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中国超水平最多掠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7: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后市探针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谷正中 实习生 黎志惠

  优势项目渴望大包大揽,田径还是要靠刘翔,团体项目拿牌不易

  在北京奥运会将进行28个大项302个小项以及303块金牌的争夺。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提出:“中国没有野心,不追求金牌总数第一。”

  "绩优股"

  优势项目31金

  在北京奥运会将进行28个大项302个小项以及303块金牌的争夺。

  从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中国兵团的优势就锁定在射击、乒羽、体操、跳水等项目上。在这些项目上,中国兵团有可能大包大揽,如果满打满算可以拿31金。

  “梦之队”渴望全金从1984年到2004年的20年间的六届奥运会上,中国共诞生了17位奥运跳水冠军,贡献了20枚 奥运金牌,中国跳水队被称为“梦之队”。

  老将郭晶晶、王峰,当“跳”之年的吴敏霞、李婷和何冲,带领着初试啼声的王鑫、林跃和陈若琳组成的史上最强主力阵容,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达成“保六争八”的金牌目标。

  羽毛球坐三望五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夺得了女单、女双、混双三枚金牌。今年的吉隆坡世锦赛上,夺得了男单、女单、女双三项冠军。

  男双最没有保障。但总教头李永波多次谈到,会尽力实现囊括五项冠军的梦想。

  国球誓捍霸主地位上届奥运会,中国乒乓球男单被韩国人柳承敏放了一支冷箭,丢失了到手的金牌。北京奥运会 以团体比赛取代了双打。国球选手们在今年包揽萨格勒布乒乓球世锦赛的五枚金牌。2008奥运会上他们的最大对手仍是自己,真正迎来考验的仅有男单一项。

  中国枪手独占鳌头中国枪手已经稳夺26个奥运席位,力压俄、美劲敌独占鳌头。在世界杯总决赛夺下5金4银3铜拔得头筹。可以预见,中国神枪手不会输给任何一支队伍。

  体操洗刷阴影雅典奥运中国体操队仅获得男子鞍马一项冠军。在今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上,中国队以5枚金牌的成绩傲视群雄。北京奥运会男团、男子全能、女子跳马三金几乎就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在吊环、鞍马、平衡木和自由操四个项目上,也具备冲金实力。

  举重队新老结合小将杨帆、丘乐和老将张国政、石智勇有望在62公斤级和69公斤级组成两对“双保险”。陈燮霞在世锦赛48公斤级上一举摘得三金,刘海霞已稳拿63公斤级奥运入场券,年轻的穆爽爽比前奥运会冠军唐功红更显实力。

  "中长线股"

  田径柔道发挥出色可再拿五金

  即使中国队在优势项目上拿到满打满算的31金,但是在“中长线股”上没有作为的话,要想超过长期以来的头名美国队则有些困难。在以下一些项目中中国代表团如果发挥出色有望拿到5金。

  女跆再创辉煌

  雅典奥运罗薇和陈中不负众望。两届奥运会冠军陈中在今年完成了个人的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大满贯”。20 08奥运有新科世界冠军吴静钰的“加盟”,中国女子跆拳道的北京奥运征程坦荡。

  女柔挑战日本

  在雅典奥运冼东妹夺得了48公斤级冠军。在今年的团体世锦赛上,中国女柔更首次击败日本队夺金。在世锦赛上日本有所保留。

  田径的1+N

  男子110米栏的刘翔和女子万米的邢慧娜,为中国夺得上届两枚宝贵的田径金牌。在今年的大阪田径世锦赛上实现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大满贯”的刘翔无疑成为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第一夺金点。但是在本年度最后一次较量中,刘飞人输给了古巴天才小将罗伯斯。

