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坛“绝配”:总统府开夫妻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7: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7年选战纷起,热闹之中犹见选术选情奇特多彩,创下选举史上多个之“最”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郭斌

  2007,选举议题举世关注: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可控式民主”确保不在其位,照谋其政;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推行“红色”公投修宪,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开张“夫妻权力店”……在选举史上,这一年要想留下一笔,怕只能靠奇特多彩的选术选情了。

  后市分析

  最“肌肉”总统:普京

  普京原则上已同意出任下届政府总理,“梅普配”能否带给俄罗斯更强烈的“肌肉”快感,是举世关注的话题。

  穿上“普京T恤”,纵情歌唱“要嫁就嫁普京那样的人”,在普京的惊世一裸之下,俄罗斯妇女彻底被征服了。

  2007年8月15日,54岁的普京在西伯利亚度假时赤裸上身垂钓,顿时,他那露出健硕肌肉的胸膛洒满了粉丝热望的目光。《共青团真理报》更是以《拥有一副像普京那样的身板》为题,详细介绍如何练成“普式肌肉男”。

  “普式肌肉男”更彻底的表现,是普京以外圆内方的“柔道哲学”手法执掌俄罗斯带来的斐然政绩上。2007年1 0月1日,英国《泰晤士报》网站发表分析普京新政的文章,开题即言:精明的政治高手掌控一切。

  2008年是俄罗斯总统大选年。普京用一系列的组合拳为俄罗斯的改革成果护驾,先是明确表示尊重宪制不再参选,同时强力推举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为下届总统候选人,并把对自己的政策和威信的认可与国家杜马的公投捆绑,既满足了国人需要普京的心理,又维护了宪法权威,同时回避西方和国内反对派在民主程序上的指责,更体现了普京超强的政治手腕。

  (美国大选猜想版)

  最“黑”总统:奥巴马

  在美国的总统史上,巴拉克·奥巴马无疑是最“黑”的一位———这并非单指他的肤色而言。

  昨天,在宣誓就职第44任总统的第二天,他召开白宫新闻发布会宣布辞职,原因是个人资历无法胜任带领伟大帝国继续前进的重任。

  副总统希拉里·克林顿将于今天宣誓接任总统。她承认对奥巴马的决定感到遗憾,但有信心完成前任的历史使命,比如从伊拉克撤军。同时,她还告诉公众,本周内就会携丈夫克林顿入住白宫。

  奥巴马的决定如此出人意表,其戏剧性甚至超过了他在民主党初选前夕仍然民调大幅落后希拉里的情况下,却奇迹般地反败为胜,并最终赢得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资格的过往经历。

  共和党人指责奥巴马和民主党使用政治诡计,其不当行为违反宪法,计划上诉最高法院,要求取消选举结果,宣布由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朱利亚尼为正式总统。

  有消息指出,共和党内承认,这次完全被民主党异想天开的竞选策略打懵了。当初,共和党内一致认定,希拉里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不二人选,当奥巴马从初选胜出后,毫无准备的朱利亚尼仓皇应战,失了先机。更糟的是,由于族谱网站A ncestry.com在大选前披露,奥巴马跟前任总统布什是第11代表兄弟,布什在党内拒绝动用非常手段对奥巴马进行攻击,导致奥巴马在选战中竟能始终保持清新活力的形象。

  有共和党议员私下指出,这些其实都在民主党选战策略的通盘考虑中。他哀叹道,“现在,他们有了第一个黑人总统,还有第一个女性总统以及第一对夫妻总统。天呐,历史都被写完了!”

  据悉,连一直被编剧罢工困扰的好莱坞,也从中获得启示:华盛顿的政治编剧们的能力可谓匪夷所思,远超那些吵着加薪却只会捣鼓续集的三流编剧,既然如此,何不礼聘前者来重振声威呢,如此一来,在影片中宣扬美国的意识形态更是手到擒来了。有消息说,本就是时尚偶像、连续获得格莱美“最佳朗读专辑”奖、多次泳装照惊艳《人物》杂志的奥巴马,是好莱坞的第一目标人选,其年薪将可能创造全球第一。

  龙头个股

  最“和谐”总统:克里斯蒂娜

  2007年12月10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象征总统权力的绶带和权杖在一对夫妻之间移交。这样的例子在现代国际政治舞台上可谓罕见。

  已连任总统8年的内斯托尔·基什内尔和他美丽高雅的妻子、现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堪称政坛“绝配”,两人长处互补“和谐”执政,连美国政坛第一夫妻搭档克林顿和希拉里也要逊色三分:他长于经济,善理内政,成为军政府结束以来卸任时支持率最高的总统,她长袖善舞,精通外交,有望成为拉美领导人中的“外交明星”;他穿着“土气”,被讥“ 乡巴佬”,她穿着时髦,谈吐优雅。

