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即将访华 日本智囊提出16条对华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8:15 国际在线 (来源:青年参考)

  据日本《东京新闻》12月22日报道,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将于27日前往北京,会晤中国国家领导人,并将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随后福田还将访问天津市以及参观位于山东省曲阜市的世界遗产——孔府。日本《经济新闻》在22日的报道中介绍,到孔子故乡曲阜访问是福田首相的强烈愿望,12月21日福田在首相官邸表示:“孔子在中国非常受重视,到日中两国都共同关心的地方去,很好!”

  对于即将到来的中日领导人会晤,《读卖新闻》23日报道称,两国领导人将表明在沙尘暴防治、长江水质恶化对策等环境领域加强合作。日本《经济新闻》23日也报道,日本政府准备出资1000亿日元(约合65亿元人民币),与中国方面共同设立中国环境保护基金,在福田首相访华期间将向中国提出这一建议,并要求中方出资同等金额。该报道称,从应对地球气候变暖的角度看,中国的环境保护问题备受关注,为迎接明年7月在北海道举行的以气候变暖为主题的八国峰会,福田政府希望通过此举来显示其对气候问题的热心。

  此外,据日本时事社透露,中日两国在即将举行的首脑会谈上,还将同意从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的2008年开始,扩大两国的人员交流,将安排3000人规模的高中生互访,而包括年轻学者在内,人员交流的规模将扩充到4000人。

  另据《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智囊机构PHP综合研究所“日本对华综合战略”研究会在福田首相访华之前,发表了关于日本对华新政策的建议。

  该建议认为,2020年,中国可能出现5种情况,其中出现几率最大的情况是,虽然存在国内矛盾和社会问题,但是经济持续增长,军事上则逐渐与美国相抗衡,即成为所谓的“未成熟大国”。在此种情况下,日本应该使中国成为经济上、政治上更为稳定,不谋求霸权的“成熟大国”,为此,日本必须采取16条对策。

  这份题为《日本对华综合战略——对作为战略伙伴登场的中国的期待和日本的方针》的建议书,提出定期举行日美中三国首脑会谈,积极吸引中国的资本和游客,并要求中国增加军事预算和战略意图的透明度,同时提高日本的防卫实力,遏制中国的军事冲动。

  “日本对华综合战略”研究会会长、和平安全保障研究所副会长渡边昭夫对记者说:“建议书归纳了今后10年时间,日本应该如何与中国相处的意见。”

  参考资料

  16条对华政策建议

  提议1:提出日中美三国首脑会议的召开和惯例化

  提议2:在致力于日美同盟、日美澳对话的强化的同时,推进日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提议3:积极地讨论、推进东亚地区合作的框架

  提议4:将推进东亚地区和平的制度化,作为长期目标

  提议5:在加强民间合作的同时,强化政府的对外宣传能力,以提高日本的对外交往能力

  提议6:将制定地域战略的工作岗位作为内阁官房进行设置,制定投入更多人才科技资本的对华战略

  提议7:努力构筑适应国际形势变化的日本防卫体系

  提议8:推进重视低年龄层留学生和留学生素质的留学生政策

  提议9:在政治和安全保障的领域,提出日中高标准会议的召开和惯例化

  提议10:要求中国政府军事预算和军事战略意图高度透明化

  提议11:将预防东亚和北亚纷争的预防机制提上日程

  提议12:促进全面理解日中两国近代史的历史研究

  提议13:更加强化环境保护和基于能源节约领域的合作

  提议14:积极招徕中国资本、中国投资家、中国游客,促进两国经济的成长

  提议15:为中国普通民众提供经济和设施援助

  提议16:日中共同合作,实施对其他国家的援助 (来源:青年参考 记者 隽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