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樊江陵试点城乡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0:07 《决策》杂志

  -雷 闯'

  与成都、重庆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相比,在湖北省襄樊、江陵两地的试点,方向上与之一致,只是在内容上和面上稍少。“改革试点将彻底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保证二者共享现代文明。”

  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湖北有了实质性进展。

  从荆州、襄樊两地发展改革委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已下文,在全国8省进行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湖北襄樊和荆州江陵成为试点城市。此次试点采用“渐进式改革”的方式,时间为3年,成功经验将向其他城市推广。

  与成都、重庆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相比,在湖北省襄樊、江陵两地的试点,方向上与之一致,只是在内容上和面上稍少。“改革试点将彻底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保证二者共享现代文明。”湖北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评价说。此次试点主要从户籍制度、土地流转、农民就业和农民医疗保险等方面改革。目前,该委已经将其作为重点课题研究,确保试点取得成功。

  人人可领养老金:

  社会保障改革破题

  “农民工三个字,从根本上讲,是城市没有真正承认他们是工人。”襄樊市发改委方面表示,农民进城打工,务工条件、待遇等各方面都有很大差距和限制。一体化试点进行劳动就业制度改革后,这些限制和差别有望取消,农民将享受同等条件下的待遇。“农民工这个字眼届时也将不复存在”。

  有专家称,劳动就业制度改革,湖北如果参照成都重庆模式,必将要取消各种对农民工进城就业、务工的歧视性、限制性规定,建立城乡统一、平等、开放、竞争的就业制度和失业登记制度。每个乡镇都要建立劳动保障事务所,集中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及劳务输出等相关服务。

  另一试点地江陵县发改委称,此次社会公共事业改革,将主要解决农民的医疗、养老保险等问题,包括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该委有关人士举例说,在成都,公共社会保障制度城乡一体化的目标,就是逐步实现城乡社会保障制度接轨,将灵活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以及城中村和城郊转户农民,逐步纳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保险体系,让农民享受和城市居民同等的社会保障。

  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则是给农民带来的最直接的实惠。据了解,实行城乡一体化试点之后,将逐步实现城乡社会保障制度接轨,加快建立以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让农民享受到同城里人一样的社会福利,这更多的体现了一种公平。”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说。

  目前,尽管方案还没完全制定,资金方面也有待商榷,但据熟悉内情的专家表示,“肯定会朝此方向发展。湖北试点若成功的话,就可以确保人人都可领养老金。”

  对于如何将社会保障改革更好地推行深入,荆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原江陵县委书记任万伦希望统筹保障能纳入中央相关部门的考虑范围。除了大的保障,农村合作医疗、五保户和农村贫困人口的最低生活保障都要跟进。这已经不仅仅是劳动保障部门的事情,还涉及民政和卫生部门,是个大保障体系。

  针对荆州的具体实际,任万伦介绍说,荆州的养老保险收支倒挂,根本不够发放。荆州市国有企业改制后有很多工人,整体参保人数多,地方财政收益跟不上老龄化等问题发展的速度,养老保险缺口一度达到2亿元。从2002年他担任劳动保障局局长开始,虽然保险收资从6亿元上升到14亿元,但是养老保险一直是个大问题。任万伦希望城乡一体化试点过程中,在社会保障这块重点解决养老保险问题,也希望国家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户籍改革“二次提速”

  在城乡一体化改革中,户籍制度的改革尤为引人关注。其实,早在2004年8月。湖北省的户籍制度改革就已经正式启动。此次湖北两地入选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国家队”之后,户籍制度改革将再次提速。

  不仅在湖北,成都、重庆和河南部分地区,户籍制度改革已经开始启动。他们以具有固定住所、稳定职业或生活来源为基本落户条件,按照实际居住地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进城落户的农民,在劳动就业、计划生育、子女入学、社会保障以及经济适用住房等方面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待遇。

