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调整 新人忙改婚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3:45 BTV《特别关注》

  文稿作者:陈栩

  写稿日期:2007-12-23

  【导语】再有一个礼拜,新修改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将正式实施,根据新办法,黄金周将被取消,人们将告别自99年以来的长假休假制度。而假期的调整,首先对明年准备五一、十一结婚的新人造成了影响,新办法公布以来,不少新人忙着调整自己的婚期计划。

  【正文】昨天,准新人马小姐,抽了个空来到翠微路的一家婚庆公司,要求调整自己早已定下的婚期。

  【采访】马小姐 本来定的是5月6号,黄金周不是取消了吗?所以得改,觉得还是提前比较好。

  【正文】事实上,要求更改婚期的客户不止马小姐一个,新的放假办法颁布以来,婚庆公司就不断接到客户电话,要求调整婚期。

  【采访】职业婚礼顾问 杨蓓 目前已经有十对左右的客户频频跟我们联系,在商讨解决的方案,因为长假取消了,要上班、或者回外地工作,计划就打乱了,所以客户要不就是往前提,要不就是往后挪。

  【正文】一时间,新人调整婚期,给年底的婚庆市场增添了不少工作量,在素有“京城婚宴第一楼”的鸿宾楼,杨经理向记者展示着一周以来要求调整婚宴时间的记录本。

  【同期】鸿宾楼 副总经理 杨浩 这原来是五月6号的,现在改在4月了……

  【正文】担心亲友因为假期调整不能参加婚礼,不少新人都把过去扎堆在“五一”七天内的婚期做了大幅度调整。马小姐想来想去,干脆把自己的好日子提前到了正月里。

  【采访】记者 会不会在意过去的一些说法,什么“正月不娶、腊月不嫁”啊?

  马小姐 我觉得这个没关系,两个人结婚,只要你觉得日子有意义,比如纪念日啊,没必要非得扎堆,只要你觉得好,每天都是好日子。

  【采访】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 总干事 史康宁 对于这次假期调整带来的婚期的改变,我觉得大多数人还是一种很坦然的心态,现在都市人,特别是北京人,对于所谓的黄道吉日很不在乎,很多人都认为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结婚的日子就好了,甚至还有更多的人去选择那种不是黄道吉日、反而对自己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比如有一对新人选择了俩人正好认识1521天的日子,表示,一生一世我爱你的意思,有的还选择了俩人相识2周年、三周年纪念日这样的日子,大家都对扎堆儿假日、那种高峰拥挤已经疲惫不堪了。

  【正文】虽说长假取消,为准备五一结婚的新人增添了些许忙乱,但是更多人却因为告别了扎堆儿办喜事而心情舒畅。而对于出席婚礼的新人的亲友们,似乎也是一种解脱。

  【采访】市民 过去五一扎堆结婚,今天出席你的,明天出席她的,特别累,这样还能分散一下。

  【正文】不过,婚庆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也提醒准新人,由于明年8到9月的奥运会,也有可能导致很多酒店不能承接婚宴,因此新人调整婚期还是要早做计划,尽可能避开这两个月。

  记者陈栩、刘靖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