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废止枪决推行注射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03:54 新京报

你是否赞成废止枪决推行注射死刑?
赞成
反对
说不清

  从1997年的昆明市中院开始,注射死刑已在中国缓慢前行整整10年。注射死刑具体如何执行?伴随着它的实践,出现了哪些困惑和争议?12月17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死刑研究专家刘仁文。

  十多年前,刘仁文在基层法院锻炼时,曾全程跟踪过在露天刑场枪决执行死刑。在他看来,那时枪决犯人往往和公判大会联系在一起,是一种“广场式的执法”和法制宣传。

  如今,注射死刑已施行10年,刘仁文称,把枪决、注射死刑统一为注射死刑的条件,已经成熟。

  注射 针头扎入几秒后 脑电波变成直线

  新京报:中国采用注射方式执行死刑,到如今已10年,普及情况怎么样?

  刘仁文(以下简称“刘”):就全国而言,枪决仍然占大多数,但在一些省会城市,已基本实现了注射为主。

  从地域上看,这个普及的路线大体还是体现出了从中心城市逐渐到边远城市,从发达地区到欠发达地区的特点。

  新京报:你到过注射死刑的执行现场吗?

  刘:没去过,不过向一些在法院工作的朋友打听过。

  死刑犯被带进执行室或执行车,执行法警将其固定在注射床上,连接好心率测量仪器。专业人员将针头扎入,然后启动注射泵药物注射进死刑犯体内。

  几秒钟后,电脑显示屏上的脑电波会从有规律的波动,变成几条平行的直线。法医根据心跳、呼吸等,来确认罪犯是否死亡。

  新京报:有哪些人参与执行?

  刘:有法官、法警、法医,还有“监斩”的检察官。

  这里有个争议的问题是,法医也是医生,而医生是救死扶伤的,他们的职业伦理不允许参与“杀人”,即使是罪犯。因此,有的地方法医只是最后鉴定死刑犯是否已死,而执行由经过专门培训的法警来负责。

  针剂 首先让意识丧失 最后让心脏停跳

  新京报:注射药品的主要成分是什么?怎样达到致命效果?

  刘:现时的死亡注射针剂由三部分组成,首先是让意识丧失的硫喷妥酸;其次是通过放松肌肉达到麻痹心脏和中止肺部活动的溴化双哌雄双酯;最后是导致心脏停止跳动的氯化钾。

  值得注意的是,注射执行死刑并非就不给死刑犯带来任何痛苦。美国有研究表明,有些“拙劣”的执行,如执行人员花很长时间才将注射器扎进被执行人的静脉血管,还有不同的人对不同量药物的反应等,都值得关注和改进。

  新京报:注射的药物、药量,各地有统一标准吗?

  刘:现在这种药剂由最高人民法院统一掌握,各地方法院需到那里去统一购买,一般每剂为300元人民币,当时由人民法院来支付。据说大约一两个月前,最高人民法院开始免费向各地法院提供这种药剂。

  刑场 执行车造价70万 固定刑场需百万

  新京报:目前我国执行注射死刑的方式分为车载式和在固定刑场执行两种,哪种的选用率较高?

  刘:注射执行死刑之所以不能普及,一个原因在于刚开始时投资较大。目前,区县一级绝大多数还没有固定的注射执行死刑的刑场或流动执行车。

  一台注射用的小泵需要一万多元人民币,一张床需要两万多元人民币,一台执行车的造价也在70万元左右。有人估算,要建一个固定刑场,总的下来需要上百万元人民币。

  据我所知,早几年执行车比较流行,但近年来在逐步减少,因为法院觉得与其买车,还不如建刑场,车得维修,过一段时间就会报废。

  新京报:就是说注射死刑现在推广起来还比较困难?

  刘:要建一个正规的注射刑场,投入很大,这可能是在广大农村地区注射还远未推广的一个原因。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