  作为改革试点地区之一,江陵县发改委表示,户籍管理制度改革被列为江陵县改革的重点。

  “不排除以此为蓝本,但具体如何操作,我们正在研究。”江陵县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存在50多年的农业和非农业户口之别,在湖北境内,将有可能在江陵县率先被取消。

  另据荆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平成斌介绍,早在2001年,荆州市就出台文件,对该市户口登记、居民身份证管理和户口迁移等户籍制度进行改革。具体包括:全面实行新生婴儿落户随父随母自愿原则;夫妻、子女、父母可以相互自由投靠;在城镇购买商品房或合法自建房屋可申请城镇户口;本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可申请城镇户口;投资兴办实业及经商,可以申请城镇户口;取消城市增容费等。

  平成斌说,这一系列户籍管理制度的改革,进一步放宽了城镇入户限制,简化了户口迁移手续,引导农村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促进人才合理流动,不但使一些群众关心的户口管理问题得到了解决,而且加快了城市和城镇的人口集聚,推进了全市城乡一体化进程。

  据介绍,虽然目前该市的户籍改革成果显著,但由于部分农民担心失去在农村的既得利益,加上改革后农民的最低生活保障、社保、医保等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因此还需要进一步深化。

  “虽然新的户籍改革方案还未确定,但农民进城落户条件将进一步放开。”平成斌说,成为试点城市后,现有对户口迁移限制性规定如工人工作年限、经商注册资金的限制等,也有望被取消。农民进城落户后,相关配套政策上将更加有保障,确保他们在农村的利益不受损害,又同等享受城市居民应有的待遇。

  土地流转“入股”

  今年6月,国务院确定成渝综合改革后,成都、重庆相继出台多项政策,允许农民以土地入股,达到加快土地流转的目的。作为国家发改委确定的试点城市之一,襄樊市的改革中,土地流转制度无疑引人注目。该市发改委体改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土地流转制度改革,将彻底改变现有土地现状,激活农民用地积极性。“城市项目要支持农村发展,农村土地要集中化,为农民创收。”该人士称。至于具体的操作,“会参照成都、重庆等地的模式。”

  对此,叶青认为,实行灵活的土地流转政策,是城乡一体化试点给农民带来的最大改变:“农民可以采取入股的形式,出让土地的使用权,从而获得土地的收益,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对于农民的好处,叶青分析,一方面有益于土地的规模化经营,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有利于解放农村的劳动力。

  专家表示,根据成都、重庆发展模式,襄樊、江陵可能会鼓励农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采取出租、入股、置换等各种方式,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允许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折价入股,参与基础设施及工商项目建设。允许农民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转换为在城镇生活的必要保障。

  土地流转制度实施后,农民就业非常关键。襄樊市发展改革委一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在农村就业,还是在城市就业,都要考虑给他们实质性保障。如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辅导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为他们联系工作单位,有组织地进行劳务输出。“具体内容很多,各方面我们都要有保障,不会让一个农民失业。”

  此外,一体化政策的出台,将大大降低农民进城的门槛。具体表现在取消各种对农民工进城就业、务工的歧视性、限制性规定,建立城乡统一、平等、开放、竞争的就业制度和失业登记制度。“这实际是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一项措施。”叶青认为:“政策出台必将吸引更多的农民涌向城市,他们给城市带来的劳动力的同时,更进一步加强城乡之间的联系。实际上,城乡一体化带来改变最大的不会是主城区,而是分布在近郊的县城。”

  “襄樊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改革将迈出更大一步。”襄樊市副市长李跃华谈到入选国家发改委的试点地时说道。襄樊在全省的经济总量排名一直只落后于武汉,处于全省第二名位置。但随着三峡大坝机组发电,襄樊的经济总量被宜昌超越。李跃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襄樊不甘落后,襄樊的经济发展后劲很好,希望借体制创新尽早恢复全省第二名的位置。”

  而在长期关注武汉申报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叶青看来,此次试点“对于湖北省城乡一体化改革具有破冰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