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称京剧在中国已处于危难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1:05 青年参考

  作者 John M.Glionna 编译 邢涛

  裘纪荣(音译)坐在更衣室的镜子前精心化妆。先是白色,然后是金色、黑色和红色,这些面部的油彩把他变成中国经典民族艺术形式——京剧中色彩缤纷的、宛如出自神话的人物。

  在那几个小时里,他感受到只有舞台才能带来的力量。他尖声的唱腔高得无法想像,他在鼓和钹的撞击声中亮相并利落地展现一招一式。很快,这个22岁的演员就必须回到现实:在帷幕降落之前,他扫视了一下观众席,发现大部分是空的。

  裘家6代人都在演绎这种有200年历史的艺术,但这种艺术形式却没有赢得现代中国年轻人的心。他们嫌它缓慢乏味,故事无非是围绕着王侯将相妻妾等展开。

  京剧演出剧团数量在下降,这种表演已成为该国各级电视台需要大量提供津贴的演出类别。现场表演的免费入场券没什么人去领,忠实支持者主要是年老的中国人和猎奇的外国人。对中国年轻人来说,这种华美的表演已经变成一种文化尴尬。

  如今政府正发起运动拯救这种一度深受观众喜爱的戏剧,中国的院校早已重新招收有潜质的学生。上月,一家华丽的戏剧中心在北京开幕,它几乎专门是为京剧而建,这座有着1100个座位的梅兰芳大剧院,将以积极的广告推广行动以及降低票价等措施,努力吸引普罗大众。院长吴江表示,他担心京剧会从中国文化中消失,为了保存它,需要提供一个基地,这就是建起一座关注京剧的剧院。

  演员们表示,如果要改变被他们视为中国历史和文化不可磨灭的一个部分,他们情愿退出,因为京剧的固有形式和内容已经吸引了中国大众这么多年。

  美国南加州大学专门研究京剧的中国历史副教授金斯坦表示,“你一旦开始维护一种艺术形式,就像是在宣布它的死亡。但如果没有国家的支持,它将遭遇古典音乐和歌剧在西方的命运——只有留给精英来传播。”

  对于裘纪荣来说,京剧的艰难岁月是苦乐参半的。他以此为生,但和京剧沉闷的节奏相比,他更喜欢现代舞、街舞和美国流行天王迈克尔·杰克逊。在父亲去世后,母亲强迫他继承家族衣钵。他觉得自己的生活简直是悲剧,尽管训练严谨,但一周不过才赚100美元。他觉得自己被很多人视为奇怪的事物,而不是艺术家。

  在最近的一天夜晚,他化好妆准备在一家二流宾馆表演,经理们让观众(大部分是外国人)走进更衣室,他们大笑着和他及其他演员照相。他哀叹道,“我就像是动物园里的动物。”

  他尊重这种艺术,但同事称他是悲观主义者,他则认为同事就像把头埋进沙子的鸵鸟,拒绝承认他们的艺术已经处于危难之中。

  (美国《洛杉矶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