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明年元旦起取消租屋手续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02:0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华) 昨日,广州市物价局、财政局、发改委、广州市出租屋管理办公室联合通报,从明年元旦起,广州全面暂停收取房屋租赁手续费(现每宗租屋个案收费80元),这意味着全年全市屋主受惠超过300万元。

  收费项目

  不利出租屋管理

  据悉,目前每宗租屋成功个案,按规定屋主都要凭租赁合同,到设于社区服务中心的国土房管部门代办点进行登记备案,同时交付80元/宗的房屋租赁手续费。事实上,这笔费用看起来虽小,在实行时却遭到不少屋主,尤其是偏远地区,租价低廉地区的屋主的不满。

  昨日,广州市物价局负责人也承认,这个收费项目存在,对于屋主积极申报登记是个打击,出租屋管理工作也变得消极被动。

  经费缺口

  将由财政“埋单”

  记者获悉,暂停收费后,各级出租屋管理相关部门的经费缺口,将由该部门编入经费预算,分别报由同级财政部门审核后,在财政或出租屋管理专项经费中安排。也就是说,全市屋主省下的数百万元费用,将直接由财政“埋单”。

  “本地人外地人一视同仁”

  昨日,在谈到暂停租屋手续费的意义时,广州市物价局负责人表示,此举一方面降低了租赁登记的门槛,将有利于扩大全市出租屋管理的覆盖面;另一方面,减轻了屋主们的负担。而更重要的是,此前广州停收外来流动人口的IC卡暂住证收费,这是优待和惠民措施;而出租屋主们虽然挣了钱,同时也为流动人口提供了住所,同样值得优待和惠民。从这一意义上,在外来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方面,广州初步实现了对本地人外地人一视同仁。

  -释疑

  何以使用“暂停”而不是“取消”?

  昨日下午,记者就暂停收取租屋手续费的消息采访了多名出租屋主,他们在欣喜地表示“以后会如实向出租屋管理部门填报登记出租屋交易”的同时,更多地对通报中使用的“暂停”字眼表示不安——难道这只是暂时的决定,还会恢复收取?

  就此,记者向相关部门核实。据透露,虽然通报中用的是“暂停收取”的费用,但广州市政府并没有将来可能恢复收费的打算,但是,此项费用并不是广州市规定收取,而是由省政府规定、按《广东省收费许可证》办理的,全省仍有不少城市还不能停收这项费用。广州市考虑到自身财政承受能力,可以暂停这项费用,但不由广州市取消。为了证实这项项目不会在广州恢复,这名负责人表示,市物价局、财政局、发改局、出租屋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联合发文给市国土房管局及各区对口部门,要求各收费单位及时到物价部门办理《广东省收费许可证》(经营服务性)的注销手续。

  ●今年1~10月,全市新办理33万宗房屋租赁

  ●近年来,平均每月租屋新交易约3万~4万宗

  ●每宗收费80元

  ●全市屋主一年可节省超过300万元

  “我的一房一厅的房子,租出去不过月租120元,租客平均三个月就换一次,租屋手续费80元一次,刨去水电有线电视、交税等费用,我要倒贴!”

  ——曾有一名花都区的出租屋屋主向记者抱怨。

  “收这个钱,对于全市财政收入来说不算多,实在没必要为此增加屋主负担。”

  ——今年初,广州市在讨论市出租屋管理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出租屋管理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及如何切实减轻屋主负担时,有关领导如是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