问的焦点。该局遂增派专人到咨询窗口解释有关政策。

  “单身汉”可购买限价房

  来访群众最关心的还是限价房销售对象、申请程序、夫妻申请优先等问题,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限价房销售对象目前规定为广州户籍的首次置业者,首次置业是指在广州市辖区范围内(不包括从化、增城)内没有独立套型的住宅产权登记记录。虽然以夫妻名义买可以有优先权,但并不表示“单身汉”就没有希望购买限价房。曾经由于购买、继承、受赠等原因拥有住宅,但由于产权转让现在没有住房的也不符合申购条件。已签订商品住宅买卖合同但尚未办理产权登记的也视为已有住房,不符合申购条件。

  申请可通过现场和网络两种方式

  申购限价房的具体程序是,先通过网络或现场方式提出具体限价房楼盘的购房申请,市国土房管局进行预登记,时间不少于10日。预登记结束后网上报名者需到现场凭有关证明材料进行申购资格确认;申购资格确认后,市国土房管局将公开摇珠按优先购买和一般购买两类确定购房顺序;摇珠后进行实质资格审核和公示,不符合条件的将剔除,购房顺序依次替补;最后,市国土房管局将通过信函等方式将合格有效的购房者名单和购房顺序送达购房者和开发建设企业,并向社会公告。购房者在规定期限内按顺序与开发建设企业签订限价房买卖合同。

  首个限价房楼盘已具备销售条件

  广州市限价房销售办法已经通过并很快公布,而2007年底前限价房是否能够销售却成为一大悬念。市国土房管局表示,目前是为了保证能把限价房的项目做得“既好又快”,因此需要做足准备。

  广州市第一个限价房项目保利西子湾上周六已经开放样板房,不管楼层朝向全按6500元/平方米的价格销售,对比周围的楼价十分划算。保利地产营销部策划经理张炜表示,样板房开放3天已经接待了3000多人次的看房者。目前楼盘各项销售条件均已具备,由于这是个受到普遍关注的项目,政府部门肯定也会非常谨慎,希望理顺各种程序再进行销售。“目前市国土房管局和我们正在积极沟通,应该能够在近几天登记出售。”

  链接

  穗1.3万低收入家庭自行申报住房状况

  广州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状况调查工作从12月1日起已正式进入申报阶段,市民可向广州市辖十区各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领表申报,日前已经有1.3万户困难户自行申报。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市民反映一些街道办事处或者居委会对此存在抵触心理,阻挠市民申报。对此,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可随时拨打咨询投诉电话83195957、83195930、83394197、83394166。 张睿

  ■点评

  让百姓住有所居 如此下去有希望

  最近,关于住房的消息不断,既有楼市降温的消息,又有央行关于第二套房贷以家庭为单位执行的宏观调控措施出台,不过更应该关注的是另外的变化——政府住房保障思路的转变。因此,像《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实施意见》昨获原则通过的消息值得关注,广州首个限价房项目开放、深圳公布保障性住房分配方案公布等消息值得欣喜。

  因为这些变化,与以前的调控不同,是一个重要的转变。循着这条思路坚持下去,实现住有所居,就真的有希望了。

  近三年来,随着房价猛涨,政府不断出台宏观调控措施,加息、限户型、限制外国人购房……能想的招几乎用了个遍,但房价还是一路猛涨,普通百姓只能看着房子离自己越来越远,望房兴叹。

  几经周折,政府开始转变思路。正像温总理所说的那样,解决住房保障问题,需要拓宽思路。瞄准中下收入家庭,政府通过限价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不同的措施,解决占社会大部分人的住房问题,这是政府解决自己所负住有所居责任的正确思路。

  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有了这种区分,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也就有了希望。如果大部分市民都可以看到政府住房保障给予的希望,相信不会有人再看着疯涨的房价抓狂;如果没有了市民的非理性追涨,相信捂盘惜售、坐地起价等独角戏也就唱不下去了。最近楼市降温,除了市场大环境的因素外,政府保障性住房政策一样功不可没。

  现在市民希望的,是政府保障性住房的步子迈得大些,迈得快些。 刘江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