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原州长杜崇烟被立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2: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湘西原州长杜崇烟被立案(图)

  杜崇烟(资料图片)据新华社电 2007年8月13日下午,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正在建设的堤溪沱江大桥发生坍塌事故,造成64人死亡,2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974.7万元。事故发生后,国务院组成事故调查组,立即开展了调查工作。

  责任认定

  从设计施工到政府监管

  几乎各个环节都有责任

  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严重的责任事故。由于施工、建设单位严重违反桥梁建设的法规标准、现场管理混乱、盲目赶工期,监理单位、质量监督部门严重失职,勘察设计单位服务和设计交底不到位,湘西自治州和凤凰县两级政府及湖南省交通厅、公路局等有关部门监管不力,致使大桥主拱圈砌筑材料未满足规范和设计要求,拱桥上部构造施工工序不合理,主拱圈砌筑质量差,降低了拱圈砌体的整体性和强度,随着拱上施工荷载的不断增加,造成1号孔主拱圈靠近0号桥台一侧3至4米宽范围内,砌体强度达到破坏极限而坍塌,受连拱效应影响,整个大桥迅速坍塌。1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事故调查组对事故调查处理情况的汇报,讨论通过了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处理意见。

  处理结果 24人移送司法机关

  32人给予政纪党纪处分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湖南省有关部门已将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涉嫌犯罪的湘西自治州公路局局长兼凤大公司董事长胡东升、总工程师兼凤大公司总经理游兴富和湘西自治州交通局副局长王伟波等24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的湖南省交通厅、湘西自治州政府相关负责人,省、州公路局和省路桥集团公司,以及设计、监理、质监等单位的32名责任人给予相应的政纪、党纪处分。

  其中:湖南省交通厅厅长欧阳斌行政记过,原厅长李安行政记大过、党内警告,副厅长、党组成员詹新华行政记大过、党内警告,厅党组成员、省公路局局长、党委书记李德旗撤销行政职务和党内职务。湘西自治州副州长、州安委会主任秦湘赛行政记大过、党内警告。湖南省路桥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陈志兵撤销行政职务和党内职务,总经理刘晓东撤销行政职务、党内严重警告,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方联名党内严重警告。另外,湘西自治州原州长、州委原副书记杜崇烟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因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已被湖南省纪委立案,将连同此案一并处理。对事故责任单位及主要负责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了经济等其他方面的严厉处罚。对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湖南省正按照国务院要求深入开展调查,一经查实,依法严肃处理。

  相关链接

  杜崇烟事件

  11月30日下午16时许,在湖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闭幕式上,会议通过投票表决的方式,全票通过了“罢免杜崇烟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的决议”。

  杜崇烟1962年8月出生,湖南永顺人。自1981年7月毕业于吉首大学中文系后,杜一直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工作。2003年4月,杜任湘西州委副书记、代理州长,次年2月任州长,直至今年7月案发。

  根据有关权威部门在人大常委会所作的简要通报,杜崇烟在担任湘西州长期间,道德败坏,利用职权玩弄女性,搞权色交易;其本人及亲属涉及重大经济问题。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其中受贿问题已涉嫌犯罪。

  据悉,导致杜崇烟直接落马的原因之一,正是在互联网传播甚广的“北大女生被奸案”。

  今年4月25日,署名“dcyer”的网友在北大LQQM论坛发表“[号外]州长(地市级)全国人大代表奸污北大女生”的帖子,公布了受害女生石某的亲笔信。该帖子随后被多家知名网站转载,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21岁的石某系湘西保靖县人,曾与杜崇烟的儿子同学。今年7月石某的父母曾向警方报案。

  今年7月23日,时任湘西州长的杜崇烟被带至省城长沙,随后被湖南省纪委“双规”审查。7月25日,湘西州纪委代表省纪委召开紧急临时会议,宣布对杜崇烟办公室实施查封。

  在杜涉案后的8月13日,凤凰县堤溪大桥在竣工前夕发生坍塌,造成64人死亡,4人重伤,18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3974.7万元。这是今年以来全国发生一次死亡人数最多、也是桥梁施工中发生的少有的坍塌伤亡事故。

  凤大公路作为湘西州政府的“重点工程”,项目总指挥长是时任湘西州州长杜崇烟。

  记者从湖南有关权威部门获知,在杜崇烟案发后,包括其经商的弟弟杜崇旺等均因同案经济问题接受调查。据《财经》杂志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