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美国人对中国态度:无邪与好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0:59 青年参考

  作者 [美]Dodson 编译 古雷

  我刚刚回到在苏州的家。自打从美国回来后,我就经常思考美国人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态度和印象。普通美国人对中国的印象,我觉得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好奇。

  出于生意上和家庭的原因,过去3周我待在美国,此前我已在中国生活和工作了很长时间。这一次在美国,我去了中西部很多地方:从威斯康星州到俄亥俄州边界以及芝加哥周边地区。最后,我到了纽约,在那里与家人和朋友待了一些时间。

  每到一个地方,人们都会问我在做什么。我会自豪地告诉他们,我在中国拥有一家战略管理咨询公司。“哦,那你住在哪里?”对此我会笼统地回答“中国”。“哇!”他们会惊呼一声,接着问我何时回到美国(假设我在中国混不下去的话),对此我的回答是,“永远不。除非是出差,或偶尔探望朋友或家人。或者中国遭遇百年一遇的社会大革命。”

  总的来说,我所接触到的美国人都对我在中国的生活感到好奇。黑人、白人、亚洲人,他们似乎都认为我在中国的生活很酷。

  一位来自芝加哥南部的黑人出租车司机,一路上一直问我有关中国和朝鲜的地缘政治问题。在威斯康星州的一家饭店,一位可爱的医生和她的未婚夫,想知道在中国是不是也过感恩节。在佛罗里达,一名退役空军军官不停地追问我有关沃尔玛超市在中国人生活中的地位。在纽约,一位华人对我生活在一个非出生地的经历感到敬佩——就像他生活在美国一样。

  换言之,我没有遭遇通常从华盛顿国会议员嘴里说出的那种尖酸刻薄的话。我的这趟旅行给我的总体印象是,普通美国人都愿意更多了解中国所发生的事情,从某种程度上更愿意将主流媒体报道的虚构与事实区分开来。

  当然,这不等于说没有美国人把中国视为美国人工作的一大掠夺者,或者是下一个对手(两年前,当我告诉在美国的一位邻居我在中国做什么时,她说,“哦,你把工作拱手送给中国。”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她在澳大利亚出生和长大)。但在总体上,即便是在美国中西部工厂林立的“腹地”,人们似乎都想要跟中国打交道,至少在知识上是如此。

  不幸的是,美国媒体对中东梦魇的报道淹没了人们的注意力。在这个不断变化的全球化时代,美国政府所制造的中东问题占据了大多数人的目光。全球化在改变中国,而我们对这个国家了解不多,尽管是怀着一种无邪的好奇目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