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为中华民族再造两座北大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1:48 青年参考

  文徐小平(新东方副校长)

  11月底,我因事去美国洛杉矶,在那里见到了一位读大一的朋友的孩子。他因为中考没有考好,被录到一所根本没 有希望考上大学的高中,父母几乎气疯,“想死的心都有”。在我的指点下,他决定留学,绕开高考的“马其诺防线”。高中 期间他攻克了英语,拿下托福,申请到了美国这所排名七八十的大学就读。沉浸在幸福中的他告诉我,如果参加国内高考,他 根本不可能进入现在这种水准的大学。留学给了他机会,他要好好学习。

  他还给我介绍了另外一位同学。这个同学更神。他在国内一所“三本”大学读完大一,随父母移民美国。经过两年的 奋斗,居然被一所常春藤大学录取(从大二读起)。他告诉我,爸爸妈妈为了他历尽艰辛,为了报答父母之恩,他更要好好学 习。看着这位青年,我感到“前途”就在他的手上,我看到“未来”就在我的眼前。

  经过几年扩招,国内青年上大学似乎已不是太难的事。但大师、传统、文化根基、学术渊源、教育声誉、治学理念等 等这些与人才成长紧密相关的质量指标,却不是几年扩招就能提高的,需要我们在教育领域里多年的积攒、传承和“拿来”。 由于中外教育的差异和互补,也随着国人支付能力变得越来越强,去国外读本科,已经成为中国家庭越来越看重的一个教育选 择。虽然每次写留学,我都忍不住要从容闳、鲁迅、邓小平说起,证明我从事的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但今天,我只想用这 篇短文,提出一个我一直倡导,但一直不敢大张旗鼓宣传的概念,就是:利用国外教育资源,为中华民族再造两座北大清华!

  这个口号有点耸人听闻,但其实体现的是我一如既往大力宣传的信念:鼓励人们留学,让我们更加充分地利用国外优 质教育资源,为中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在不增加国家一分钱教育投资的情况下,为中华民族多增加几千名优秀本科生!

  北大清华,是中国高等教育的象征,是千万中华学子梦想的圣殿。但可惜,北大清华只有两座,国家教育资源再倾斜 ,两校每年能够接纳的幸运儿分别也只有一两千名。北大清华作为优质高等教育的代名词,让多少家长梦寐以求,让多少学子 魂牵梦绕!

  国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稀缺,但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却很多。许多在国内考不上北大清华、入不了名校的学生,其 实很多人都有资格进入哈佛、耶鲁、哥伦比亚、普林斯顿、斯坦福、艾默斯特、威斯利学院(宋庆龄奶奶的母校),达特茅斯 ……更不用说排名一百多名以外的水牛城大学(那里出了一个水牛人百度的李彦宏,他北大毕业后去读了研究生),以及挨着 一百名的石溪分校了(名教授杨振宁是那里的骄傲,他老人家晚年桃花满天下,可能与石溪的风水有关……)鼓励留学,“为 中华民族再造两座北大清华”,其实就是提醒人们注意利用国外的高等教育资源,培养自己的孩子。在国内考不上满意大学的 朋友,在国外几乎都能获得更加优质的教育机会。出国读本科并不难——只要你有高中毕业成绩,以及相应的外语能力就够了 。充分利用国内的教育资源培养自己的后代接班人,是我们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但充分利用国际教育资源培养我们的后代接班 人,同样也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借问名校何处有,徐小平遥指西直门——西直门,西方大学的直通大门。

  为了中华的腾飞,让世界各国高校,更多为我们做一些人才代培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