  在本年的世锦赛上,刘翔夺得男子110米栏金牌,伦敦马拉松冠军周春秀获得银牌,亚洲纪录保持者张文秀在女子链球中创出个人最好成绩并获得铜牌。

  网球力保女双

  继雅典奥运会李婷/孙甜甜在网球女双项目实现“零”的突破后,郑洁/晏紫连夺本年度温网、澳网两项大满贯女双桂冠。在08奥运会上,中国队有望再次将女双金牌收入囊中。

  击剑只求突破

  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栾菊杰勇夺女子花剑金牌后,中国人的奥运击剑金牌仍然是“1”。

  北京奥运中国击剑夺金的重点为在2002年世锦赛上获得第一枚世锦赛金牌的天津选手谭雪。从2004年开始,中国击剑队请来外籍教练专门为谭雪特别训练。如果本次谭雪夺金无望,击剑队很难再有所突破。

  赛艇自行车破“蛋”也是胜利

  2007德国慕尼黑世锦赛中国组合李勤/田靓以6分54秒38的成绩获得女子双人双桨冠军,为中国赛艇队获得唯一的一枚本届世锦赛金牌。中国队在女子四人双桨项目中,摘得一枚铜牌。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辛群英曾表示,“力争让赛艇项目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中国自行车队优势并不明显,可喜的是中国女子山地车团体排名已经进入世界前三,成为2008奥运中国自行车项目上最有力的冲金点。

  上届奥运会,中国女垒进了前四。尽管中国女垒从未夺冠,但一直处于世界上游水平。此役在家门口作战,中国女垒渴望取得突破。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子手球未能取得参赛资格,而女子手球最终闯进了前八名。2007国际女手精英赛中,中国女子手球队3战2胜1负获得了季军。在韩国籍主教练姜在源的带领下,中国女手朝着2008年夺得奖牌的目标前进。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进步较快,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第四名,创造了最好成绩。中国女曲期望再进一步。

  对于中国射箭队来说,摆脱“千年老二”的尴尬,北京奥运会是不可多得的契机。夺金点还是在女子团体和女子个人。目前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是张娟娟,她在去年的世界杯总决赛上夺得了个人冠军。此外世界杯总决赛亚军钱佳灵,她是去年年终总积分第一的得主。无论是个人赛还是团体赛,她们都是担当夺冠重任的不二人选。

  中国队第一次参加马术这项比赛,在仅有10支队参加的盛装舞步团体赛和三项团体赛中,进入八强是有希望的。

  中国已经拿满现代五项四个参赛席位,中国现代五项具备了北京奥运会爆冷的潜力。

  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始,棒垒球从奥运会比赛项目中被砍掉了,谁也不会在乎女垒的金牌了。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我国两名女运动员邢琳和王虹霓通过世界积分排名获得了参赛资格,首次参加奥运会。王虹霓在今年10月因服用兴奋剂遭到国际铁联禁赛两年,2008奥运重担将落在28岁的女铁人邢琳的身上。

  中国兵团如果超常发挥可以掠金的上限是41枚。有了这个数字,中国可以与美国抗衡。不过竞技比赛的特点在不可知性上,猜测永远停留在纸上,只有到明年8月24日方见分晓。

  "冷门股"

  ●摔跤夺冠不易去年的广州世锦

  赛,山东小伙李岩岩获得男子古典式摔跤66公斤级冠军,成为我国首个男子摔跤世界冠军。

  ●皮划艇一金难求杨文军依然是

  中国皮划艇在家门口夺金的重点,他曾与孟关良搭档夺得了雅典奥运会双人500米划艇金牌。

  ●帆船帆板要突破雅典奥运会女

  子亚军殷剑的女子米斯特拉级帆板、周元国的男子米斯特拉级帆板都具有冲金能力。

  ●拳王再战在今年的世锦赛上,中国

  拳击队获得了1金4铜的佳绩,其中,拳王邹市明更成功卫冕48公斤级冠军头衔。

  ●篮球不再当“八”“明年北京奥

  运会的目标不只是八强。”有姚明和正在美国NBA接受磨练的易建联,加上重新归队的王治郅,明年中国男篮的实力已不可同日而语。

  ●足球拿牌较难男女足都获得了直接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但拿奖牌较难。

  责任编辑 卢东华/美术编辑 夏学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