  担任“第一先生”新角色的基什内尔决不会寂寞:他很有可能四年后再次参选总统,如获胜,又将上演妻子还政丈夫的奇特场景。声音

  “现在是你的时代了。”———基什内尔“你是我永远的总统。”———克里斯蒂娜

  最“风流”总统:萨科齐

  2007年12月15日,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为他的“爱丽舍宫单身猜想”添加了新的韵事:在超级名模兼歌手卡拉·布吕尼的陪伴下,前往巴黎迪斯尼乐园游览,被嗅觉灵敏的狗仔队抓了现行。

  以绝对优势当选法兰西“第五共和”的第六位总统的萨科奇,在婚姻生活中就像他一米六几的身高一样,似乎处于相对的弱势。就职总统5个月后,萨科齐宣布与妻子塞西莉亚离婚,成为首位在任期间离婚的法国总统。

  塞西莉亚已经是萨科齐的第二任妻子。他们曾被视为“爱情与事业的完美组合”:同样身为名模的塞西莉亚一直扮演着丈夫非正式政治顾问的角色。但后来两人感情出现危机,有了情人的塞西莉亚不惜两度“出逃”,只是顾惜丈夫的政治生命,才在大选前悄然回到萨科齐身边助选。

  也许是受了婚姻失败的刺激,52岁的萨科齐如今是桃花运不断,风流频传。他先后与几位新闻界美女传出绯闻,和法国最受欢迎的新闻主播劳伦斯·法拉利的暧昧关系更是真假莫辨。就连内阁女官员也为他争风吃醋,司法部长达蒂和年轻貌美的人权部次长雅德一直在暗暗较着劲。

  不过,这些爱丽舍宫女主人的竞争者也许要注意,在虏获萨科齐的心的同时,还要讨得另一个人的欢心:萨科齐的母亲安德烈·萨科齐已经表示,她不希望自己的儿子再结婚:“我已经受够新儿媳了。”声音

  “比起骑马,我宁可选择总统竞选,老实说简单多了。”

  ———萨科齐首轮投票前到卡马尔格地区的农场骑马后说

  最“紧急”总统:穆沙拉夫

  2007年11月3日晚,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陷入黑暗和沉默,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此时,最高法院正在审理他能否竞选总统连任的诉讼案。之前,穆沙拉夫在10月6日进行的总统选举投票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却被反对派质疑竞选资格。

  在紧急状态下,度过46年军旅生涯的穆沙拉夫于11月28日辞去陆军参谋长一职,并在29日宣誓就职,正式开始了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

  巴基斯坦政局正进入多事之秋,一方面,三大强人穆沙拉夫、谢里夫、贝·布托围绕总统和议会选举展开激烈交锋,另一方面,国内极端主义呈蔓延之势,既加剧着社会的不稳定,又使巴基斯坦在加强反恐和实施民主两个问题上面临西方尤其是美国的施压。这次全国实施紧急状态,可说是穆沙拉夫的“二次政变”。

  也许,正是内忧外患,迫得穆沙拉夫选择做个强势总统,带领巴基斯坦向世俗和温和的穆斯林国家方向前进。

  2007年12月15日,穆沙拉夫终于宣布取消紧急状态。不过,在2008年1月8日议会选举的结果出来前,穆沙拉夫的“紧急状态”显然还无法消除。声音

  “我不懂政治,我只是希望国家稳定。你想想看,除了他(穆沙拉夫),谁还能摆平巴基斯坦各方诸侯呢?”——— 伊斯兰堡商人亚瑟尔

  最“有味”总统:李明博

  事实上,韩国的选民们早在去年大选前就已经闻出了胜负的味道。

  以绝对优势当选韩国总统的李明博,竞选小组在之前的造势集会中一直秘密喷洒名叫“大韩”的香水。

  李明博是韩国民众心目中的传奇人物,他在“现代建设”集团,从底层做起,短短12年就晋升为总裁。李明博步入政坛后,于2002年起主政首尔市。期间,在他的强力手段下,以推土机开道,恢复了近六公里的清溪川。如今,流水潺潺的清溪川是首尔的天然空调,更为市民带来巨大的旅游收入。

  选前,众多韩国民众期望,新总统能给韩国前途带来新方向。可惜,至少目前李明博是被"BBK股价操纵案"缚住了手脚。

  检察机关独立调查的这起欺诈案,已经有了初步结果。虽然相关单位守口如瓶,但有消息人士指称,李明博很可能难逃干系,“就是他身上的香水味,让我们嗅出了一丝腐败的味道”。

  人们在拭目以待,调查结果会否在2008年2月李明博宣誓就职以前公布。如果之前宣布,李明博就还未能获得豁免权,这意味着,超级富豪总统可能上任伊始就面临讼狱之灾。声音

  “这种香气将让人们想起李明博。大韩香水传达的概念是希望、胜利和热情,”

  ———李明博所在的大国家党一位官员说

  责任编辑 高琏珩/美术编辑 邵玉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